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延燒 我國研採多元方案因應

 

 

一、歐債的省思

  全球經濟漸趨嚴峻,國內財經學者認為,內閣改組後的財經首長,首要挑戰還是來自國際上的歐債危機和全球景氣轉折;包括產業調整和稅制改革等結構性的調整,都是需要面對和處理的問題。

  有鑑於歐洲國家因高國債所造成的影響,政府不能輕忽我國高額國債的危險度。我國稅收一直很低,促使國民租稅負擔率也低,而在稅收少、舉債高之下,國債負擔日益增加,因此要解決財政赤字問題,就必須增加稅收並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因此應從租稅結構的公平著手,包括所得稅、銷售稅和資本利得稅等稅制,都應重新檢討。

  此外,開徵特種消費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所能達到的效果有效,增加的稅收也有限,有錢人根本也課不到稅。未來應逐步推動資本利得稅和不動產實價課稅,若等到像歐債問題那樣嚴重時,才要改進稅制結構,恐怕到時要面對的已是一場大災難。

二、我國因應之道

  儘管歐債於未來將面臨集中到期窘境,但深信相關問題在歐洲各國領袖的共同智慧下,將在「混沌中覓得解決、爭吵中取得方案」;且我國政府也不敢輕忽,將針對問題做出多元假設,研擬因應及解決之道。雖然歐洲部分國家信評調降,但其債券到期、新發行時,利率竟然比之前更低,有些認購情況還較以前更熱烈,可見歐債問題將慢慢解決。

  目前行政院已將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併入新成立的「國際經濟情勢因應小組」,對於原來有的景氣因應策略,將同步檢討、追蹤最新執行情形,也可以適度提出調整,並進一步嚴密監控未來歐債發展,妥採應對措施。

 

           羅伊庭、吳佲璋/青年日報101年1月31日、2月7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