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三 

建構穩健軍事戰略 推動國防轉型

 

    

  國防是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國積極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貫徹「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以建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軍事力量,從而維持臺海和平與區域穩定。

一、國防政策主軸

  國防部依「兩岸和解制度化」、「增加臺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及「結合國防與外交」三道防線確保國家安全,並據以發展國防戰略和軍事戰略,規畫國防轉型及未來戰力發展方向,目前我國國防政策如下:

(一)建立精銳國軍:持續推動國防轉型,強化整體防衛實力,在有限的國防資源下籌建新式武器裝備,建立「嚇不了、咬不住、吞不下、打不碎」的整體防衛軍力,以因應安全威脅挑戰,達成「預防戰爭」的目標,確保國家安全。

(二)推動募兵制度:廣攬優質人力,蓄積國防潛力,藉由修正相關法規,推動募兵制度、精進軍事教育、培育國防文官與軍文合作等面向的變革,帶動人才培育與人力資源的永續發展,進而建構堅實的國防戰力。

(三)重塑精神戰力:傳承優良軍風,維護部隊安全,並捍衛國軍榮譽,善盡保家衛國的責任。

(四)完善軍備機制:整合運用國防資源,制定軍備科研策略,以穩健邁向「提升國防科技能力,建立自主國防工業,拓展軍民通用科技」的目標;並透過國防科技帶動民間產業升級與轉型,進而厚植國防科技於民間,以打造國防、民生雙贏局面。

(五)加強友盟合作:廣拓軍事交流互動,務實國際多邊合作,建立友我合作平臺及友盟互信,以達「廣植人脈、鞏固邦誼」、「提升國際能見度」及「維護臺海與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最終目標,使國際了解我國國防政策及臺灣對亞太區域安全的重要性。

(六)強化災害防救:策進災害防救能力及運用軍民災防資源,以建立完善防災機制並提升救災效能,達成「時間搶第一、資源有效益、人員有效率」目標、「超前部署、預置兵力」等作為。

(七)優化官兵照顧:落實權益維護、鼓勵終身學習、協助生涯規畫,以凝聚官兵向心,並吸引優秀人才。

二、國防戰略目標

  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爭取國家利益,我國遵行「固若磐石」的國防政策,主要國防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防範衝突」及「區域穩定」。

三、軍事戰略構想

  我國軍事戰略是依憲法「確保國家生存與發展,維護全民安全與福祉,及保障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理念建立武力,發揮獨立自主建軍精神,重視精神戰力培養,並結合全民國防力量,以達克敵制勝的目的。

(一)軍事戰略構想:國軍考量周邊安全環境、敵我戰略態勢及未來發展等因素,在國防戰略指導下,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軍事戰略構想;同時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理念,絕不輕啟戰端,惟當戰爭不可避免時,將結合全民總體防衛力量,實行國土防衛,確保國家安全。

  而為貫徹「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戰略構想,國軍應有效執行「防衛固守,確保國家領土安全」、「有效嚇阻,維持堅實可恃戰力」、「反制封鎖,維護海空交通命脈」、「聯合截擊,阻滯敵人接近本土」、「地面防衛,不讓敵人登陸立足」等任務。

(二)未來防衛作戰需求:為達成軍事戰略各項任務,綜合考量臺海戰場、現代作戰特質、軍事科技與武器系統發展等因素,國軍未來防衛作戰整備應建立符合我防衛作戰實需的現代化國防武力,並朝聯合作戰型態整合,以求戰力之倍增,藉以創造局部戰場優勢。

(三)建軍規畫目標

1.資訊電子戰:執行空中預警機性能提升及資訊與電子戰裝備建置,並強化重要指管陣地電子防護能量,以具備全面自動化、整體化的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系統及網路防護與反制管理系統能力。

2.聯合制空作戰:籌購F-16C/D戰機、執行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以強化遠程、視距外作戰、先進電戰系統、空射攻陸、攻船飛彈等能力;另採購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籌建長程預警雷達及執行愛國者二型飛彈系統性能提升。

3.聯合制海作戰:籌購柴電潛艦、P-3C反潛機、二代二級艦、新一代飛彈快艇及獵雷艦,以提升三度空間聯合制海戰力。另籌建油彈補給艦,維持水面行動支隊持續戰力,以深化反潛、防空、區域海洋監控能力。

4.國土防衛作戰:執行新型多管火箭、戰術輪車、裝步戰鬥車及無人飛行載具等裝備產製,以提升地面部隊偵蒐及機動打擊能力。此外,由於救災已成為國軍中心任務之一,因此持續採購多功能工兵車、堆高機、核生化防護、衛勤裝備、移動式吊車等災害防救裝備。

四、募兵政策規畫

  基於國家長遠發展需要,我國兵役制度逐漸朝「募兵制」轉型,使國家人力發揮最大效用,蛻變為精銳國防武力。

  目前我國以「精粹案」為基準,嚴密修正兵役及相關配套法規,並汲取先進國家實施「募兵制」的經驗;同時採「先緩後增」方式,逐年增加志願役總人數,預計於民國103年底達成全志願役常備部隊的計畫目標,以帶動人力資源永續發展,厚植國防實力。

五、國防法制研修

  國防部前瞻未來建軍發展,秉持「貫徹國防法制化」施政方針,制(訂)定、修正相關法規,並策定年度法規整理計畫,以貫徹軍隊法制化目標。其中包括制修國防組織法規、制修募兵制配套法規、完備國軍協助災害防救法規、制修中科院轉型行政法人配套法規、引進政風機構法制、籌設國防智庫法制、移轉退輔業務等。

 

100. 9. 19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