城鎮防衛演練——「同心16號」暨「萬安27號演習」

 

【軍聞社蔡禎祥、李亞明、李耀杉、廖銘瑞、曹開明/青年日報93910  3版】

為驗證「常後分立」的後備動員機制,國防部後備司令部在高、屏地區進行為期1週的「同心16號」後備動員演習,召集近3,000名後備軍人實施臨戰訓練,另結合屏東縣「萬安27號演習」,實施「國土安全防護」綜合實作。這項我國首見的城鎮防衛作戰演練,採取實兵、實物、實作方式,由後備動員部隊及在地鄉民共同參與防衛作戰及救災演習,以驗證後備兵力遂行戰備任務及落實全民國防。舉凡後備選員召訓、陣營具、裝備、武器的保修維護,以及教材、教具與師資的整備上,都充分運用有限人力,有效編成選員召訓、教材設施、後勤整補、物力徵集、場地規畫與戰場經營6個組。無論是在加祿堂進行的海岸守備作戰任務演練,或者於潮州鎮所實施的城鄉守備作戰,都讓來自守備區的教召官兵,體驗自力保鄉、保家、保產的寶貴經驗,並為日後精進動員機制提供寶貴經驗。

一、後備官兵參演心聲——後備動員實兵實作,更能發揮防衛效能

(一)高雄左營軍港海上勤務隊操演海上救難演練,假想我船艦遭受敵攻擊後,人員受傷落海,經徵用機漁船就近馳援救起,由具備醫療設施的艦艇收容處理,再返港後送醫治。

(二)屏東枋山加祿堂海岸後備914旅動員部隊,以敵人採取舟波攻擊為想定,進行陣地佔領演練與建構灘岸阻絕設施情形。

(三)屏東後備旅排防禦據點戰鬥演練、潮州鎮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開設及傷患救護、自衛戰鬥、災害搶救、災民收容及軍事勤務支援等課目。

針對綜合演練,陣地地區民眾的高度配合,展現國人高度的「全民國防」共識,而後備教召員編組完成實施聯戰訓練後,以實兵投入佔領陣地實施防禦,能確實瞭解射擊守備位置,相較於過去僅在營區施訓,更能在戰時有效掌握時間,發揮後備部隊保鄉衛土的防衛效能。如果共軍部隊敢貿然登陸臺灣,將會陷入各地綿延不斷的水泥叢林間,國軍後備部隊進行城市游擊戰,將可佔盡作戰優勢,同時結合動員、民防、醫療、反恐及災害防救及核子事故等應變機制,達到多元演練的效能。

二、學者觀點——動員演習深具全民國防教育作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翁明賢教授認為,後備動員演習雖為年度例行操演,不過,卻具有不同層次的意涵,除可具體展現「全民國防」外,同時也落實了「常備打擊、後備守土」的政策,建立可靠的嚇阻力量。

國防法規定「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包含國防軍事、全民防衛及有關國防之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等直接、間接有助於達成國防目的之事務。」因此,我國國防除了在常備部隊的建設外,後備部隊戰力的建設亦為我國國防整體戰力重要一環。

基於臺海地區作戰的特性,未來的戰爭可能是一場「預警時間短、損害強度大、首戰即是決戰、不分前方後方」的戰爭。因此,我國國防安全的維繫,不僅需要堅強精實的常備部隊,同時更需要具備深厚作戰實力的後備戰力,使意圖來犯的敵人不僅要將我國精實的常備戰力納入計算,同時也必須將我國廣大的後備力量納入考量,進而提高國軍的嚇阻力量。

此次「同心16號」後備軍人動員演習,特別將動員部隊機動至戰術位置演練,並結合各部隊戰時任務,實施首見的「城鎮作戰操演」,可使我國後備戰力產生相乘增強的效果。其次,此次動員演習深具「全民國防」理念教育的作用,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傳播,可提醒國人在心理上做好隨時可能進入戰時狀態的準備。

三、地方觀感——後備動員有助強化全民憂患意識

演習全程由國防部主導,並結合屏東縣全民防衛動員會報,在屏東潮州鎮開設緊急應變中心,實施「災民收容」、「消防搶救」、「傷患搶救」、「民生必需品補給」、「地方治安維護」、「電力、電信搶修」、「軍車民廠搶修」、「戰時物資發放」、「油料補給」等項目實兵演練,以發揮全民防衛戰力。

        從演習過程中,可知後備軍人力量十分可觀。無論是921大地震,或者是72水災造成的土石流,除了國軍官兵投入救災外,後備軍人也都全力投入災情及時搶修及收容食宿安排(如電力、電信、消防、物資發放)等工作,而此次演習的報到率高達95%,更可見後備軍人對於國家的向心力。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