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國防報告書摘要報導四

國防政策 國防施政

 

 

  國防部積極推動「募兵制」,引進高素質人力,讓國軍朝「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目標持續邁進。另藉防衛戰力整建、災害防救整備、軍法制度革新、軍中人權保障及官兵眷屬照顧等施政作為,打造現代化專業國軍。

一、精實兵力整建

  國防部依據敵情威脅,審度內、外部安全環境,考量國家財政狀況,採「創新/不對稱」思維,擬定兵力目標及結構;並在最佳成本效益考量下,籌獲所需武器裝備,建構「嚇阻威脅、預防戰爭」的精實戰力。

  兵力整建重點置於籌購柴電潛艦、高效能作戰艦(艇)、新型通用直升機、艦載多功能直升機及具備匿蹤、遠程、視距外作戰能力的先進戰機等武器裝備。另積極整建空投式水雷及強化布雷戰力,以及發展精準打擊武器、無人飛行系統(UAS)與電子偵蒐反制系統等「創新/不對稱」戰力。

二、周延兵役轉型

  「募兵制」的建立,不僅是國軍兵役制度最重大的革新,也是國防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募兵制」推動可達成「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的效益。國軍透過招募及培訓役期長、意願強、經驗熟的志願役人力,可有效節約教育訓練成本,發揮專業精練的優勢,並改善「徵兵制」退補頻繁、戰力不易蓄積的弱點,有效提升國軍戰力。

  為貫徹「募兵制」政策,置重點於轉換徵訓機制、招募志願役人力及強化專業訓練等要項,並在行政院「推動募兵制專案小組」統籌指導下,協同各部會機關,循序穩健落實推動,確保兵役制度順利轉型。另為穩定招募及留用人力需求,在行政院指導及各部會協助下,國防部循序研議完備募兵配套法制、擴大政策說明、強化招募文宣、合理調增薪資、整建職務宿舍、鼓勵公餘進修及精進退輔制度等配套措施,並持續推展精進。

三、革新國防法制

  國防部就重大國防政策,秉持「貫徹國防法制化」施政方針,頒訂「年度國防法規整理計畫」,按期程制(訂)定、修正《陸海空軍懲罰法》法規,並於民國104年5月6日公布施行;推動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轉型為「行政法人」,以提升營運管理績效及競爭力,達成獨立自主國防的目標,透過上述作為建構民主化、法制化、現代化及專業化的國防體制。

四、保障軍中人權

  國防部秉於社會環境變遷與時勢所趨,及因應社會輿論重視「軍中人權」的訴求,除在懲罰法的修訂、禁閉及申訴制度的改革等,皆有所強化與興革外,並藉法治教育,深化部隊依法行政觀念與作為,達成推動人權改革、落實人權教育與強化依法行政等目標。

五、拓展軍事交流

  國防部遵循總統「結合國防與外交」指導,推動與友盟國家間的軍事交流,同時與具影響力的重要智庫建立合作關係,期能「廣植人脈、鞏固邦誼」,進而共同維護臺海安全與亞太區域和平穩定。另藉由軍事外交上的互動與合作,汲取先進國家軍事科技、建軍規畫理念、作戰經驗及教育訓練等新知,提升國軍建軍備戰視野。

  在現階段戰略對話及安全合作上,將持續透過政策、戰訓、後勤、軍備等交流上的互動與合作,汲取先進國家軍事科技、建軍規畫理念、作戰經驗及教育訓練等新知,提升國軍建軍備戰視野。另藉由二軌對話與學術交流,強化政策觀念溝通,並提升人員素質。

六、強化危機應處

  國軍依「預防戰爭、審慎處理」指導,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指導三軍部隊應變制變程序,並運用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嚴密監控我周邊海、空域動態;另以「內防突變、外防突襲」為要旨,整體應變為目的,要求各級戰備應變部隊及反恐專責部隊,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及家園安全。

七、優化官兵照顧

  為妥善照顧現役軍人並安定其家庭與眷屬,藉由提升現有機制與透過軍人的友社服務平臺,辦理敬軍慰問、眷(徵)屬急難病困慰助、官兵因公傷亡慰問等工作,依官兵實際需求,執行創新福利工作、優化軍眷服務,落實安家照顧政策。

八、落實性別平權

  促進性別平權已是普世價值,近年配合國家政策,國防部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除每4個月定期召開專案會議外,並努力踐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統計自民國102年起,國防部全面針對法律、法規命令、行政措施,合計完成637種法令檢視,有效推動性別主流化,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積極達成「實質面」與「法律面」的性別平等。

    

文:國防部/青年日報 104年10月28日 第4、5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