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反恐警覺 強化緊急應變作為

 

【淡江大學副教授 向駿、記者酆臺英/青年日報9395  2版】

        俄羅斯校園人質事件,在全球矚目下,終以血腥收場。像這樣大規模的綁架人質案,在俄羅斯已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次事件之所以備受國際矚目,最主要是車臣武裝份子用槍械和炸藥挾持無辜的學生和幼童,並以禁止喝水等不人道的手段凌人質,不但引發全俄羅斯人民的憤慨,同時也使得武裝恐怖份子所訴求的「俄羅斯軍隊撤離車臣」失去正當性。

一、強化正確情資偵蒐管道

        從俄羅斯發出的相關消息中可以看出:車臣武裝份子的資金來源與蓋達組織有關。在反恐已成為全球性的共識與共同行動的今天,犯罪手法經過媒體渲染會產生模倣傚應的現況下,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應唾棄恐怖份子的惡行,更須強化自己內部的反恐行動與作為,是毋庸置疑的。

        以我國為例,臺灣既是環太平洋島鏈中樞,亦是亞歐航空貨運轉運樞紐,不論是海上或空中,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反恐任務當然也相對的重。還記得當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遭受恐怖攻擊前後,美國方面曾透過各種管道傳遞恐怖攻擊情資,因此,國際恐怖份子的行蹤以及可能攻擊的地方、時間等均能有效掌握。當然,這些情報必須經過長時間且廣泛的蒐集、分析與研判,並且分傳各有關部門預為防範,才是為落實反恐的第一步。

二、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其次,在平時即應有各種假想狀況的模擬與訓練。不久前警方圍捕歹徒張錫銘時,「情報正確」正是警方攻堅時能發揮嚇阻效果的原因,但卻受到地形不熟的困擾,以致歹徒從容逃竄,這是憾事之;更遺憾的是,歹徒在脫逃時竟挾持人質,使警方不敢採取更強勢的作為。如果歹徒挾持人質不只1人時,警察該怎麼辦?這就牽涉到「突發狀況時」如何應變的問題。換句話說,平時若有精密的想定、各種突發狀況都經過確實的演練,並且在一次演練中找出各種缺失,當有狀況發生時,才能臨危不亂,從容擒獲歹徒。

三、提高全民緊急應變共識

        從這次俄羅斯搶救校園人質案例中不難發現:現場封鎖仍有不足之處。根據俄羅斯的新聞報導,車臣武裝份子在俄軍攻堅後,雖有不少武裝份子當場格斃,但亦有不少武裝份子換上人質的衣服逃離現場。這讓我們想起警方在逮捕要犯時,電子媒體的SNG車如影隨形的跟在左右,不但讓警方不敢全力施為,同時也會讓歹徒產生打草驚蛇的警覺而功虧一簣。雖是細微末節,但在緝捕歹徒或是反恐行動上,都應極力避免。不管恐怖份子的政治訴求為何,以恐怖手法挾持人質為談判目的的行徑,必須受到全世界的撻伐。為了確實維護國家安全,每個人都必須要有強烈的警覺心,以反恐尖兵自許,讓恐怖份子企圖難以得逞,社會安寧才能確保。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