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密國境管理 落實國家安全

【社論/青年日報93724日第2版】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即將屆滿3年,由美國兩黨聯合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整理出600多頁的報告,詳列美國安全體系漏洞,並指出美國政府至少錯失了10次破獲恐怖分子陰謀計畫的機會,這些疏失是導致3,000多人喪命的根本原因。由美國的例子可知:即使維護安全能力如美國,國境安全管理仍百密一疏。相較之下,我國海岸線超過1,200公里,加上兩岸民間交流熱絡,以及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臺的野心與企圖,我國的國境管理挑戰較美國更為嚴峻。

事實上,目前我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不僅是中共部署600多枚飛彈,更在於海岸線綿長,以及偷渡集團利用各種難以掌握的偷渡手法,使得安全防護工作更增壓力。也因為兩岸民間交流日趨緊密,隨之衍生的通商、通婚、探親等互動行為日增。但在中共不承認我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現況下,兩岸雖在「金門協議」中訂有「共同打擊犯罪」的協議,中共在共同打擊犯罪事務上,非但不願提供相關情資,甚至在查證偷渡犯與接運我方遣返偷渡犯作法上,常以能拖就拖方式回應。此不僅凸顯我國境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所面臨的艱困處境,更提醒我們:國家安全防衛的工作必須精益求精。尤以近來發生大陸民眾藉由觀光管道集體「跳機」的事件,可以證實:國境管理的確是我國當前最應重視的國家安全要務之一。

我國四面環海,並無陸地與其他國家接壤,因此國境安全除重視海防之外,尚包括國際機場、港口等安全檢查工作。在國境安全管理上,政府雖有相關的查緝、收容與遣返等措施,但這都是在「偷渡已成事實」狀態下所採取的必要措施。防範偷渡才是國境安全首務,但從大陸觀光客集體「跳機」事件觀察,顯然我們在維護國境安全之作法上,仍有強化的空間和值得努力的方向:

 

一、統合資源,設立國境安全檢查之專責主管機關

我國目前的國境安全檢查,並未設有專責主管機關,而是依工作性質由各主管機關依職權與執法性能分工。區分為檢察機關、海岸巡防機關、軍事機關、海關機關及檢疫機關等部分,致使資源分散、事權未能統一,給予不法之徒可乘之機,造成社會治安與經濟和國人健康極大的威脅。最顯著的應是不法分子以各種走私偷渡方式,運進黑槍、毒品,擾亂社會治安;走私大陸農產品帶來的口蹄疫、禽流感等,導致農業經濟嚴重損失;即使是合法的進出兩岸,SARS疫情亦造成國人生命健康的威脅與損害。由此可見,在國境安全維護工作上,我們不妨參照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做法,賦予專責主管機關權限,以集中資源、統合力量,達到確保國境安全的目標。

 

二、強化入出境證照安全申請審查與機場港口證照查驗

在先進技術下,偽造證件易如反掌,即使防偽措施再嚴密,也因偽造技術高明而有防不勝防的漏洞。因此,在證件核發與申領手續上,除應嚴格核對申請者相關資料,以防止偷渡犯利用我方公民資料申領真實證件外,更應增強查驗人員辨識證照真偽能力,以及增購先進科技儀器以補強查驗功能。強化機場與港口的證照查驗,是維護國境安全的基本工作,有高度專業的查驗人員和先進的辨識儀器,國境安全才能獲得具體成效。

 

三、與週邊國家建立防制偷渡與犯罪的合作資訊管道

全球化與區域合作、區域安全防衛已成為國際發展趨勢,國與國之間防制偷渡與打擊犯罪,是共同合作的目標。我國位處環太平洋海空運樞紐,防制偷渡犯入境,單靠國內資源統合與強化證照查驗,難以達成國境安全的理想目標,因此,區域安全及資訊分享,乃是建立國境安全機制必要管道。我國目前除與國際刑警組織建有官方管道外,尚與APEC建有相關情資交換與分享機制,這些都是有助於強化國境安全與區域安全的重要管道,參與區域安全防衛尤其是與我國海域安全有關的國際性組織,是我國目前積極努力的目標。

       國際恐怖活動至今並未消除;兩岸情勢外弛內張,偷渡犯利用各種方式對我進行滲透、情蒐,面對此一嚴峻挑戰,惟有結合國內資源和國際力量,共同打擊非法入出境犯罪,國境安全工作才能落實。

 

本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