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峇裡島爆炸案看國內防恐因應之道

印尼峇裡島爆炸案將東南亞變成反恐戰爭的最前線,因此恐怖份子在亞洲其地地區作案的可能性大為升高。其中,臺灣面積雖小,但位居亞太地區的樞紐,不論在人才、資訊、金融、科技等網絡,都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再加上國內歐美人士眾多,為避免恐怖攻擊產生連鎖效應,警政署將防恐層級由「一般警戒」提升至「二級警戒」,一旦國內發生恐怖份子襲擊事件,將提升至最高的「全面警戒」。

警政署指出目前尚未發現恐怖份子在臺活動的跡象,但仍將落實各項防制恐怖活動的反制與預防措施,以防範恐怖份子有計畫的滲透,戒備重點以各機場、港口及貨櫃集散場為主,並通令加強對中東、美國等相關特定地區入境旅客的安檢。此外,經濟部也通令核電廠、水庫、油氣儲槽等設施全面戒備。

鑑於恐怖份子以歐美等外國國民為主要攻擊目標,國內各轄區警方將同時加強巡查戒護國內之外國在臺協會、美僑商會代表處、美商公司、美國學校以及外籍人士居住、活動較頻繁的地區、場所,如北市天母等地區。

另外,消防署已通令各縣市消防局,加強清查擁有硝化物等可製造爆裂物原料的工廠,並針對轄區內的駐外使館、辦事處、官邸、美國學校或美商等處所,制訂緊急應變計畫,並進行演練,一旦有意外或災害發生,以利隨時回報最新狀況,供政府緊急擬定同步應變措施。

國防部也表示,針對突發狀況和反恐作戰,國軍已有因應作戰計畫,國軍在暫不提升戰備情形下,三軍部隊都保持常態部署,各級戰備部隊保持戒備,掌握敵情狀況,並加強各項應變作為。

從國際局勢來看,美國「九一一事件」改變了過去對於傳統戰爭形態的認識,許多國家為因應新形態的戰爭與威脅,在對外政策上或是對內部法規制訂上,皆配合反恐行動做出因應之道,以確保國土人民安全。

由於恐怖份子的攻擊事件無所不在,因此「保持憂患意識,時時提高警覺」是貫徹反恐的不二法門。我們除須瞭解恐怖組織可能使用的伎倆之外,還必須與其他友好國家守望相助,充分掌握國際與區域情勢的變化,才能嚴防各種可能的破壞,形成國家安全的互保機制,建立「無國界」的犯罪打擊網,如此才能杜絕恐怖活動的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