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一 

全球安全環境與亞太安全趨勢

 

  

  當前全球秩序的維持,美國仍是關鍵的主導勢力,但歐盟、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度及日本等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對區域的影響力也隨之增加。尤其中國大陸整體國力的累積,更擴大了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影響全球局勢。

一、全球安全環境

  在當今全球化時代下,全球面臨的安全情勢為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兼具的綜合性安全議題,舉凡經濟、能源、疫病、資訊、糧食、氣候變遷、恐怖主義,乃至傳統軍事核心的概念,都可能威脅區域安全與穩定。因此,須透過國際合作與協商,以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的穩定和平。

(一)亞洲

1.中國大陸:中國大陸近年來雖試圖藉「和諧世界」、「睦鄰外交」與「國際維和」的手段,降低或淡化國際對其綜合國力提升的疑懼,然未來若無法有效提升國防透明度、展現明確的戰略意圖,及依聯合國人權宣言精神改善人權與法治現況,對區域安全與穩定仍將構成重大威脅。

2.朝鮮半島: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技術的發展與擴張已影響區域和平穩定,造成東北亞戰略情勢動盪不安。雖然曾多次召開「六方會談」凝聚共識與整合資源,以期解決區域安全威脅,但北韓仍堅持走自我的道路,因此該機制的運作成效仍待觀察。

3.日本:日本現與周邊國家仍存有若干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爭議,包括東海油氣田、竹島(南韓稱為獨島)、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等,未來各方能否透過平和磋商過程,並循外交途徑妥適解決,為區域所關注。

4.東南亞國家:東南亞地區因經濟景氣逐漸復甦,加上東協與中國大陸的自由貿易協定於2010年生效,因此有助於該區域政情的穩定發展,然而在南海爭議等問題上仍呈現緊張態勢。未來美、俄等國競相投入東南亞事務後,東協地位是否提升或稀釋,將視其能否強化內部整合與擴大對外合作,以發揮其關鍵作用而定。

5.南亞國家:中國大陸近年來軍力發展勢力擴及南亞,使印度加速海、空軍發展、加強與美國關係等作為以因應。未來中國大陸與印度在西藏問題、邊境畫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等議題上,雙方認知的落差將成為南亞安全情勢的不確定因素。

6.中東國家:中東各國歧見紛爭及內部矛盾衝突懸而未決,而2011年1月突尼西亞爆發的「茉莉革命」,已蔓延到葉門、約旦、巴林、伊拉克、伊朗、阿曼、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使得反政府示威與群眾衝突事件層出不窮,日後將持續牽動中東各國的政治發展與區域穩定。

(二)歐洲

1.歐盟:正當歐盟加速整合之際,即面對金融風暴危機及氣候變遷等全球性安全挑戰,多國亦面臨國債赤字壓力。此外,國際恐怖組織利用郵包炸彈等方式發動攻擊,使恐怖活動成為該區安全情勢與社會穩定的威脅,凸顯其必須透過國際合作機制加以處理的必要性。

2.俄羅斯:近年來俄羅斯持續改善經濟體制及對外拓展能源合作,除完成軍區體制改革外,亦運用能源資源鞏固其地位,同時積極緩解與北約及美國的緊張關係,以期在國際安全議題上恢復溝通與合作。

(三)美洲 

1.美國:歐巴馬政府上任後,以解決國內經濟問題、重建人民信心與推動政治改革為首要任務。在國際反恐作為上,主張於2011年自伊拉克完全撤軍,轉向加強與他國的反恐合作,並持續推動全球安全事務,以維持國際領導地位。

2.中南美洲國家:中南美洲地區面臨天然災害、疾病傳播、邊境及主權爭議、軍備競賽等議題升溫;非法跨國經濟活動、幫派犯罪、毒品走私等問題仍持續存在,成為該區域安全秩序的不穩因子,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四)大洋洲:近年來全球暖化效應的影響,造成天然災害頻生,如極端氣候及北極冰山融解、地震頻繁,均嚴重影響世界各國,如2011年1月澳洲爆發百年僅見大洪水、2011年2月紐西蘭發生大地震,及帛琉、吐瓦魯、萬那杜、索羅門群島等島國面臨國土遭淹沒的隱憂,對區域內國家的社會穩定與生存形成重大威脅。

(五)非洲:糧食安全已逐漸成為非洲各國關切的戰略安全議題,加上區域內富含天然與人力資源,使其成為列強競逐要地。由於該區因經濟開發而涉及利益爭奪的情事頻仍,故整體情勢仍不穩定,為該區局勢投下詭譎變數。

二、亞太安全趨勢

  綜觀全球,傳統與非傳統安全議題交互影響國際局勢的發展;亞太地區在軍事衝突、經濟合作及天然災害所交織的複雜環境下,儼然是全球局勢的縮影。

(一)傳統安全議題

1.中國大陸勢力擴張:中國大陸軍力近年來持續擴張,在亞太地區軍事活動日漸頻繁,並積極研發建構軍備,漸次改變亞太軍力平衡,因而引發周邊國家的疑慮,對區域和平產生一定威脅。

2.朝鮮半島衝突:北韓擴充核武實力的決心及軍事行徑,威脅鄰近國家的國防安全與穩定,加深國際對北韓核武與飛彈發展計畫的關切,並試圖尋求北韓核武與軍事危機的解決之道。

3.海洋權益與主權紛爭: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布後,各締約國對「大陸礁層範圍」、「專屬經濟海域」等海洋權益的競奪更趨白熱化,對亞太國際關係與區域互動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4.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由於核武的巨大安全威脅,國際社會莫不重視此項安全議題,而逐漸形成一系列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規範與機制,以確保核能的和平使用。

(二)非傳統安全議題

1.國際恐怖主義:恐怖主義已趨向國際化,導致全球恐怖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嚴重危害各國安全與社會安寧。因此,亞太各國致力透過多邊機制商討反恐政策,以強化跨國反恐合作能量。

2.糧食與水資源:亞太是全球糧食最缺乏的區域,鑑於此,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呼籲各國政府應透過建立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制度和農業保險等措施,並加強區域合作,以共同因應糧食危機。

3.經濟安全:受到經濟全球化的影響,經濟因素在國際關係中的地位日漸提升,而亞太地區以經濟和科技為核心的綜合國力競爭,使資源與市場爭奪趨於白熱化,國家經濟安全的風險亦隨之升高。

4.能源安全:經濟發展所帶動的全球能源需求擴增,導致能源緊張態勢上升。如近年海上能源爭奪衝突、索馬利亞海盜、天然災害、國際爭端等事件,都對各國構成能源供需的威脅,促使亞太各國重新審視能源在國家安全議題上的重要性。

5.傳染疾病:流行性傳染病的擴散是危害人類健康的重大威脅。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架構下,已針對各類新興及危害人體健康的傳染病成立衛生任務小組,以加強對抗傳染病威脅的能力。

6.氣候異常暨重大天然災難:亞洲國家為共同面對氣候異常對環境造成的挑戰,於1998年成立「亞洲防災中心」,以整合各國力量,建立一個整合性的災害防救機制。

7.周邊海域: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定「專屬經濟區」,引發各國對海洋經濟利益的重視與海洋主權的爭奪。目前亞太區域有主權與經濟海域爭議的國家,主要為我國、日本、中國大陸以及南海諸國;此外在南海區域的漁業、海洋調查與能源開採活動,仍持續引發衝突與對峙事件。

8.海事安全:近年海盜猖獗,各國在確保海事安全上不遺餘力;海洋航道是我國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任河海盜行為對我國海事安全均影響甚鉅,而跨越臺灣海峽的非法活動近年更成為我國新興的治安問題,嚴重危害我國家安全。

 

100. 9. 19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