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萬安28號演習展開政軍合同兵推

【邱志強、李亞明╱青年日報94623日第13版】

一、萬安28號演習第一階段開始

        94年度全民防衛(萬安28號)演習第一階段政軍合同兵棋推演,透過此次政軍主管的合同兵棋推演,強化全民防衛動員、全民戰力綜合及災害防救會報聯合運作機能,提升動員幹部專業素養,並驗證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機制支援軍事演訓效能,以達到「軍文一體」、「訓用合一」的「全民國防」教育目標。

(一)演習時間:萬安28號演習將於946月底依序在各縣、市地方政府舉行,在萬安演習全面展開之前,國防部特別邀集「行政動員」與「軍事動員」兩大動員體系業務主管,接受為期3天的全民防衛動員執行主管訓練班課程,以持續深化各級動員幹部專業知能,落實全民防衛動員準備任務。

(二)課程內容:分為「以臺灣戰略地位談全民防衛動員應有方向」、「從美國國土安全政策研討我國國土安全網之建立」、「反恐怖行動組織體系及運作機制簡介」、「軍需資動員準備與行政動員準備之關聯與協調作為」等四大主題。

(三)操演方式:整合動員中央與地方聯合操演方式,實施「全民防衛動員」之「國土安全防護」演練,以因應未來非線性、非對稱、非接觸的戰爭形態與天然及人為複合式災害發生,建構「國土安全網」的機制功能。

(四)演習目標

1.達成全民國防:現代戰爭已經不是單純的軍事武力戰,而是必須綜合運用整個國家政治、軍事、經濟、心理、科技等各方面力量的總體戰,尤其臺澎地區幅員小,已無前後方之分;加上資源有限,更不應有軍與民之別,而「全民防衛動員」就是全民國防的具體實踐。

2.強化反恐應變:美國「911事件」後,政府即致力從法製麵與實務面,建立與強化反恐機制,新成立的「行政院反恐管控辦公室」為確保國土安全,除擬「反恐怖行動法」送立法院審議外,並結合94年國軍「漢光21號」演習第一階段反恐怖行動兵棋推演,探討遭受生物病原、輻射彈爆炸、毒化物攻擊的應變處置等議題。而萬安演習整合各項緊急應變體系,並擔任反恐怖攻擊的備援與應援工作,更是發揮全民總力,確保國土安全的重要作為。

二、全民國防建構國土安全網機制

「全民國防教育法」自9422日公佈施行以來,已為「全民國防」理念的推廣與落實,邁出重要一大步。國防部呼籲國人,國防事務不能光靠強大國軍,只有全民強化敵我意識,增加危機感,支持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共同參與國防建設,才能真正維護國家安全。

(一)內部分裂是威脅國家安全的最迫切因素:國軍訓練精良、三軍戰力逐年提升,對國軍面對軍事威脅相當有信心,但國人危機意識不足、內部政治意見分歧,心防的不足,將是落實全民防衛的重大窒礙。除了對岸的軍事威脅,我國內部人民的分裂,才是真正威脅國家安全的最迫切因素。

(二)其他影響國家安全的因素:國家安全的思考應多元,不是只有軍事威脅才認為和國家安全有關,包括恐怖攻擊、國家內部自然或人為災害,都必須預作因應。如94年的「漢光21號」演習,正是將軍事攻擊與恐怖攻擊相結合進行演練,期藉落實建構「國土安全網」機制功能,具體實踐全民國防理念。

三、建構可恃防衛武力,確保國家安全

        我國在軍備預算、幅員、土地、人口各方面與中共相較,是一場小國與大國的「不對稱作戰」,實須發展可恃的自我防衛武力,才足以確保國家安全。

        中共近期不斷的透過政治、經濟與武力發展等手段壓迫我國,日前其巨浪二型潛射洲際彈道飛彈又成功試射,也顯示海一旦產生重大軍事危機時,中共已有能力嚇阻美國介入,超強的軍力發展,對全球安全威脅大增。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