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演習 實踐全民國防

【謝忠傑記錄整理╱青年日報 946292版】

         結合軍事動員、反恐、救災、醫療等國土安全防護機制為主軸的「全民防衛——萬安28號」實作演習,日前由東離島的傳染病後送演習揭開序幕。事實上,基於國家安全概念的延伸,以及現代高科技下的戰爭形式,統合官方單位與民間力量的「全民國防」理念,已成為全民面臨災害與戰爭時維繫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手段。

一、動員集結後方支援前方軍事作戰

  以我國目前的處境,兩岸關係尚未趨於和緩,隨時都有爆發衝突的可能,加以中共的武力擴張,強調高科技技術戰爭與先制攻擊的概念,直接打擊我國指管統情系統,同時結合心理戰、威懾戰打擊民心士氣,因此,戰爭的概念不復以往之前、後方區別,因此,如何動員集結後方支援前方軍事作戰的人力、物力,更顯重要。

二、災害應變機制仰賴全國軍民

  在美國911事件後,應變制變的反恐作為,成為各國防範恐怖份子突襲的重要手段,尤其臺灣位處東亞重要軍事戰略地緣,仍須慎防恐怖攻擊的可能;另中共超限戰思維下,亦可能透過網路、資訊、金融等方式對採取非和平手段;再者,臺灣在面臨921地震與SARS疫情後,災害應變機制運用更需仰賴全國軍民的共同結合。因此,國土防衛的安全概念己不僅止於軍事上,而是擴及政治、經濟、心理、資訊等全方位上,形成全民國防的整體概念。

三、萬安演習以反恐怖攻擊應援與複合式災害救援為主

  我國在災害防治法通過後,過去傳統針對軍事威脅演練的「萬安演習」己有所改變,轉而在地方為主導下,以反恐怖攻擊的應援與複合式災害的救援為主,再結合區域軍事防空演練,測試、評估中央與地方在動員、民防、醫療、反恐、災害防救上的緊急應變功能,也藉此驗證民間積儲動員,能否在戰時支援軍事作戰、平時支援救災的效能發揮,實踐全民國防目標,進而以全國物力、人力維繫國土安全。

四、動員全民力量,建立國土安全網

  近年來,萬安演習在融入全民防衛概念後,分兩階段實作演練方式,除進行軍事的防空、疏散演習外,亦由地方政府針對地區特性與可能發生的災害,進行各項演練,有效的強化地方政府在機制統合、軍民合作、政軍相容的應變機能,使得我國中央與地方、公單位與私單位、軍與民,能在全民國防的理念下,完整建構出國土安全網。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