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與國家安全

 

一、國家安全威脅

(一)綜合性安全觀:國家安全是指維護國家的生存、發展、基本價值與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使其不遭受威脅及傷害。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政府的基本責任,但也需要全民的支持與配合才能落實。冷戰結束後,國際政治進入全球化時代,各國的交往與互賴增加,也使國家安全的威脅來源變得更複雜多元。當代的安全研究內涵上已出現重大變化,強調綜合性安全觀(comprehensive security),除了傳統的軍事安全威脅外,還關注其他層面的安全威脅,如族群衝突、金融危機、經濟困境、文化衝擊、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環境惡化、生態保育、氣候變異、資訊病毒、疫病、難民等非傳統安全威脅。

(二)強調「國土安全」:911事件發生後,恐怖主義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及財產的安全。「國土安全」乃成為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國家除了面臨來自外部的軍事攻擊外,尚包括恐怖主義及各種天災、疫病或其他非傳統安全威脅,如民國88年的921震災、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2005年的美國卡崔娜颶風等天災,都曾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另後冷戰時期的戰爭,也產生巨大的變化。當代戰爭運用精準武器作遠距攻擊,並且以快速反應的兵力投射,以數位化的作戰系統增強武力的效果,這使戰爭攻擊目標置於作戰系統的節點,包括後方的政治中心、通訊中心、指揮中樞、機場及港口等,兩次波斯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都顯示相同的經驗。

(三)戰場不分前後方:自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後,中共受到美軍高科技作戰型態的刺激,遂急起直追,強調「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提升軍力的科技化及現代化,近年來更提出「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以加大武力的資訊科技含量。未來對臺作戰將採「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的作戰行動,臺海如不幸發生武裝衝突,將是突然、快速、以精準武器攻擊為主的型態。因此戰火一旦延燒至臺灣本島,很可能是以大量、遠距攻擊的戰術飛彈攻擊展開序幕,加上軟、硬手段發動的「資訊戰」與其他非軍事手段。此種戰爭無分前、後方的特性與臺灣社會人口密集、高度資訊化與都市化的特殊條件,將可能使臺灣社會在戰爭發生之初就陷入混沌不明的狀態。此外,共軍自2003年以來不斷強調的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三戰」,意圖以非武力方式擾亂我民心士氣,在戰時更可能藉由潛伏在臺的特工人員進行實質破壞,以造成社會混亂,並削弱我後方支援防衛的戰力。

二、全民防衛動員意識的重要性

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而言,我國推行全民國防為基礎的國防政策實有其必要性。「國防法」第3條即明定:「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包含國防軍事、全民防衛及與國防有關之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等直接、間接有助於達成國防目的之事務。」另為落實全民防衛的理念,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核心概念為「動員」,是「統籌策畫全國人力、物力、財力及科技等動員能量,以備平時支援災害防救,戰時支援軍事作戰」,也就是透過一定動員程序,將平時累積於民間的力量,於戰時或發生重大災難時,交由國防部門統籌運用。「動員」不僅有協調掌握人力與物力資源的作用,「動員」本身就是個建立秩序化的過程,能使民眾心理上認知社會仍在一定控制下運作,並未脫序,因此成為戰爭發生時信心的來源,穩定社會的心理基礎。這就說明全民防衛動員體系的重要性,愈能在戰爭發生之初發揮功能,社會穩定性愈高,國家的戰力愈能發揮。而全民防衛動員體系要能發揮功能,如何普遍建立全民防衛動員意識將是主要的關鍵,此將有賴全民國防教育的實施。

三、全民國防教育的涵義

有鑑於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性,我國於民國9521日開始實施「全民國防教育法」,從此依法國民都有受國防教育的義務與權利;以確保國家各階層人士均能接觸到國防教育的薰陶,並培育愛國意志、防衛意識及能力,有效實踐全民國防。這對我國國家安全而言,實具重要的意義。

從國家安全的角度探討全民國防教育的意義,可以包括兩個層面:一是透過支援軍事作戰,所產生的預防戰爭功能;另一個則是透過支援災害防救,有效回應非傳統安全威脅。現今處於全球化所帶來的綜合安全威脅,以及面臨中共仍未放棄以武力併吞臺灣的野心下,我國實遭逢高度的國家安全威脅,國人切不可掉以輕心,失去憂患意識。惟有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讓國人認知目前國家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堅定防衛意志,支持及參與國防發展,厚植防衛力量,才能有效確保國家及個人安全。

國防部為宣導全民國防理念,首度參加97年臺北國際書展的展出,在現場辦理「全民國防暨軍事圖書」文宣陳展活動

    國防部近年來戮力推展全民國防教育,如「神龍與民有約」活動即是具體落實「全民國防」觀念的最佳表現

 

王高成/青年日報96916日第4

                                        圖片來源/軍聞社岳宗新、林宜慶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