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龍級潛艦成軍20年

 

海軍劍龍級潛艦「海龍潛艦」成軍已屆滿20週年!潛艦因具有奇襲的特性,長期以來一直是戰略上「有效嚇阻」的利器,尤其在臺澎防衛作戰中,潛艦可根據敵情部署於各作戰巡邏區,達成我攻、守勢作戰任務目標。因深知潛艦對我海軍作戰的重要,海軍於民國54年6月1日成立「武昌艇隊」,並建造兩艘SX-404潛艇,為我第一代水下戰力之發軔。

 

海軍劍龍級潛艦成軍20週年,二五六戰隊官兵展現壯盛軍容及高昂戰志

 

海軍劍龍級潛艦舉行歡慶成軍20週年活動

一、我國水下戰力

         儘管海軍後續獲得兩艘茄比級「海獅」及「海豹」潛艦,但服役時間已過久,為確保水下戰力不墜,即使軍購武器困難,我國仍突破中共的外交打壓,於民國76年自荷蘭順利購得兩艘劍龍級潛艦,並定名為「海龍潛艦」及「海虎潛艦」,連同海獅、海豹,4艘潛艦共組海軍堅強的水下戰力。

海龍潛艦自民國76年12月28日返國成軍後,先後參與國軍各項演訓,均有傑出表現,至今總計已航行12,000海里,航行時數超過2萬小時,潛航時間亦達17,000小時。

 

    海軍劍龍級潛艦為我國水下戰力奠定根基,圖為海虎軍艦與S-70C執行反潛操演情形

二、劍龍級潛艦配備

        劍龍級潛艦是全世界第一種將聲納、射控、導航及推進系統整合成單一作戰系統的潛艦,自動化程度高,追蹤5個目標時可同時指揮3枚魚雷攻擊3個目標,聲納系統可同時追蹤8個目標,並能分辨海流與潛艦噪音。劍龍級潛艦艦長66.92公尺、寬8.4公尺、吃水6.7公尺,標準排水量1,908噸,水面滿載排水量2,370噸、潛航標準排水量2,657噸,採先進的淚滴型艦艏設計、十字型尾鰭。其動力系統為3部柴油機,單軸五葉式螺旋槳推進,馬力水面1,400匹,潛航5,100匹,速率水面航行12節,潛航20節,最大潛深240公尺。武裝上,劍龍級艦艏裝備21吋魚雷發射管6門,可攜帶追音魚雷28枚,艦上分為作戰部門下轄航海、電子、電信3組、兵器部門下轄射控、魚雷、聲納3組,可謂配備齊全,戰力堅強。

 

海軍劍龍級「海龍軍艦」操演大角度的緊急上浮

三、潛艦官兵勤訓精練

        海龍潛艦提升戰力沒有捷徑,完全憑藉官兵辛勤訓練及刻苦耐勞的精神。畢竟潛艦是特殊的戰鬥單位,任務也相當吃重,特別是必須在狹窄空間裡工作及生活,若沒有耐力與毅力,絕對難以適應。當然,劍龍級潛艦本身優異的性能也是支持海龍官兵造就今日不凡功績的主因。

四、未來展望

        由於中共軍事威脅持續提升,潛艦數量更已超過80艘,嚴重影響我水下安全,為確保海軍制海戰力優勢,我海軍正向美國籌購8艘柴電潛艦,期與現役的海龍、海虎兩艘劍龍級潛艦形成堅固的水下安全防線,滿足作戰需求。但不論如何,劍龍級潛艦仍是我海軍水下作戰的尖兵,海龍潛艦官兵對海軍、對國家的貢獻也將在國軍建軍史上留下輝煌的一頁。

楊繼宇/青年日報96年12月18日第8版

                                圖片來源/軍聞社王智平、林宜慶、岳宗新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