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反恐特勤隊成軍

【吳典叡╱青年日報 943153版】

歷經海軍陸戰隊及憲兵特勤隊近半年的嚴格籌備訓練,海巡署特勤隊日前正式成軍,並進行各項戰鬥操演,展現精實的訓練成果。這支特勤隊是除了國防部海軍陸戰隊、空部隊、憲兵特勤隊及警政署維安特勤隊外,國內最新成立的反恐隊伍

一、戰鬥操演展現精實訓練成果

操演項目包括戰鬥射擊、反恐攻堅、空中及水中救生、武裝潛水、任務繩索攀降、小組上升、柔道、拳、功力擊破等。其中,武裝射擊及城市巷戰小組攻堅等項目,均充分展現海巡署特勤隊精實的訓練成果。

演練過程的 50公尺全副武裝潛泳是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營必備的「密潛入敵後及殺敵」基本技能。由於相當瞭解水性,除了展現救援能量外,特勤隊成員們全副武裝進行遊泳、船艇攀爬、水底攻堅的精銳技能所向無敵。

此外,這批特種部隊人員的雙手宛如練過鐵沙掌,能將堆疊五層的磚塊予以輕易擊破,並練就一副蜘蛛人的功夫,遇到恐怖份子挾持人質,隊員立即攀爬大樓,加上垂降攻堅裡應外合,將人質順利救出。

二、特勤隊擅長立體作戰

海巡署特勤隊與其他特勤部隊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為了達成海上及陸上的反恐任務,所有隊員必須接受直升機滯空垂降、船艙戰鬥搜索、爆裂物識別處理等「水底往上攻、空中往下攻」的立體作戰技能。

海巡署特勤隊成立的目的,是為因應反恐任務執行,故實施嚴格陸上及海上反恐、攻堅訓練,所有學員除取得拳、柔道初段武術資格,並具備潛水員及水上救生員等資格。

值得一提的是,海巡署特勤隊於桃園海湖營區實施專精訓練時,基地內部為達成訓練目標,特設立一座可以模擬海上5級風浪、11級陣風的游泳池,使特勤隊熟悉相當於中度颱風環境,克服一切困難,達成救援任務。

        所有的特勤隊成員均經精挑細選,每位隊員身高多在180公分左右,經集訓後的體格更為黝黑強壯,成為一支精銳的黑衣部隊,為我國海防的堅強後盾。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