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應變制變機制應做好萬全準備

【社論/青年日報94711日第2

當英國倫敦受到青睞成為2012年奧運主辦城市的隔日,倫敦街頭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約70人死亡、700餘人受傷的慘劇。這是繼去年西班牙馬德里車站恐怖攻擊爆炸案後,第二個參與伊拉克戰爭的歐洲國家所受到計畫性的恐怖攻擊,許多歐洲國家也因而籠罩在恐怖主義攻擊的陰影下。美軍在伊拉克執行戰後綏靖工作迭遭炸彈攻擊之際,歐洲又接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這將使反恐繼續成為國際社會亟待解決的重要議題。

一、我國應反省應變制變的機制與功能

我國基於維護世界和平與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立場,對於國際性合作執行反恐的各項安全檢查作為,一直採取積極合作的態度,實際成效更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雖然我國因為宗教文化與國際政治等因素,未必會成為特定國際恐怖組織發動攻擊的優先目標,但是對於倫敦遭受攻擊的事件,我們除了反對任何以非和平形式解決爭議之外,更應藉此警惕反省我國應變制變的機制與功能,俾以萬全準備防範任何可能的安全威脅,以捍衛國家安全。

二、我國現階段國防政策的基本目標

美國「911事件」之後,國際戰略情勢與軍事全球化均朝國土防衛與反恐制變的方向發展,打擊恐怖主義成為世界各國維護國土安全的重要項目,也是加強國際合作的重點內容。

我國現階段國防政策亦以「預防戰爭」、「國土防衛」與「反恐制變」為基本目標。尤其在「反恐制變」方面,面對國際日益嚴重的恐怖攻擊威脅,以及其他影響國家安全的各類重大緊急危難,加以中共可能使用的「三戰」作戰手段,並且在其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中主張對我實施的非和平手段,都可能造成類似恐怖主義攻擊的重大破壞與影響,嚴重危及我國國家安全。

三、中共威嚇行為凸顯我國反恐制變的急迫性

中共近年來對我各項結合軍事與非軍事手段的威嚇行為,其實就是一種恐怖主義。依照學者對於恐怖主義的界定,中共透過飛彈部署、針對性攻擊的軍事演習與宣示將以「非和平手段」攻擊等「暴力活動」,使我國人民心生恐懼,以達成中共併吞我方的政治目的,就是一種國家型或政府型的恐怖主義,而且中共在其作戰思維中融入有關超限戰與不對稱戰爭的內涵,等於是恐怖主義攻擊的具體實踐。

例如「超限戰」強調:進行超乎一切限制的戰爭,就是希望進行一場沒有遊戲規則的恐怖主義戰爭;「不對稱戰爭」強調:以不對稱手段造成對手的失衡,奪取戰爭勝利,根本就是恐怖主義攻擊的翻版。

面臨中共此種以恐怖主義戰爭做為威嚇,並輔以農業經貿做為統戰誘惑的嚴峻情勢下,更凸顯我國在反恐制變各項作為的急迫性,預警與制變的準備與作為則成為有效防制與快速因應的重要憑藉。

四、我國積極進行恐怖攻擊危機預警與處理機制的整合

平心而論,我國政府部門對於有關恐怖主義攻擊危機預警與處理機制的整合早已積極進行,不論在法制與實踐的層面都已經非常的完備。

一旦發生重大的緊急事件與變故,國家安全危機預警機制將會立即啟動,並由國家安全決策體系統籌指揮,國軍各專業部隊則投入支援,協同政府與其他相關部門,協助政府進行應變處理、災害控制,完成反恐制變任務。類似機制的運作與處理在土石流災變、風災與火災等重大事故中,經過實際運作的考驗與修正,因而更趨完善。

在近年的漢光與萬安演習之中,亦將恐怖主義攻擊的狀況,依據各縣市的地緣戰略特色納入演習想定之中,以結合國安、警政、消防、衛生、環保與民間救難等體系的功能,有效進行國家安全危機的反應與處理,並展現良好的成效,使萬安演習成為整合各級政府遂行緊急應變,發揮全民總力,確保國土安全的重要作為。

五、英國反恐制變著重預防工作,強調復原能力的具體成效

這次倫敦在遭受恐怖攻擊之後,英國政府表現沈穩冷靜與社會大眾取得默契的作為,並在最短期間內恢復社會秩序的正常運作,證明英國政府過去對於反恐制變著重預防工作,強調復原能力的具體成效。

英國民眾也表現出支持與配合政府救難與應變行動,並宣稱不會被恐怖主義擊潰而分裂;在野黨政治人物領袖亦不願藉此次事件詰難英國執政黨及首相,全力支持政府各項反恐制變的作為,有效降低恐怖主義攻擊的恐懼效應,反而促進英國人的反恐共識。這些現象代表英國已凝聚表現出團結一致對外的全民堅強意志。

六、我國應傚法英國倫敦民眾團結應變的積極表現

        國家安全是全民的最大利益,國軍是國家安全應變體系的重要環節。我國朝野政黨與全國人民應傚法英國倫敦民眾團結應變的積極表現,支持政府與國軍有關強化國家安全的國防施政積極作為,並配合各項重大演習提升反恐制變準備機制與功能,強化全民國防共識的凝聚,以團結共同捍衛國家安全。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