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國防報告書出爐

 

 

  民國102年國防報告書已於10月8日出爐,為因應中國大陸2020年建置對臺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的威脅,報告特別強調,國軍將持續積極籌獲各項防禦性武器裝備,並以「創新/不對稱」思維,打造一支「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精銳武力,確保國家安全。

一、展現國防施政成果

  國防部日前公布102年國防報告書,對外說明國防報告書編撰過程與特色,協助國人了解政府國防理念及具體施政成果;同時也向國際展示我國軍事透明度,以及對區域和平穩定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中國大陸軍事整備、武器裝備研發、部署及戰演訓活動等,國防部均全程掌握;而我國未來建軍面向,將從「威脅導向」轉成「能力導向」,朝「創新/不對稱思維」發展,網路作戰、水雷作戰、UAV等均納入「創新/不對稱思維」的運用。

二、解放軍威脅未稍減

  102年國防報告書以「戰略情勢」、「國防方略」、「國防戰力」及「全民國防」四篇8章,針對戰略情勢、國防政策、兵力整建、建軍發展方向、兵力結構調整、兵役制度革新、全民國防教育、後備戰力整備、軍人武德、災害防救、聯合護漁等要項,說明國軍具體規畫與成效,使國人了解國防事務,進而支持國防建設。

  報告書並特別強調,中國大陸規畫於2020年建置完成對臺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並持續以聯戰為基本作戰形式,期望有效遏止外軍介入其對臺的攻略,由此可見中國大陸對我威脅未曾稍減。

  中國大陸國防報告書明確訂出「三步走」戰略,其中在2020年為建設的目標,依據有關單位掌握的狀況,中國大陸仍朝向此目標發展並從事現代化的軍事建設,國防部均全程掌握,同時也有所因應。

三、「創新/不對稱」發展

  因應解放軍對臺威脅,我國建軍方向有二,一為外購,一為自製。外購包含愛國者3型、SRP雷達成軍;而後續的先進戰機性能須超越F-16A/B升級案;自製的部分,包含岸置機動雄三反艦飛彈、UAV以及各式多管火箭等。

  「創新/不對稱」是馬總統對國軍建軍備戰的指導,面對中國大陸如此龐大的國防預算,「創新/不對稱」勢必是國軍未來的方向。至於具體內容,包括網路作戰、水雷作戰、UAV的運用等實體;以及戰術戰法部分,則透過設定想定來調整目前作戰方式。  

    

黃一翔、洪健元/青年日報102年10月9日第1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