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軍區專題系列

 

 

        中共的「七大軍區」是根據、評估行政區畫、地理位置和戰略方向及作戰任務等多方面向所設立的軍隊一級組織,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大軍區主要負責的工作有:

一、制定、規畫戰區部隊建設計畫。

二、組織、指揮戰區內諸軍兵種聯合作戰、實施聯勤保障等工作。

三、負責所屬部隊的軍事訓練、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後勤保障等事宜。

四、領導轄區內的民兵、兵役、動員工作和戰場建設。

  平時的軍區指揮機構在戰時即為戰區指揮機構,既是連接總部與部隊的重要中間指揮層次,也是戰區的最高領導機關。


專題系列一

北京軍區──重裝武力,防俄入侵

一、地理位置

北京軍區主要負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等「兩市兩省一自治區」範圍內軍事事務。

二、主要任務

北京軍區的作戰任務主要為防禦俄羅斯和外蒙古可能的入侵以及重點保衛首都安全。排名中共第一和第四的38軍、27軍皆部署在此。北京軍區守衛的是大興安嶺以西廣闊的內蒙古大草原,在冷戰時期,主要任務為截斷直通莫斯科的中歐鐵路,阻擊前蘇聯侵略。由於內蒙古大草原的地理情勢易攻難守,因此該地區的所屬部隊多為重型裝甲集團軍。此外,駐山海關內外的部隊也承擔一旦瀋陽軍區防禦失敗,守衛北京的重任。

三、部隊編制

  北京軍區下轄3個集團軍、3個衛戍師和3個武警機動師。編組分述如下:

(一)中共第27集團軍:為甲類集團軍,駐地為河北石家莊市。下轄6旅、2團,分別為:第79摩托步兵旅(駐河北邢臺市)、第80摩托步兵旅(駐河北鹿泉市)、第235摩托步兵旅、裝甲旅、砲21兵旅、高射砲21旅、工兵團、防化團。

(二)中共第38集團軍:為甲類重裝機械化集團軍,駐地為河北保定市。下轄4師、3旅,分別為:第112師(駐河北高碑店市)、第113師(駐河北保定市)、第114師、第6坦克師、飛彈旅、高砲21旅、工兵旅、直升機大隊、化學防護團、工兵團、通訊團、電子對抗分隊、特種兵大隊等。

(三)中共第65集團軍:為乙類集團軍,駐地為河北張家口市。下轄2師、2旅,分別為:第193自動化摩托步兵師(駐河北宣化縣)、第194自動化摩托步兵師(駐河北懷安縣)、第205摩托步兵旅(駐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裝甲旅。

(四)衛戍師:分別為中共衛戍第1師、第2師、第3師。

(五)武警機動師:分別為武警81師、114師(駐河北保定市)、187師(駐山西榆次市)。

(六)空軍

1.戰鬥機師:第7航空師(駐河北張家口市基地)、第15航空師(駐河北懷仁基地)、第24航空師(駐天津市楊村基地)

2.運輸機師:第34航空師(駐北京市南苑基地)

(七)主要武器配置:以大口徑重砲21和最新型主戰坦克為主,配合重型大口徑火箭砲21、短程常規地對地導彈與全軍最早的陸軍航空兵大隊。近期更大規模更換99式主戰坦克,屬重裝軍區。

   由於,主要是應對北方的重型機械化軍團,該軍區有著全軍最強的反裝甲能力,並部署最先進的反坦克導彈、機械化布雷系統及最新型防空導彈,包括具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遠程防空導彈。

四、近期演訓

北京軍區在2007年間分別舉行各項演習及訓練,內容分析如下:

(一)「北劍─0607(S)」實兵對抗演習:採結合檢驗性與研究性、單方演練與對抗、計畫指導與隨機調整的實施方法,重點演練機步(摩步)師執行機動反擊作戰任務時,採多手段、多方式、快速準備的遠程機動、多渠道情報獲取、多兵種協同作戰等行動,檢驗提高部隊信息化條件的整體作戰能力。

(二)通信搶修演練:某通信單位於太行山東麓舉辦以資訊化條件進行從平戰轉換、作業程序到開設前進指揮所。積極探索如何在資訊化條件下保障特點規律,取得戰時快速「搶修、搶通、搶建」等訓練成果。

五、對臺威脅評估

隨著國際局勢轉變,中共軍力部署也轉為「西守東進」,將戰略重點轉向東南、西南戰區。因此,北京軍區的地理位置及軍力部署的對臺威脅性也較為間接,但從軍事權力與宏觀角度著眼,仍可歸納出下列可能對臺灣安全上的影響:

(一)中共可能面對的軍事鬥爭:這些情況大致可歸納成四種形式,分別是西南的恐怖主義作戰、南亞高原陸戰、東南渡海登陸作戰與外力介入戰區的防禦圈外作戰形式等。對此,中共採快速反應與區間機動防守機制因應,同時加速東南戰區一線部隊的武器裝備現代化與兵力結構實戰化建設,表示中共對此區域政治變化的憂慮,戰爭控制難度提高,突發性增強,在快速反應與動員能力方面受到威脅。

(二)戰略選擇「不計代價」:從中共兵力發展與整合的內容來看,用兵手段與模式絕不僅是空中襲擊、飛彈攻擊、海上封鎖、電子作戰等模式。因這些是西方零傷亡作戰思路下,借用高技術兵器實施防禦圈外作戰的基本模式。而中共為求速戰速決,必不計犧牲與代價。戰爭形態將是結合傳統與現代、對稱與不對稱的綜合戰役模式。

(三)「速戰速決」的對臺作戰指導:相較於臺灣將「反登陸」的作戰構想轉變為「地面防衛」,已凸顯出「首戰便是決戰」的形勢。可預料未來臺海軍事衝突的戰爭面,將形成多維戰場的開闢,主動尋找戰場將是弱勢一方的積極作為。然而,全球化時代局限了弱勢戰略的發揮,臺灣最佳的戰略選擇則是在「有效嚇阻戰略」框架的積極成分,能否達成則視政治支持、經濟投資、裝備獲取等條件,而非單一的軍事因素。

(四)中共以「區域戰略」為國防發展核心:中共強調技術推動、需求牽引是競爭策略的調配,不是冷戰期間競爭戰略或是軍備競賽的模式。臺灣面對中共軍事發展,稍一不慎即容易墜入軍備競賽的陷阱。

六、結語

即使面臨安全環境的改變,但中共「西守東進」的基本指導並未改變,仍認為臺海軍事衝突是「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和維護社會穩定」之爭。對其強調擴大防禦圈的作戰能力、掌控全局的戰略主動權,同時積極發展具戰略效應的撒手鐧,為打一場「核威懾下高技術局部戰爭」布局準備,我們實不可輕忽大意。

                               嚴兆華/青年日報96年12月2日  第4版

 BACK


專題系列二

瀋陽軍區──潛在對臺作戰序列

一、地理位置

瀋陽軍區範圍涵蓋遼寧、吉林、黑龍江等三省及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四盟:呼倫貝爾盟(呼倫貝爾市)、興安盟、哲里木盟(通遼市)、昭烏達盟(赤峰市)。負責指揮中國大陸東北境內的所屬武裝力量,管轄3個集團軍、3個省軍區,是中共東北地區衛戍主要力量。

二、主要任務

(一)承擔東北重工業基地的防禦任務。

(二)抵禦俄羅斯的進犯:由於作戰區域在東北境內,一旦開戰,中共會放棄黑龍江廣大區域及三江平原,以誘敵深入的戰術,利用大興安嶺和長白山脈的有利地形兩面合擊殲滅入侵敵軍。

(三)援助朝鮮,制衡美軍:視國際情勢發展適時適地援助朝鮮,對美軍形成遏制,造成武力均衡,作戰區域預判將在朝鮮境內進行。

(四)支援北京:必要時支援北京軍區的側翼阻擊任務,協力遠程機動、登陸、城市進攻作戰。

三、部隊編制

瀋陽軍區現任司令員為常萬全中將,政治委員為黃獻中中將。軍事建置如下:

(一)軍區機關:司令部、作戰部、情報部、軍區技偵局、直工部二部、軍務部、軍訓和兵種部、動員部、通信部。

(二)直屬工作部

1.政治部:幹部部。

2.幹部調配處:組織部、宣保部、聯絡部、紀律檢查部、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軍事監獄、前進歌舞團。

3.聯勤部:財務部、軍需油料部、衛生部、軍事交通部、營房部、審計局、房管局、聯勤部直屬部隊。

4.其他:農副業基地管理局、聯勤部通信總站、聯勤一分部、二分部、四十分部、裝備部。

(三)所屬野戰部隊

1.第16集團軍:軍部駐地於吉林長春。轄步兵第46師、步兵第48旅、步兵第69師、步兵第68旅、裝甲第4師、砲兵旅、高砲旅、通信團、工程兵團、防化營。

2.第39集團軍:軍部駐地於遼寧遼陽。轄步兵第115師、機械化步兵第116師、砲機械化步兵第190旅、裝甲第3師、砲兵旅、防空旅、工兵團、舟橋團、陸軍航空兵第9團、防化團、通信團、電子對抗團、特種兵大隊。

3.第40集團軍:軍部駐地於遼寧錦州。轄步兵第118旅、步兵119旅、步兵第191旅、砲兵第7旅、高砲旅、裝甲第5旅。

(四)所屬地方軍區:遼寧省軍區、吉林省軍區、黑龍江省軍區。

四、近期演訓

2007年9月25日,洮南訓練基地舉行「勇士2007」摩托化步兵師進攻戰鬥實兵實彈演習,來自上海合作組織、東盟成員國以及美、英、法等35個國家約55名軍事觀察員都親臨觀看這場年度例行性演習。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檢驗首長機關的組織籌畫能力、部隊的戰術技術水準、整體作戰能力和戰鬥風格等。

演習共分三階段,依序為應急反應、機動集結、進攻戰鬥。主要進行籌畫戰鬥、開進展開、攻擊突破、圍殲殘敵等四節次的演練。本次演習由某摩托化步兵師擔任紅軍,並編有摩步團、裝甲團、砲兵團、高砲團和作戰支援等分隊。此外,特別加強直升機並得到強擊、殲擊航空兵的支援,為一聯合軍(兵)種協同作戰模式。藍軍則為一個加強營的兵力,由戰區其他部隊臨時抽調。

演習結果,紅軍大致完成規定的演練指標,在攻擊突破、圍殲殘敵等操演上均達到預設目標。這次演訓首度邀外軍觀察員到瀋陽軍區觀摩,除了宣揚作戰能力與理念外,透過與觀察員的互動,有助共軍轉變訓練觀念,提高戰術戰技水準。

五、對臺威脅評估

瀋陽軍區主要肩負抵禦來自俄、美、日可能對東北和渤海灣造成的威脅,防禦重點為朝鮮半島,潛在作戰對象則是美、日兩國。然而,2003年8月,中共認為周邊沒有立即的軍事威脅,進而確立聯合對臺作戰的基本思維,七大軍區、海軍、空軍、二砲、資訊及航天等部隊均各有其作戰任務。而瀋陽軍區則以編成作戰支援部隊為主,訓練重點是擔任北京軍區的側翼阻擊及協助部隊進行遠程機動、登陸、城市進攻作戰,強化攻臺作戰的支援能力。

六、結語

瀋陽軍區因位居東北,主要作戰構想是以延緩和消耗進犯敵軍之目的,故其武器配置以砲兵為主、坦克機械化部隊為輔。惟其考量周邊情勢,仍以東北防禦及支援北韓對抗美、日關係為主。若要貫徹七大軍區聯合對臺作戰的基本思想,那麼所屬具遠程機動及城鎮作戰經驗的部隊極可能在強化聯戰能力後,支援南京、廣州軍區投入對臺作戰序列,如此,將對我防衛作戰造成嚴重威脅。

未來的戰爭模式勢必是聯合總體作戰,在「制敵機先」的思維下,我軍事安全有賴國軍聯合作戰體系先敵完成建置以及全民國防總體戰概念的推展,方可確保防衛作戰的全面成功

                               莊水平/青年日報96129  4

  BACK


專題系列三

濟南軍區──中共戰略總預備隊

一、地理位置

濟南軍區位居華中地區及黃河中、下游,山東半島東部伸入黃海,北隔渤海灣與遼東半島相對,拱衛京津與渤海灣,東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南則鄰靠較寬闊的黃海、遙望東海及日本南部列島,戰略地位極為重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轄山東、河南兩省,總面積32,480平方公里,是唯一未與他國家直接接壤的軍區,距臺約1,360公里。區內航空設施有青島膠州等14座機場,海運設施有青島等6個主要港口,均可為軍事使用,可快速實施兵力裝載及投運。

1985年6月,山東、河南二省境內各部隊、學校歸入濟南軍區,因此大致確立濟南軍區的範疇。在七大軍區中,其管轄面積雖然最小,但長期擔負「中央」軍委會戰略總預備隊及「拱衛京畿」的任務,目前朝火力強、輕量化發展,發揮快速機動作用,實力不容小覷。

二、主要任務

濟南軍區主要承擔戰略總預備隊及日、韓方向的防禦任務,受「中央」軍委會指揮。現任司令員為范長龍中將,政委為劉冬冬上將。其主要作戰任務:

(一)負責守衛京津門戶:肩負山東半島到中原地區的防禦任務及保衛渤海經濟圈南部的安全。

(二)擔任戰略總預備隊:擔負支(增)援作戰任務,能隨時對任何一個軍區進行快速支援作戰。可於24小時內投送1個師單位到大陸境內任何地方,亦可於72小時內投送1個軍級單位。

(三)必要時,封鎖京津水上咽喉要道──渤海灣。

(四)必要時,支援南京軍區對臺作戰任務。

(五)必要時,擔任北京軍區抗擊俄羅斯威脅時的後援部隊。

值得深思的是,雖然是以「機動作戰」、及時支援為主要任務,但2005年的俄「中」「和平軍演」(海、空、水下諸兵力聯合之隔離作戰),即以山東為主要軍演場地。又因擔負著對朝鮮半島的部分防衛工作,因此地區內有較強空降兵力駐紮,必要時亦須支援對臺作戰或其他方面作戰。可見該軍區的實力不容低估。

三、部隊編制

  濟南軍區司令部於山東濟南,設有司令部、政治部、聯勤部、裝備部。下轄3個集團軍、1個武警機動師及5個預備役師級單位,並涵蓋山東、河南省軍區。戰時作戰管制軍區內海、空軍各部隊,總兵力約21萬餘人,主要兵力分析如下:

(一)第20集團軍:屬乙類集團軍,下轄5個旅級單位。在新一輪的陸軍旅團化精簡整編中,已轉型為輕型化、旅營化部隊,其主力第60步兵師已整編為第60摩步旅,屬全裝滿編集團軍,司令部於河南開封。

(二)第26集團軍:屬乙類集團軍,下轄1個師級、5個旅級單位;其主力原是第46軍裁撤後併入的第138旅。在新一輪的裁軍撤編中,併入原第67集團軍的第199摩托步兵旅。因此,第26集團軍主力全是由其他軍撤編後併入的單位所組成,這情況在共軍中極少見,是同時擁有三野、四野、華北野戰軍血脈的混血部隊,司令部於山東萊陽。

(三)第54集團軍:屬甲類重點集團軍,下轄2個師級及4個旅級單位,配備大量現代化武器,是「中央」軍委會預備隊中3個重點集團軍之一。其中第162摩步師是中共「拳頭師」,屬首批「快速反應部隊」,也是最早改制換裝的輕型機械化步兵師;另有規模最大的陸航團,司令部於河南新鄉。

四、近期演訓

濟南軍區身為戰略總預備隊,其角色在美蘇冷戰後發生很大變化;同時也因鄰近日、韓沿海勢力範圍,所以近幾年在主要軍演中都扮演相當重要角色。近期年度內主要演訓滋說明如下:

(一)「確山─2007」實兵檢驗性演習:2007年9月22~28日間舉行。主要由機步127師參演,以全員全裝、遠程機動至確山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實施對抗方式進攻作戰。本次演練主要分為戰備等級轉換、遠程機動、作戰部署和戰鬥實施等四階段。完全以一級戰備狀態,採晝夜連續方式,在複雜的電磁戰場環境下,全面檢驗機步師進行山地進攻的指揮控制、遠程機動、火力打擊、整體防護和綜合保障能力。演練重點在驗證去年軍演的缺失,是否已獲得解決,以提升部隊戰鬥力。

(二)「鐵拳─2007」模擬對臺作戰:2007年10月27日~11月2日舉行對臺針對性極強的「鐵拳─2007」軍演。目的在全面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部隊訓練成果,探索複雜電磁環境下實兵演習的方法。綜合兩次演習特點,驗證進行全建制、全系統、全方位、全過程的電子對抗,並檢驗部隊應對複雜電磁環境的能力。

五、對臺威脅評估

近年來,中共多次大型軍演均在山東半島舉行,並以濟南軍區部隊為主。演練項目包含:登陸、強制隔離、反登陸、奪取制空權、空降及兵力機動運輸等,都具有對臺作戰的特點,戰略目的十分明顯。不同於北方部隊強調重型化裝備及南方部隊重視輕型化軍隊,濟南軍區綜合兩者的高機動力與高攻擊力,歷次參加攻臺登陸及陸上演訓,證明其地位重要。此外,因兵力資源豐富,在臺海作戰時,可快速調動部隊投入臺灣當面地區,擔任戰役預備隊,具有極大的軍事補充能力。

六、結語

濟南軍區在中共新時期戰略方針指導下,以實施資訊化作戰,藉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大力推進作戰部隊軍事訓練轉型,提升整體戰力及水準,是重點軍區之一。更以加速現役主戰裝備更新和資訊化改造,建設精幹合成、靈敏多功能的新型陸戰力量,朝機動快、火力強、命中高、合成化的立體三度空間輕裝部隊發展。在面臨敵人不斷精進的壓力下,我國軍實不可輕忽北方軍區的實力。

                              蔡和順/青年日報961216  4

 BACK


專題系列四

成都軍區──接壤多國,位置險要

一、地理位置

成都軍區主管四川雲南貴州等三省、西藏自治區、直轄市重慶的軍事事務,總部位於成都,總面積232萬平方公里,約占中國大陸陸地面積的1/4,與越南、老撾(寮國)、緬甸、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等國家接壤,國界線達7,000多公里,占中國陸地疆界總長的1/3,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從亞洲地理的角度來看,成都軍區位於中南半島頂點,扼控太平洋與印度洋間的陸路交通要道,瞰制印度及中南半島。對越南、印度及南海之島嶼主權爭端形成優越的戰略態勢;對華中、華南地區可支應制衡,西北方向可入甘肅、窺蘭州,東南方向可協助廣州軍區扼控東海及南中國海。

二、主要任務

成都軍區負責維護中國西南邊境的領土完整和社會穩定。作戰任務為:

(一)確保大西南的戰略安全。

(二)牽制印度並保護中印邊境東段的安全,對巴基斯坦形成無形支持。

(三)保護中南半島西部的安全,支援緬甸、孟加拉,控制東南亞,確保最後的經濟通道。

(四)若麻六甲海峽因戰爭而被封鎖,須確保經緬甸的戰略能源通道暢通。

(五)與廣州軍區合作,完成對中南半島的戰略合圍。

三、部隊編制

1985年9月1日,成都軍區與昆明軍區整編合併,正式確立。下轄軍區司令部、政治部、聯勤部、裝備部、13與14集團軍以及雲南、貴州、四川、西藏軍區、重慶警備區等,總兵力約28萬人,主要部署在昆明、重慶和林芝等地。13與14集團軍皆為二野主力,參與過越戰,擅長山地、叢林作戰,實力強悍。但成都軍區的部隊數量較少,綜合實力僅為第6。但隨著青藏鐵路通車,中共導彈機動部隊陸續進駐青藏高原,將得以遏制中、印兩國間可能的邊境衝突。

四、近期演訓

2006 年以來成都軍區進行之較大型及重要軍演一覽表

時間

演習類型與內容

2006.2

為七大軍區共同進行的實戰演練。
成都、廣州軍區負責進行創新網絡化演習。

2006.2~3

陸、空一體化聯合作戰訓練。
採三軍聯合訓練模式,軍方規範戰區內諸軍兵種師旅以上單位的協作訓練內容,打破兵種界限,統一安排訓練任務與實施計畫。

2006.8

陸、空聯合實戰化對抗演習。
由成都軍區所屬航空兵、地空導彈和雷達等新裝備部隊參演。

2006.8

摩步師高寒山地演練。組織高寒山地諸兵種合成戰術演練。

2007.7.25

高原07演習,由輕型機械化步兵作戰群展開陸空聯合突擊演練。

2007.10.5

高寒山地後勤綜合保障演練。目的在探索出高原「重型裝備快速機動」、「物資給養伴隨保障」等電磁環境下後勤綜合保障新方法。

2007.11.15

砲兵旅實兵實彈演練。
進行高寒山地資訊化條件下火力打擊軍事訓練。

由近上述演訓來看,成都軍區正積極落實「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軍事戰略,除了為適應所處高寒山地環境所作的訓練外,更是將訓練主軸已推進到資訊化、機械化的陸空整體作戰的「聯合作戰」階段。

五、對臺威脅評估

成都軍區主要作戰任務是獨立擔當來自西南方的威脅。由於周邊國家的軍事實力、地理環境與地形限制,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並不高;相反的,最可能遭遇的就是以山地為主的小規模作戰。此一作戰形態對人員的要求高於武器,因此該軍區各兵種間主要的作戰形式是以有聯繫的網狀方式出擊。武器配置多強調單兵武器,如單兵火箭筒、狙擊步槍、機槍等,同時以班為單位配備GPS定位系統,以遂行聯合作戰行動。

2003年8月,中共前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基於大陸目前沒有來自周邊立即的軍事威脅,確立「殺雞用牛刀」的對臺作戰基本思想。七大軍區、海、空軍、二砲、資訊及航天均各有作戰任務。根據對臺作戰方案之七大軍區作戰任務分工,成都軍區以編成敵後作戰部隊為主,訓練重點是空降與山地作戰。對臺灣而言,不能不密切關注與提防成都軍區的一舉一動。

六、結語

成都軍區自1985年實施大軍區制以來,歷經中越、中印作戰,皆順利完成其所負任務,惟本位主義與擁兵自重為最大缺點。中共中央軍委的裁軍方案即根據胡錦濤的意見,將完全改變過去的守土為域的軍區制度。

新軍區將只是分區的聯合作戰指揮部,若共軍完成相關軍制改組及建立聯合作戰體系,則未來對臺用兵將有效落實「殺雞用牛刀」的基本作戰思想。而成都軍區所屬具山地、叢林作戰經驗之陸航團、山地旅極可能投入對臺作戰序列,如此將對我造成嚴重威脅。未來戰爭是作戰體系的對抗,我方應針對敵情、量地用兵,方能確保國家安全。

                               郭志強/青年日報96年12月23日  第4版

 BACK


專題系列五

廣州軍區──協防港澳,首務攻臺

一、地理位置

廣州軍區位處中國大陸南陲,轄湖南、湖北、廣東、壯族自治區(廣西)、海南與港澳特別行政區等,除陸路與越南相接外,海岸線長約4,000餘公里,以南海與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及汶萊等國相接鄰,地位重要。

二、主要任務

廣州軍區平時主要負責制定規畫廣東、廣西、湖北、湖南、海南等省軍事事務,組織指揮軍區內諸軍兵種聯合作戰與戰備演訓、實施聯勤保障等任務。戰時則以「攻臺」為首務,並肩負「拱衛南疆與東協」等重責,確保南海島礁的戰略資源;另當港澳防務需增強時,亦由廣州軍區派遣支援。

三、部隊編制

廣州軍區現任司令員為章沁生中將,擅長信息戰,在總部機關領導與教研方面經驗豐富;現任政委張陽中將,曾參與1979年「懲越」作戰以及對「三戰」著力甚深,為共軍目前少數具實戰經驗與涉臺實務工作的將領。

廣州軍區司令部設於廣州市,設有司令部、政治部、聯勤部、裝備部,負責轄區內諸軍兵種部隊協同作戰的指揮和所屬部隊的軍事訓練、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後勤保障,與領導轄區內的民兵、兵役、動員工作和戰場建設。地面部隊下轄41、42集團軍,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等省軍區及香港、澳門軍事指揮部。作戰管制軍區內第126武警機動師及5個師級、3個旅級預備役部隊,南海艦隊與陸戰旅、空軍各殲、轟、運機及空降等部隊,總兵力約25萬餘人。茲就各主力集團軍在對應內外衝突中,與提高軍區針對不同作戰環境的機動性和快速反應能力,分析如下:

(一)41集團軍屬全裝滿編重裝集團軍,為對臺作戰主要部隊。下轄第121、123摩步師及裝甲旅、砲兵旅及高砲旅。123摩步師為「中央」軍委「應急機動部隊」,目前已換裝新型CBMP3(97式)步兵戰鬥車,高砲旅正換裝95式自走防空系統砲車,顯見其逐步朝重型機械化部隊方向邁進。

(二)42集團軍:屬全裝滿編重裝集團軍,為對臺作戰第一線主攻部隊,並負協助南海艦隊及陸戰旅拱衛南疆之責。下轄第124兩棲機械化師、第63摩步師及第9裝甲旅、第1砲兵師、防空旅、特偵大隊、第6陸航團與駐港軍事指揮部步兵旅等單位。其中,第124兩棲機械化師為中央軍委「應急機動部隊」,第1砲兵師已換裝新型A100MRLS遠程火箭砲,為全軍裝備最好的砲兵部隊,防空旅也已換裝新型火控雷達,整體戰力強。

四、近期演訓

(一)中泰合作反恐演習:日前美國防週刊曾報導指出,中共與泰國於2007年7月16~29日在廣州軍區舉行代號「Strike-2007」的反恐演習。兩軍共動員30多單位的軍力,演習內容包括叢林戰、射擊、武術、攀崖、直升機突襲、反恐以及解救人質等項目。最後一天的演訓即模擬突襲毒梟基地並解救人質,此次軍演突顯兩國軍事合作加溫的趨勢。過去,兩國曾於2005年12月進行海上搜救演習,2006年3月泰國軍事將領訪問團在北京與共軍將領達成雙方加強聯合作戰演習的共識。

(二)防空演習:2006年9月16日,廣州軍區於廣州市舉行「羊城天盾」大規模防空演習,動員市民、學生達2萬多人,專業部隊1,300多人,演習模擬軍區範圍遭臨空轟炸,地面油庫、橋樑、水電、通訊樞紐等重要目標遭直接命中等實戰情景。

(三)透過例行性演訓強化電磁環境適應力:廣州軍區所屬第41、42集團軍、駐港軍事指揮部、湖北、海南省軍區及軍區直屬部隊先後指揮所屬師、旅級部隊與特偵大隊,於各合同訓練基地及駐地周邊,強化以複雜電磁環境為背景,在近似大漠戈壁、高原海島困難地形等實戰環境中,從事實彈射擊、戰備拉練、通信干擾演習及專業考核等對抗訓練課目。第123摩步師、第124兩棲機步師與第一砲兵師、防空旅、高砲旅等單位,於換裝新式戰車及火砲後,隨即展開全員全裝遠程機動(連續奔襲)演練,該部先後成功躲過高技術偵察、抗擊電磁干擾和空地襲擾等任務,充分展示在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遠程機動與實兵對抗作戰能力。

透過廣州軍區近期的軍演內容可看出,其努力將「重技術、輕戰術,重單項、輕綜合」的訓練形態,改由模擬實戰,依作戰方案想定戰術背景,採狀況處置進行訓練,強化官兵基本戰技、基礎戰鬥與戰場應變能力,實戰能力不容小覷。

五、對臺威脅評估

從廣州軍區部隊作戰編組與換裝期程來看,均顯見其擔任對臺登陸作戰第一梯隊主攻的能力正朝高速機動及強大攻擊方面轉型。

其次,近年來,年度「廣字」系列演習中,漸將三軍聯合登陸演習的地點,移往廣東內陸地區及海南島周邊海域。除了重點研究長途奔襲、後勤保障與海上救護外,均直接參與搶灘登陸作戰演練。另於廣東大鑊島設置仿國軍軍用機場的模擬實體,藉海陵島基地(距大鑊島8公里)磨練演訓部隊發射多管火箭與火砲越海轟擊機場,並在陸空與陸海對地聯合火力打擊下,讓部隊透過攻擊模擬我方機場,熟悉如何破壞我電力設施、跑道及機堡,以奪控機場為其增長戰力所用。2007年更以「反臺獨應急作戰」為想定,強調「在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以「封奪金、馬外島」為主軸,結合軍區部隊所擔負的作戰任務,強化各項演習力度,將聯合登陸戰術、戰法訓練,納為其部隊必要的「針對性」戰訓課目,蓄積演訓經驗以作為爾後訓考及犯臺的參數,積極從事攻擊演練。

六、結語

鑑於中共綜合國力隨著經濟發展的增強,除積極引進與研發新式武器系統部署於東南沿海地區外,並持續針對攻臺想定,舉行大規模針對性的軍事演習。面對中共持續擴張的軍事威脅,國軍應加速建軍備戰工作,積極推動「國防轉型」,及早建立一支「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國防勁旅。

                               劉宜友/青年日報961230  4

 BACK


專題系列六

蘭州軍區──制壓邊陲分離勢力

一、地理位置

蘭州軍區管轄範圍包括甘肅、青海、陜西、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西藏自治區,整體面積約占中國大陸總面積的1/3,負責鎮守中國大陸西面的防線。在烏魯木齊軍區併入後,將大部分部隊配置到新疆。

區內民族眾多,地下礦產蘊藏豐富,目前有亞洲最大的鎳金屬生產基地、多種鋼鐵冶煉中心和金、銀、銅等金屬資源大產區,還擁有大陸地區規模最大的油氣田和電網。此外,古都西安、兵馬俑和敦煌莫高窟等大批文化遺產亦位於此,戰略地位相當重要。

二、主要任務

蘭州軍區所肩負的主要作戰任務可從「維持邊疆國防安全」、「制壓分離勢力」、「保護戰略交通線安全」等三方面來說明:

(一)承擔西北地區的防務,阻止任何可能來自中亞地區的軍事威脅。

(二)配合北京軍區抵禦來自北方的軍事入侵。

(三)遏制和打擊疆獨。

(四)必要時對巴基斯坦進行保護並確保印「中」西段爭議地區的軍事安全。

(五)主要承擔與上海合作組織有關的軍事合作任務。

三、部隊編制

蘭州軍區司令部位於甘肅省蘭州市,現任司令員為王國生中將,政委為李長才中將。主要建制部隊有第21集團軍、第47集團軍、新疆軍區、兩個武警師以及軍區所屬空軍組成。

(一)第21集團軍:駐陝西寶雞市。下轄第61摩托化步兵師、第4裝甲師、第19砲兵旅以及陸軍航空團。

(二)第47集團軍:駐陝西臨潼市。下轄第139摩托化步兵師、第55摩托化步兵旅、第56摩托化步兵旅、第12砲兵師、防空旅、裝甲旅。

(三)新疆軍區:駐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下轄第4摩托化步兵師、第6摩托化步兵師、第8摩托化步兵師、第11摩托化步兵師、第2砲兵旅、工兵第9團、獨立第1團、獨立第2團、陸軍航空部隊第3團。

(四)武裝警察師:武裝警察第63師、第7師。

(五)蘭州軍區空軍

1.西安指揮所:第6航空師(戰鬥機師)寧夏、銀川基地、甘肅天水基地以及第36航空師(爆擊機師)陝西武功基地、陝西臨潼基地。

2.第9航空軍:第37航空師(戰鬥機師)、新疆烏魯木齊基地。

(六)武器裝備:裝備大口徑重砲、多管重型火箭砲、主要使用59、69式坦克及改進型,強5、殲7作戰飛機及改進型,部分屬重裝軍區。主要應對俄羅斯、中亞和南亞的機械化軍團,武器裝備相對較落後,主要依靠新疆等地區的特殊地理位置展開阻擊作戰,必要時能得到北京、濟南軍區的援助。

該軍區防禦地域廣闊,是全軍最大的軍區,且是少數民族聚居最多、最大的防區。自從中共實施西部大開發以來,該軍區地位日顯重要,不論是武器裝備還是人員編成,都在近年得到擴大加強。

四、近期演訓

(一)大量部署殲11戰機:日前,「漢和防務評論」報導指出,經由對中國大陸境內公開的軍事資訊解讀,判斷中共可能已在蘭州軍區部署了殲11(中共國產化的Su-27型號)戰機。從資料中的機場維修設施可判斷出,這些殲11不是做轉場訓練用的。隨著俄「中」關係的緩和,蘭州軍區已取代過去的濟南軍區,成為共軍的全軍戰略預備隊。而在此部署殲11的目的可能是希望貫徹「在每一個軍區空軍都部署一定數量的殲11,以便讓全軍熟悉這種第三代戰鬥機」的指導思想。同時,若干個「臺灣軍事基地仿真中心」也在此建立,其設計非常逼真,有油庫、半圓形飛機掩體,並按照典型的國軍花蓮基地建造的F-16機庫,讓共軍熟悉我軍機場與運用。

(二)密集舉行反恐演練:隨者全球聯合反恐行動方興未艾,中共也不落人後的與鄰國進行一連串的聯合反恐軍演。911事件後,接連舉行「中」巴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006「中」塔聯合反恐軍演、中亞五國和平使命、「中」吉聯合反恐軍演等皆由蘭州軍區主導。演習背景大都是一股國際恐怖份子在某國劫持客機,扣押人質,並侵犯鄰國領空;同時,另一股國際恐怖份子秘密潛入新疆伊犁地區,建立武裝營地,伺機製造恐怖暴力事件等。中共鑑於恐怖活動已嚴重危及地區安全和穩定,呼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透過外交途徑和高層軍事會晤商定,決定採取聯合行動,來共同打擊恐怖份子,但其真正目的則在於鎮壓邊疆的分離勢力。

(三)加強信息化演練:2007年9月初,蘭州軍區某集團軍進行網上信息作戰聯合演練,營造了逼真的對抗環境。中共認為在未來信息化戰場無所不在,只要奪取了制信息權,就取得戰場上的主動權。同月,又進行一場對抗演練,因為該集團軍老舊裝備的比率高,如何立足現有裝備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成為該集團軍裝備部門追求的目標。經過調研論證,把重點擺在恢復和優化現有裝備性能上,將裝備綜合整治制度化、經常化,按裝備作戰性能規範出各類單裝整治標準、流程、進度等,將整治定裝到人、定責到人,按照崗位、專業、任務三種方式編組,達成全員全裝整治。

五、對臺威脅評估

對臺澎金馬而言,蘭州軍區相對遙遠,但它卻是中共的另一個戰略重心。由於,東突厥伊斯蘭獨立陣線的蠢蠢欲動,令中共感到腹背受敵;加上911事件後,中亞各國戰略地位的提升,使中共不得不強化與之良性互動。年年舉辦的邊界聯合反恐軍演,意在提升反恐形象與鞏固邊疆能力;協力強化新疆建設兵團的生產與控制力,目的更在於提高漢族在此地的影響力。

在蘭州軍區,僅新疆一省就占去中國大陸面積的1/6,並鄰接7個國家,中共對此區域的控制力與壓力絕不亞於對臺灣。對臺灣而言,該軍區的部隊或許沒有直接威脅,但是中共處理邊疆獨立勢力的蠻橫與暴力手法卻值得我們正視。

               陸軍聲/青年日報9716  4

 BACK


專題系列七

南京軍區──武力部署直指臺灣

一、地理位置

南京軍區的主要轄區為安徽、江蘇、上海、浙江、江西、福建,主要兵力則部署在同安、南昌、杭州和徐州地區,該軍區更是以對臺作戰作為首要任務。

二、主要任務

(一)負責大陸東部沿海地區的戰略安全,保護主要的戰略經濟增長帶,確保長江三角洲經濟帶的安全。

(二)進行登陸和反登陸作戰並擔負主要的對臺作戰戰略任務。

(三)擔負在必要時封鎖臺灣海峽的任務。

(四)有能力封鎖長江水道。

(五)隔海對日本形成戰略牽制。

  此外,南京軍區所屬的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區部隊是專責對臺作戰的部隊。1995年7月,中共為抗議李前總統訪美,對臺文攻武嚇,執行一次東山島演習、兩次東海導彈演習及1996年3月的軍事部署演習,均由第31集團軍及濟南軍區戰略部隊共同擔綱。由此可見,「對臺作戰」是該軍區最重要的任務。

三、部隊編制

  2007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17大召開前重新調整七大軍區的人事布局。由穩重老練的趙克石中將取代激進強烈的朱文泉上將擔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現任政委為陳國令中將。南京軍區下轄3個集團軍,有直屬兩棲作戰部隊,3個武警機動師,總兵力約32萬。茲將各集團軍之軍力詳述如下:

(一)第1集團軍:為中共陸軍7個甲類軍之一,也是碩果僅存的原一野部隊。下轄第1、3、7師和軍屬高砲旅、電子對抗部隊等技術兵種。第1師是重裝機械化部隊,高砲旅也正在改組為負責前沿防空的高砲導彈旅。該軍還擁有共軍第1個藍軍團(扮演外軍模擬部隊)。負責長江以南,浙東沿海一帶防區,是離臺海前沿最近的快速反應部隊,預判未來臺海衝突時可能被用來進攻臺灣北部。

(二)第12集團軍:現駐江蘇徐州。下轄裝備85III型主戰坦克的第2坦克師, 90年代初改裝,全軍6個快速反應師之一的第36師。隨著共軍戰略中心的南移,軍屬的電子對抗分隊、防空高砲導彈旅等技術兵種接近組建完成。武器裝備雖還比不上甲類軍,但戰鬥力並不弱。值得關注的是,未來臺海衝突中,該軍扮演的角色及可能是在第1集團軍一線部隊的稍後方,作為攻臺的第2梯次。

(三)第31集團軍:現駐廈門附近的同安縣。原轄有第91、92、93等3個步兵師。1997年,第93師改制成武警,而第29軍撤銷後,主力第86師則編入第31軍。所以該軍現在仍有3個滿編師,且以攻臺為主要任務。

(四)臨汾旅:自1971年奉命對外開放以來,先後接待過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家元首、政府要員、軍事和民間代表團7,000多人次,為外賓進行軍事表演600多場,獲外國勳章1,000多枚,被譽為「中國陸軍的視窗」,即外界所見的中共樣板陸軍。

四、近期演訓

  2007年10月27日,南京軍區在皖東一處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舉行首次實兵自主對抗演習,內容為一裝甲師與一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對抗演練。演習區分四階段:理論對抗、網上指揮對抗、戰技術對抗、實兵對抗,這也是南京軍區首度組織師對師之間的對抗演習。二支參演部隊的戰前偵察、兵力部署、作戰決心的確定、攻擊與防禦等一切作戰行動完全自主進行,完全在實際戰場態勢下演練,導演部不進行任何干涉。「自主和真打」是該軍區近期演習的特點,逐漸揚棄傳統為演習而演練的錯誤訓練方式,在每一次演習中累積作戰參數,為實戰作準備。

五、對臺威脅評估

「對臺作戰」是南京軍區的首要任務之一,在編制、裝備、戰備及演訓上都有一定程度的針對性。一般預估該軍區能擔負主登陸部隊所需的主戰戰力,並能承擔大量作戰時的港區集運、海上運輸等任務,對臺灣的威脅是最直接且高強度的。此外,南京戰區所在的地理環境是以農田水網為主,相當類似臺灣西部沿海地區,有助於其對地形的熟稔。該軍區主要作戰武器以各型登陸艦艇、水陸兩用裝甲車輛為主,配以機動性較強的自走火砲,執行登陸或登島作戰任務,因此該軍區幾乎所有的作戰車輛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渡海作戰能力,多數軍用輔助艦船都有搭載各型火砲和火箭砲的能力,以備在戰時能夠對登島作戰部隊形成支援。甚至連民用船艇也負有改裝為登陸作戰輸送人員和輕型裝備的任務。該軍區沿海、沿江地區更是海岸砲兵和陸基反艦導彈的密集部署區,既可執行航道封鎖任務,也能對來犯的登陸部隊進行密集火力打擊,確保大陸東部沿海的安全。在對臺海作戰時,也能順利得到廣州、濟南軍區的支援,特別是濟南軍區的快速反應部隊。

六、結語

日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訪問中國,與中方就以下兩大問題進行溝通:

(一)建立中美軍事熱線問題:美方希望以此作為避免「中」美軍事衝突的工具。

(二)討論中共對臺海問題的立場與態度。

這兩大問題都與處在臺海前沿的南京軍區密切相關。未來,南京軍區的對臺軍事整備工作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此,密切觀察與分析該軍區的演訓動態與組織調整,是我國軍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嚴兆華/青年日報96113   4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