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最新科技——活體認證

【彭濟群╱青年日報824日第3版】

面對國際恐怖組織活動頻繁的情勢,日本政府引進以辨識瞳孔虹彩等來確認身份的「活體認證」(Biometrics)最新科技,這項活體認證技術是把人的臉形、被稱之為「虹彩」的瞳孔模樣、指紋等身體的一部分特徵作為辨識個人的方法,難以偽造是它的特徵。

美國一部分機場已引進這套技術,在機場設置內藏附有感應器的數位攝影機的機器,與事前已經登錄的恐怖份子等可疑人物的活體資訊進行比對。在未來即使恐怖份子將臉孔整形,如僅是部分範圍還是有可能被識破。

20019月,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防範恐怖份子的非法入境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的重大問題。對恐怖份子入境的查驗方法光採比對通緝名單、姓名、出生年月日、護照號碼等,這些資料都是極容易偽造的,大部分只能依靠第一線的入境管理官員憑直覺來判斷。

若要使活體資訊的技術靈活運用,必須世界各國都引進同樣的活體認證辨識方法,並且進行情報交換。目前,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正在進行研究如何具體的使用這些資訊來認證的國際標準。而臉形也是一類的活體資訊,極有可能成為雙重認證的國際標準之一,但美國主張加入指紋,和主張加入瞳孔虹彩的歐洲相持不下,尚未得到結論。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