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二

戰略環境 安全挑戰

 

 

  近年來,中國大陸在其國防經費逐年成長挹注下,加速國防與軍隊現代化進程,並積極強化區域拒止戰力,引起周邊國家疑慮。另中國大陸迄今未放棄對臺使用武力,依舊持續進行針對性軍演,並在海峽當面部署千餘枚的短、中程彈道及巡弋飛彈,仍為我國最主要的安全威脅。此外,中國大陸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競逐,東海、南海島嶼及海洋權益爭端升溫,以及面對網路資安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亦為我國防安全帶來挑戰。

一、中國大陸軍事現況與發展

  2015年,中國大陸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中指出:「進一步拓寬戰略視野、更新戰略思維、前移指導重心,整體運籌備戰與止戰、維權與維穩、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注重深遠經略,塑造有利態勢,綜合管控危機,堅決遏止和打贏戰爭」。顯示中國大陸已依習近平的指導,前置軍事鬥爭準備基點,並輔以加速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工程、強勢軍事維權等作為,展現其欲主導區域事務的企圖。

二、中國大陸軍事能力與威脅

  解放軍年來按既定戰備整備規畫,以「對臺應急作戰」為想定,針對國軍戰術戰法進行對抗演練。其中包括提升砲兵精準打擊戰力,強化海、空軍遠程目標導引與打擊能力,精進地面封(控)奪近岸島嶼演練等,持續蓄積對臺大規模作戰的能量,兩岸軍事衝突危機依然存在。

(一)中國大陸對臺軍事能力:解放軍在龐大國防預算挹注下,加速其軍事現代化進程,積極建構對臺應急作戰準備,提升整體聯合作戰能力。

(二)中國大陸對臺軍事威脅:中國大陸雖評估兩岸情勢漸次獲得改善,惟仍強調「分裂勢力」威脅其領土主權與安全,並重點提升遠程投射力量,規畫在2020年前,完備攻臺可恃戰力。

三、我國面對的安全挑戰

  由於全球安全環境不確定性升高,使得亞太及我國面對的安全環境也愈趨複雜與嚴峻,其中又以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為首要挑戰。中國大陸迄今未放棄對我使用武力,國防預算逐年成長,加上亞太周邊海域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爭端升高,非傳統安全威脅日增,人口結構變遷、網路駭客攻擊,以及國人國防意識逐漸弱化等,均對我國的安全環境,形成不容忽視的挑戰。

(一)中國大陸軍力快速擴張:近年中國大陸綜合國力大幅成長,國防預算連續5年呈兩位數百分比成長。

(二)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衝突:區域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衝突,以東海釣魚臺列嶼及南海島嶼牽涉範圍較為複雜,甚至造成各國執法船舶對峙與衝突。且中國大陸單方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區域安全穩定增添變數。

(三)國防資源緊縮:全球經濟雖已逐步擺脫國際金融風暴,但接踵而至的歐債危機與全球經濟停滯,導致國內整體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提高國防經費將更為不易。

(四)青壯年人力偏低:近二年我國生育率雖有回穩趨勢,但青壯人力仍相對偏低,造成役男員額供給未臻理想,國防人力來源受限。

(五)災害防處與人道救援:鑑於非傳統安全威脅日漸升高,無預警的天然災害及其所導致複合式災害,對我國家安全的影響程度,實不亞於戰爭。

(六)多元頻密的網路攻擊:隨著資訊科技不斷的演進,網路的脆弱性與威脅,正侵蝕著多數網路發達的國家。

(七)國防意識挑戰:儘管兩岸政治情勢表面上看似和緩,但中國大陸從未放棄對臺軍事行動整備,並結合心理戰、輿論戰和法律戰對臺進行統戰,營造和平景象,企圖模糊國人敵我意識、分化民心團結。

    

文:國防部/青年日報 104年10月28日 第4、5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