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恐怖主義威脅下

透視國家安全與全民防衛動員之關係

【謝忠傑/青年日報9383日第3版】

國內軍事戰略專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副教授,以「從恐怖主義威脅下透視國家安全與全民防衛動員之關係」為題進行專題講座時,從國際關係與全球戰略的角度分析,進而審視臺、美、中三角關係,提出我國國家安全共識的建立與願景。

他指出,在全球化概念下,中共的威脅來自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兼具傳統與非傳統途徑,臺灣除須明確國防政策思維與有效軍事戰略考量外,外交、經貿、國防與大陸政策的協調與整合,將有助全方位國家安全的維護。

  美國自「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國際反恐聯盟形成,同時也使國家安全威脅來源非僅限於傳統軍事攻擊。因而國際安全環境變遷,非軍事層面問題所形成的非傳統軍事威脅,使得國家安全問題趨於多元;加上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國家安全觀已由單一、國與國等以軍事安全手段為主的概念轉變成為共同安全、綜合安全,以及全球安全與人類安全的全新概念。

  中共國家戰略已具備準全球性大國的態勢,並在亞太地區進行安全戰略佈局,對臺政策與軍事戰略亦轉為「首戰即決戰」的思維。中共對臺安全威脅,在政治上以「一中」為原則;在經濟上以商圍政、以官逼民;在軍事上不放棄武力犯臺;在外交上圍堵我國際生存空間。在全球化因素下,臺海安全因素亦牽動臺、美、中三角關係,且攸關區域安全與世界穩定。

  翁明賢認為,在全球化思維下,我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應以綜合性安全及共同安全為戰略思維,因應非傳統的挑戰,並確立國家戰略主軸思維,建立穩定的兩岸關係,同時思考不對稱與對稱安全戰略。他強調,國家安全共識的整合、戰略文化的建立,均有賴全民國防理念的推廣。因此,從國家安全到全民防衛動員必須具體落實,方能建立全方位國家安全的願景。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