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一 全球安全態勢與我國安全挑戰

 

 

  自2011年開始的歐債風暴,導致美國及歐洲等主要國家經濟成長不若預期,各國政府為撙節財政支出,紛採限縮國防預算、裁減軍隊規模等方式應處,連帶影響全球主要國家的戰略發展方向。亞太地區目前面臨主要安全挑戰包括:領土(海)爭議、朝鮮半島對峙、中國大陸軍力擴張等。兩岸政經關係目前雖呈現相對穩定狀態,但中國大陸至今尚未放棄對臺動武,依舊是影響亞太區域穩定及我國未來發展的重大威脅。

一、安全情勢

  當前全球安全情勢,仍然呈現多元競合並存型態。在傳統政治或軍事層面,以領土(海)與主權糾紛、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等領域所衍生的衝突為主;另外在非傳統安全層面,諸如氣候變遷、海洋權益、重大天然災害、國際恐怖主義、資源競逐、傳染疾病及網路惡意行徑等作為,對安全環境也形成挑戰。

(一)全球安全環境:美國在維護全球安全環境上勉力維持支配的力量,歐盟、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度、日本等區域組織及國家,對國際與區域事務的影響力則逐步上升,然而整體形勢仍未脫離「一超多強」格局。整體而言,現階段全球安全情勢仍然維持由大國主導區域情勢,中、小型國家則藉結盟、區域安全合作與經貿互動等方式,展現其影響層面及凸顯存在價值。

(二)亞太安全態勢:亞太地區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協成員國等,倚靠人口、資源及市場規模的優勢帶動經濟發展,儼然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並影響政經整體情勢。然而亞太區域在快速發展之際,尚面臨重大安全議題,如中國大陸軍力擴張、美國「再平衡」戰略作為、領土及領海爭端、主權爭議、朝鮮半島持續對峙、資源競爭、非傳統安全等問題,均造成此區域的安全困境,使各國競相採購軍備,對整體區域安全造成威脅與挑戰。

二、安全挑戰

  近年中國大陸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開展軍事外交,並在東亞整體經濟整合下,與亞太國家發展多邊政治、經濟及安全合作關係,使我政治、外交與經濟發展的空間受限。中國大陸現階段軍事作為的焦點集中於處理東海及南海等問題,但並未放棄武力犯臺,仍然是我國最大軍事威脅。除此之外,東海、南海領土主權爭議日益升高,對我國國家安全也形成挑戰。

(一)中國大陸軍事現況與發展:依據2012年中國大陸「十八大」所提出的「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報告,以及今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建軍指導,及「遠戰速勝,首戰決勝」戰略指導下,中國大陸汲取歐美先進國家建軍發展經驗,在聯合作戰主軸下,積極調整部隊組織、編修訓練大綱、部署新式武器及培養軍事人才等國防現代化轉型,以期能建構具備「打贏資訊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現代化部隊,並致力對臺採取針對性實兵對抗演習,積極運用新型態戰術作為,強化部隊訓練及提高聯合作戰能力。

(二)中國大陸軍事能力與威脅:2013年4月中國大陸發表「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國防白皮書,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中國大陸加強國防建設的目的。中國大陸雖然宣稱不侵略、不擴張,刻意消除「中國威脅論」的疑慮;但對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確立政治制度、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六大核心利益及有關「臺獨」、「疆獨」、「藏獨」分裂主義,東海、南海主權爭議等,則直接訴諸文字,嚴拒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明確表達其堅守領土、主權絕不退讓立場。

(三)我國面對的安全挑戰:當前我國的安全環境,依然以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為首要挑戰。由於中國大陸迄今仍未放棄對我國使用武力,且近20餘年來,其國防預算每年平均維持兩位數百分比成長,軍力發展與武器裝備研製能力都大幅提升,持續增強其軍事威懾力量,對我國家安全形成重大威脅。此外,近來東海、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爭議升高、非傳統安全威脅日增、經濟發展趨緩、人口結構(趨於少子化)改變、天然災害威脅加劇、網路攻擊及國人國防意識逐漸淡化,也形成不可忽視的挑戰。

    

青年日報102年10月9日第4、5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