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萬安演習強化地方緊急應變能力

【社論╱青年日報94630日第2版】

        能夠有效落實及驗證全民防衛作戰的年度萬安演習實作演練,首先在東地區分階段演練而揭開序幕。東地區萬安演習的實作演練依照演習狀況實際需要,區分為三個階段實施。除了第一階段實施的「醫療個案轉送演練」之外,也將進行「土石流災害搶救疏散避難演練」,並於948月初共同在東部地區舉行全民防空演練。這場綜合性的演練,不僅在演習狀況假設展現了因地制宜的周密考量,並可有效驗證縣市政府擔任第一線處理急難危機的功能與執行成效。

一、東實作演練強化縣市政府的應變職責與功能

  以日前東地區實作演練的內涵為例,由於東縣外接綠島及蘭嶼兩座離島,平日交通僅能依靠海空運輸,縣內整體建設發展也比較不足,一旦發生重大災損與緊急事件,勢必在運輸、醫療、消防等資源的調度上,面臨重大的考驗。此次實作演練將「醫療個案的轉送」與「土石流災害搶救疏散避難」列為首要演習課目,即兼顧了平時重大疫情及天然災損等緊急事件的處理,以及戰時傷亡處理與後送的實際需求。對落後及離島地區醫療體繫在重大情處理及轉診運作能力上可以有效提升,降低疫情的蔓延,確保受災地區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基層鄉鎮公所平日對於此類緊急狀況的演練既生疏,也較無類似資源可以運用,而透過此次的實作可以將地方基層政府的運作環節,從村裡連結到縣市政府,強化縣市政府的應變職責與功能,使縣市政府在後備單位的籌畫下,成為處理緊急事件與執行全民防衛的第一線指揮中樞。

二、地方縣市政府整合地區內中央與地方政府所屬機構的功能

     各地區反應緊急事件的不同機構可能分屬不同的政府層級,例如各地區署立醫院屬於中央政府的衛生署管轄、大型漁港則分屬地方政府及農林單位共管、運作指導及協調的各地區後備司令部則屬國防部、地區消防局也同時接受內政部及縣市管轄。如果實施縱向的單向領導,則因為組織體繫條塊的分割,形成功能重疊或資源的浪費,無法發揮統合戰力。如以地方後備單位協助縣市政府執行,由地方縣市政府整合地區內所有中央與地方政府所屬機構的功能,加上中央政府統一指導與支援,必然可以形成穩固健全的危機應變處理機制,有效發揮總體戰力,落實達成全民國防的目標。

三、地方政府平時儲備動員作戰能量,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作戰

  戰爭時期,由於國軍主要任務在軍事作戰,實無其他資源及戰力遂行如平時的民防救護、災損應變與後備應援的工作。但是目前我國面臨並存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狀況下,如果地方政府能夠有效擔任民防、醫療與災害防救等緊急應變的功能,必然能夠在平時儲備動員作戰能量,並在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作戰,使國軍能夠因全民國防各項作為的落實,得以強化戰爭面,獲得戰爭主場的優勢,進而可以專心全力遂行臺澎防衛作戰的戰備任務。

四、全民國防教育有效廣拓國防動員與防衛作戰的能量

  強化地方政府在平戰時期擔負全民國防的功能與角色,亦為目前政府積極努力的方向。除了各項應變作為的演練與熟悉之外,公務人員對於全民國防的認知與共識,更顯現其重要性。如果地方及中央所屬機構的公務人員能夠體認全民國防的功能與戰略價值,並在落實不同政策與執行各項政經建設的同時,能夠著眼於全民國防的目標,將可有效廣拓國防動員與防衛作戰的能量,一旦戰爭爆發與緊急狀況發生時,即可發揮有備無患與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樂見「全民國防教育法」通過之後,政府有關部會對於各項執行全民國防教育的行政草案及獎勵政策,已經準備就緒,並將陸續執行,「全民國防教育日」也即將完成票選,公務人員全民國防教育也即將實施,這些積極的作為,對於建構堅強有效的第一線政府的反恐應變功能,將有重大、正面影響。

五、戰爭的勝負關鍵取決於全民支援軍事作戰

  臺澎防衛作戰因為兩岸關係的詭譎多變,平時與戰時的分別不會有明顯區隔。反制中共融合軍事與非軍事的各項謀我戰略作為,則有賴我軍民綜合防衛機制的有效運作。尤其戰爭的勝負關鍵取決於全民支援軍事作戰的能力與意志與整體防衛機制的綿密協調與運作。因此,必須在平時即應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平戰時狀況,進行縝密的動員準備及應變演練,整合發揮不同層級政府的應變功能,凝聚落實全民國防的共識與建構標準作業程序,戰時才能立即發揮總體戰力,有效嚇阻敵人進犯。在總體的防衛作戰形態中,軍事武力無法獨力完成防衛作戰任務,必須結合第一線地方政府功能與民間資源,依據作戰需要妥善畫,才能有效支援作戰。最後必須在總體防衛作戰的目標下,從平時重大災損的應變演練中,強化全民國防的總體戰力,成為具有堅強反恐應變戰力的軍民戰鬥體。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