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全民保防,遏阻敵人滲透破壞

【青年日報94813日第2版】

一、正視兩岸對峙現實,洞悉中共謀我用心

自民國38年兩岸隔海分治以來,對岸的共諜滲透我國事件屢有發生且多為我情治機關破獲;但自兩岸開放民間交流以來,我國政府破獲共諜案較以往倍增,凸顯出兩岸之間「政治對立、軍事對峙」之勢並未因民間交流而有所改變,近年來中共更利用我方社會民主、言論自由、資訊開放的環境,以金錢、女色為手段,誘使知悉相關軍事機密的人員或其家屬竊取軍事或職務所知悉的機密,更證明中共謀我之心態日趨積極、手段日益細密,在敵暗我明的情況下,落實全民保防維護國家安全確為當務之急。

二、強化保防意識,落實全民保防

眾所皆知,愈是民主開放的社會,個人享有較多的保障與自由,因此容易受到有心人士利用。如果全國民眾欠缺防諜共識與相關作為,愈易遭敵國竊取各種國家機密。美國如此、以色列如此,我國更應如此。但在全民保防工作的深化與落實上,國人非但沒有以色列人民般堅強的防諜概念,也缺乏美國民眾高度的防諜警覺,尤其兩岸民間交流熱絡,共諜可能透過諸如探病、奔喪或婚姻關係以及依親等合法方式進入臺灣,亦有利用臺灣海岸線綿長特性,以偷渡等非法方式滲入臺灣社會,竊取包括政治、經濟、科技與軍事等各種機密,危害國家安全影響之巨,絕非國人所能想像。

中華民國是所有23百萬國人共有、且是生存所繫,維護國土之安全就是所有國人共同的責任,因此,建立保密防諜共識並且積極落實,就是維護國家安全首要之務。

三、保防工作應從自身做起,預防共諜陷阱

(一)養成嚴謹生活態度,堅拒威脅利誘:就個人角度而言,養成嚴謹的生活態度、審慎的言行操守是落實全民保防第一要務。中共竊取我方機密,自然以軍事機密為首要目標,但包括科技、經濟或商業等非軍事機密,也是中共蒐竊的目標,儘管國軍保防工作有綿密的編組以及詳盡的保防措施與具體的成效,但現代國家保防工作的範圍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心理等各層面,保防事務並不能單求軍中保防落實即可,惟有落實全民保防才有國家安全可言。

(二)謹慎個人言行,重視資訊安全:在電腦網路發達的社會裡,各種資訊取得與傳輸既方便且快速,懷有炫耀心理者往往在無意間將所知悉的機密貼在網路上,廣為散佈。從歷次破獲共諜案中不難發現,洩密者率皆以「知道的比別人多」的驕矜心態,將所知悉的職務機密透過如電腦網路或手機簡訊或於平常言談中洩漏出去,造成國家安全嚴重損失,這是落實全民保防工作最應強化的地方,因此,審慎的言行操守是落實個人保防工作的起步。

(三)時時提高警覺,建構綿密保防網絡:就社會角度而言,高度的防諜警覺與綿密的保防網是維護社會安全的必要條件,從已偵破的洩密案亦可發現:人倫親情亦是共諜慣用的手法。臺灣是一個婚姻自由的社會,近年來,兩岸通婚或來臺依親者日漸普遍,政府雖有相關法律規範兩岸人民通婚依親,但懷有特殊目的與臺灣民眾成親者不乏其人,從相關案例中不難發現,這些藉婚姻或依親管道進入臺灣者,藉居住於營區附近或利用人倫親情,迫使在臺親人為其竊取軍事機密或其他包括商業等各方面之機密,亦因國人素來欠缺高度的防諜警覺,也因此極易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

以美國為例,美國是個重視並強調個人自由的國家,但全美民眾都會對「異常事件」加以關注甚至舉發,因此在遭逢911恐怖攻擊後,美國情報單位接獲來自全美各地民眾舉發涉嫌者的電話,並依據民眾檢舉資料,迅速逮捕兇手並揪出幕後策畫者。美國民眾對保防工作的關心與重視,正說明:建立綿密的保防網,就是落實國家安全的鎖鑰。

四、全民保防人人有責,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中華民國是一個開放的社會與民主、自由的國家,更是23百萬國人生命之所繫的樂土,民主自由的成果絕不容他人竊奪,更不容有心人士蓄意分化、破壞,將國家機密洩漏敵人。「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警語,國人雖耳熟能詳,但絕不能輕率視為口號,而是攸關國家安全以及全體國人安危禍福的大事,更是全體國人必須身體力行的要務。惟有人人提高警覺、落實全民保防要求,國家安全得以確保,國人才能永享自由民主生活。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