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血腥鎮壓西藏之暴行

 

 

        西藏自2008年3月10日起爆發近20年來最嚴重的反中共示威。北京當局為消弭動亂,派遣軍隊前往西藏首府拉薩進行血腥鎮壓活動。在中共刻意封鎖消息下,外界根本無法了解拉薩的情況,同時隨著奧運開幕日期逼近,中共也開始採取一連串輿論操作,試圖消弭國際社會可能發起的抵制奧運聲浪。

一、中共的輿論戰操作

輿論戰的主要武器是大眾傳播媒體,其外在表現就是新聞戰、傳媒戰,而且即使是心理戰和法律戰,也離不開大眾傳播提供的平臺和載體。因此,當鎮壓消息曝光後,中共便開始在大陸境內與國際社會施展輿論戰。

(一)封鎖西藏消息的報導:為避免西藏動亂消息透過網路散播,中共官方封鎖所有關於西藏消息的連結與報導,大陸民眾根本無法知道北京政府在西藏從事的暴行。2007年緬甸軍政府鎮壓僧侶期間,大量的血腥鎮壓短片透過網路向外流傳,北京當局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在第一時間關閉大陸境內YouTube影音網站,不讓民眾繼續透過該網站上傳和瀏覽相關畫面。

(二)對達賴喇嘛展開輿論戰:從2003年蘇丹達佛人道危機(蘇丹西部Darfur地區發生的種族暴力衝突)發生後,國際社會抵制奧運的聲浪從沒間斷過,為避免鎮壓藏人抗暴事件讓抵制奧運聲浪擴大,中共開始對廣受西方世界推崇的達賴喇嘛展開輿論戰。

首先於共軍軍報發表署名新華社記者的文章,指責「這次破壞活動是境外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畫和指揮」。之後總理溫家寶面對外國記者提問時也指稱,中共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整起事件是達賴喇嘛在幕後精心策畫,極力以陰謀論的角度看待西藏暴動。

對於達賴喇嘛指責北京政府利用漢化西藏來滅絕藏人文化的理論,溫家寶也強烈駁斥,由此可明顯看出中共企圖轉移國際社會對武力鎮壓西藏的焦點。

此外,中共一反常態在「中央電視臺」承認面臨新疆、西藏分離主義的挑戰,除了利用搶先發言,主導國內外視聽的輿論戰策略外,更有「借力使力」,激起內地民氣,以轉移經濟泡沫化壓力的更高戰略意圖。

(三)塑造藏人暴民形象:和過去西藏出現問題時處理方式不同,中共官方媒體在此次暴亂事件中,較早對外發布消息,公布暴民襲擊路人以及搶掠商店的片段,透過記者報導,一方面將示威藏人塑造成暴民形象,意圖將藏人暴動與北京奧運的舉辦相連結,撇清事件與藏人民族起義無關。另一方面,中共希望平衡西方報導,以取得影響輿論的制高點。

中共將西藏事務定義為「國內」事務,在北京刻意營造的輿論氛圍下,包含俄羅斯、歐盟27個國家的奧會主席等都表示,強烈反對因為最近西藏發生的事件而抵制北京奧運會。

二、藏人示威的主因

西藏的抗暴事件,是否為達賴喇嘛一手策畫?必須從漢人與藏人之間的文化衝突說起。

(一)中共撕毀西藏和平協定:「中國」自從清朝時期便開始統治西藏,不過由於中國大陸統治者極少插手干預西藏內部事務,因此200多年來雙方一直相安無事。在中共進入西藏後,由於鄰國印度將西藏視為印、中之間的緩衝區,為避免西藏駐軍引發印度與藏人反彈,中共與西藏於1951年簽署和平協定,除了保證西藏60年不變外,並安排當時年僅19歲的達賴喇嘛,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但是好景不長,中共於1956年開始派軍進駐西藏,採取軍事管制措施,撕毀西藏和平協定,藏人寺廟與教育遭到破壞,西藏原有的社會秩序一夕間瓦解,因而引發藏人抗爭。1959310日,西藏首府拉薩爆發大規模抗暴事件,中共派遣軍隊進行血腥鎮壓,北京政府從此接管西藏,達賴喇嘛與10萬支持者被迫流亡印度達蘭薩拉,中共統治下的西藏陷入一片腥風血雨。

(二)藏人對急速漢化的焦慮:中共採取「文化消滅」方式統治西藏。北京政府鼓勵漢人移民西藏,表面上促進西藏經濟,實際是透過同化手段來達到全面控制西藏的目的。中共官方聲稱西藏270萬的人口之中有9成是藏人,但是達賴喇嘛在1987年時就指稱,包括西藏「自治區」及周邊的青海、甘肅、四川等「大西藏地區」,已經有750萬漢人移民,比整個大西藏的600萬人口還多。如今走在西藏街頭,漢人遽增已是清晰可見的事實。

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後,加速中共對於西藏的經濟掠奪。來自周遭地區的漢人大舉移居西藏,搶走藏人的工作機會。同時隨著漢人移入,漢族文化也大舉入侵,導致藏人產生文化危機的不安。因此,藏人之所以發動反抗中共的暴政活動,其實是反映近年來對西藏急速漢化的嚴重焦慮。

三、達賴喇嘛和平自治政策遭到挑戰

在1959年的抗暴中,有成千上萬人被中共殺害,因此對於西藏的未來,達賴喇嘛主張與北京當局對話,惟有透過非暴力手段才能解決西藏問題。達賴喇嘛也早於1993年提出只求西藏文化自治、放棄獨立的要求。

達賴喇嘛和平解決西藏問題的主張,獲得許多好萊塢影星及西方政府支持,同時也讓他在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雖然達賴喇嘛一再向中共伸出和平之手,中共始終視其為「藏獨」份子,因此數年來多次談判都以觸礁收場。

儘管西方世界對於達賴喇嘛和平自治的政策大為推崇,但是越來越多流亡藏人後代對於歸國無望,加上漢族文化大舉入侵西藏,使其和平自治中道政策備受流亡藏人批評。支持西藏獨立的「西藏青年大會」領袖哲旺禮進即公開批評高齡72歲的達賴喇嘛已經與西藏人民脫節。

四、中共錯誤的西藏政策

隨著達賴喇嘛年事已高,北京當局認為只要等待達賴圓寂,困擾許久的西藏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因此對於西藏問題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過去以色列處理巴勒斯坦問題時也採取相同策略,認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逝世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將因群龍無首而瓦解。但阿拉法特已過世多年,巴勒斯坦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中共當局可能有所不知,藏人對達賴的和平政策雖然不滿,但是德高望重的達賴喇嘛在藏人之中仍有約束力。因此,達賴喇嘛是中共和平解決西藏問題的最後機會。一旦達賴圓寂,藏獨勢力將無人約束,勢必更為激進。萬一藏獨與疆獨運動份子合作,整個中國大陸西部地區將無寧日。

從此次中共利用輿論戰掩飾血腥鎮壓行為,再次證明中共政權的虛偽以及殘暴的本質,絕不會因為成為世界大國而有所改變,隨著經濟力量的增強,反而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劉昌鑫/青年日報 9746日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