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五縣市實施萬安27號演習

【李泓、林常雄、王郁文、廖銘瑞/青年日報93年9月16日  第4版】

        南部地區「全民防衛萬安27號演習」,於916日下午2時在臺南、高雄和屏東5縣市同時進行;警報發佈後,行人和車輛均在憲、警人員的指揮下就地疏散,演習各縣市分別就「反破壞」、「反爆炸」、「化災應變」和「海上救難」等課目實施演練,演練全程逼真,加深了國民對提升國土安全網效能作為印象和全民國防的理念。

 

一、第一階段:防空疏散

       「萬安27號演習」警報在下午2時發放,隨即進行第一階段「防空疏散」演練,參演的各縣市在憲警的疏散指揮下,秩序井然;各縣市統裁部則前往主要避難地點,實際瞭解演練情形。

   

二、第二階段:全民防衛綜合演練

       分由各縣市依自訂課目演練。

(一)臺南縣:於永康中油公司嘉南營業處實施「綜合實作驗證」,陸軍三九化學兵群、民間救難協會及公、民營醫院等參演單位人、車在現場待命後,依演習狀況進行消防搶救、醫療救護、電力搶修、有毒化學災害偵檢消除及油庫反破壞應變處置等搶救作業,演練過程逼真,令在場參觀的各單位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二)高雄市:「防恐、反滲透、反破壞、救援救護」演習在小港區中船公司展開。主要是模擬一艘停靠於中船公司軍艦維修中心二碼頭艦艇,於敵發動空中猝然攻擊時中彈燃燒,以及廠房與人員遭挾持佔據的狀況,立即對敵進行拘束、談判及營救等要領處置。

(三)高雄縣:於中油林園廠及中芸漁港進行毒化災害搶救及海上救難實作演練。整個演習作業於四點半左右結束,過程逼真。

(四)屏東縣:因結合「同心演習」,已於日前演練城鎮守備,16日僅實施第一階段的防空演習。

(五)臺南市:則將於1022日實施全國性示範觀摩演練,施演「協調中心開設」、「反恐行動」、「核生化清除消毒」、「大樓救難」、「大量傷患救助」、「災民收容所開設」、「民生必需品配給配售站開設」等全般課目。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