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於一切 反恐關鍵在戒備

【警察大學安全系教授 汪毓瑋(記者酆臺英記錄整理)/青年日報9388  5版】

        情報是各種資訊的拼圖,沒有新舊分別,只有合用與否的判別。從各管道蒐集的資訊經過濾、篩選、分析、研判後,找出合用的情資,以發揮預警的功能,這種過程和結果就是一張完整的「情報拼圖」。

  恐怖份子自1986年至今,從未放棄過攻擊活動,因此美國政府再三強化各種預警設施,將恐怖攻擊燈號調升到橘色訊號,僅次於「遭受攻擊」的紅色燈號;而美國媒體質疑中情局所公佈的資訊是「舊」的,美國政府官員則向民眾表示「情願提升反恐燈號,也不要讓美國本土遭受另一次攻擊。」恐怖份子可能再度襲擊美國本土的疑慮,使美國人民情緒緊張。

911事件的發生也讓愛好自由的美國民眾瞭解「安全重於民權、人權」的道理,因此,不論是搭飛機赴美或從美國境內飛往其他城市、國家,都願意接受較嚴格的登機前安檢;全美各重要金融機構莫不戒備森嚴;紐約街頭亦出現持衝鋒槍的武裝警察、紐澤西通往紐約的隧道被封鎖、少部分地下鐵車站關閉、進出紐約的人車接受各種安檢亦無怨言。因為大家都能體認「安全重於一切」的道理。

  然而,值得思索的是,美國政府提升反恐燈號及帶給人民某些不便,人民短時間內通常可以忍受;但恐怖份子攻擊各大城市或是大樓、金融機構的目的,在於「震懾人民、威嚇人民」,讓人民長期處在神經緊繃狀態,以致對政府的各種安全措施產生痲痺或反抗的行為;政府在反恐的作為上,既不能不喊「狼來了」,又不能常常喊「狼來了」,如何顧及人民內心的感受,如何拿捏分寸,都考驗反恐作為是否成功的關鍵。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