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一

戰略環境 安全情勢

 

 

  現階段全球安全情勢,在傳統政治或軍事層面,以領海與領土主權爭端、宗教信仰及種族問題等領域所衍生的衝突為主;另於非傳統安全層面,諸如恐怖主義蔓延及網路攻擊等,亦成為各國所必須面對的挑戰。

一、全球安全環境

  目前全球安全環境仍受美國外交、軍事戰略與政策影響,但中國大陸、歐盟、俄羅斯、印度、日本等主要國家及區域組織,亦逐步擴大其對國際與區域事務的影響力。整體而言,現階段全球安全情勢,仍以大國主導區域發展,中、小型國家則藉其所具備的地緣政治、資源優勢與經貿互動,擴展其影響層面,確保國家生存發展。

二、亞太安全環境

  亞太地區內如中國大陸及東協等成員國,近年藉經濟發展,帶動國家轉型。然在經濟快速發展之際,亦面臨中國大陸軍力擴張,東海、南海水域及島嶼爭端、強權戰略競合等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促使各國競相採購軍備,區域安全不確定因素隨之增加。

(一)傳統安全情勢

1.中國大陸軍力擴張:近年中國大陸藉經濟快速成長,大幅進行軍事現代化建設,同時積極推展睦鄰外交,參與國際人道救援等任務,期淡化國際對其國力提升與軍力擴張之疑懼,然而依然引發周邊國家疑慮。

2.東海、南海水域及島嶼爭端:目前亞太區域領土(海)爭議,聚焦於釣魚臺列嶼、東海油氣田、北方四島、獨(竹)島主權及專屬經濟海域劃界;以及南海區域的主權紛爭。

3.強權戰略競合:當今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戰略競合關係趨向複雜。

4.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隨著核能與核技術及生物、化學科技在全球廣泛運用,相關核能生產原料與技術及生化武器的潛在散布風險也日益升高。

(二)非傳統安全情勢

1.各國經濟相對脆弱:國際經濟市場相互關連,一國經濟之盛衰,影響區域甚至全球經濟發展。

2.國際恐怖主義蔓延:國際恐怖主義趁全球化資訊快速流通之便,將極端、宗教與分離恐怖主義的概念散播至世界各地,顯示反恐工作已不能由個別國家單獨執行,必須透過國際社會共同反制。

3.傳染病防疫難度增加:由於氣候變遷、全球化與國際交通運輸便利,導致新型傳染病諸如禽流感等疫情不斷爆發,均對現行衛生防疫體系形成挑戰。

4.氣候變遷速度加快:地球暖化引發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區潮水高漲,城市洪水成災,危害基礎設施。另酷暑導致死亡和疾病,旱澇導致糧食減產等影響,全球將共同承擔後果。

5.能源安全危機加深:石油及天然氣是現代工業重要、也是具戰略性的能源及原物料。如何確保能源運送安全及價格穩定,已是各國關注重心。

6.糧食與水資源紛爭擴大:全球人口預計在2050年將達到90億人,預計2030年全球水源供應量只能滿足6成需求,全球的水與糧食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7.網路資安攻擊頻傳:美國2015年《國家安全戰略》指出,網路空間安全威脅,是當前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經濟安全所面臨最嚴重的挑戰之一。

    

文:國防部/青年日報 104年10月28日 第4、5版


★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