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一輪制裁伊朗行動之意涵與影響

 

 

一、美國漸進式削弱伊朗軍事實力

美國在2007年10月25日宣布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行動,制裁主要對象包括扮演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金主的財務系統,以及三家相關的伊朗國有銀行。此為美國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並盛傳將對伊朗發動軍事行動後所採取最嚴格的禁制措施。美國進行制裁的主要目的在透過各種政治與經濟手段,迫使伊朗改變核武發展策略,並削弱伊朗革命衛隊軍事作戰實力。

美國此次制裁伊朗的行動異於對其他國家的制裁,美國以往對北韓、印度、巴基斯坦因發展核武所採取的制裁行動,均以國家為主要對象,並實施全國性的制裁。此次之所以單獨對伊朗革命衛隊進行制裁,理由是伊朗革命衛隊是大規模殺傷武器的擴散者,違背了國際禁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約定,且美國指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破壞穩定的禍首皆為伊朗革命衛隊,故為了分化伊朗正規軍及革命衛隊之間的團結,並逐步削弱伊朗革命衛隊實力,美國遂配合外交連橫及經濟制裁的手段,以漸進方式削弱伊朗革命衛隊實力。

二、制裁行動激化伊朗民眾反美情緒

伊朗自從與美國斷交以來,已歷經多次的制裁行動,並習慣美國所採取的各種手段所帶來的不便,但仍不可避免的對伊朗經濟造成影響。如果伊朗人民因為制裁行動造成生活困難,因而對伊朗總統內賈德心生不滿,迫使內賈德下臺,或許就是美國發動制裁伊朗的目的之一。但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引發民怨的究責反而紛紛指向美國。伊朗總統內賈德也認為他將在美國制裁伊朗行動上獲得政治利益,因為美國的制裁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伊朗民眾反美情緒,進而更加擁護內賈德的強硬反美以及核武發展政策。

就長遠而言,國際石油能源缺乏殷切,許多開發大國如中共、俄羅斯急切需求能源的情況下,美國的制裁行動若無法獲得聯合國或六國組織的一致支持,恐難達到實質效果。伊朗政府反而可藉由大量石油出口高額利潤,對遭受制裁的產業及國內民生消費品採取補貼政策,藉此降低與減少美國制裁行動的衝

三、美國的兩手策略

許多中東問題專家預測,美國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後,接下來就是武力制裁,不過白宮立即予以否認,並強調美國正致力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子問題。但很明顯的,美國對伊朗正採取「棒子與胡蘿蔔」的兩手策略,同時採取軍事與非軍事的手段,一方面在印度洋及阿拉伯海展現優勢海空軍事武力,密集進行軍事作戰演練;另一方面則透過外交部門,以爭取區域大國對美國發動的制裁行動或軍事武力行動的支持。

美國之所以堅決處理伊朗核武問題的原因,在於伊朗一旦擁有核武,將對美國在中東的利益造成重大的影響。為了避免造就另一個北韓,美國必須採取預防性的作為,先堅決的反對伊朗擁有核武的可能性發展,再藉由中東可能形成亂局、影響世界能源供應,以凝聚相關大國對伊朗政策的共識。雖然到目前為止,部分以往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國家均反對伊朗發展核武,但是否絕對支持美國採取伊拉克戰爭的方式出兵伊朗,仍令人存疑。

美國國防部長曾表示,對付伊朗這樣的國家,將不排除以武力對付,但事後又否認這樣的說法。不過問題的重點在於美國為了徹底解決伊朗問題,是否已經做好相關的軍事與政治準備?國際社會的支持、美國民眾的認同、軍事武力的備戰狀態、對可能造成後果的因應與防範,這些都是美國必須及早完成的準備,如果無法做好準備,空口倡言軍事武力制裁伊朗,不僅區域大國不會相信,連伊朗民眾也不會相信。

四、中東緊張情勢一觸即發

即使如此,伊朗對美國採取兩手策略並未採取一意孤行的作為,關閉與歐洲聯盟、或是其他國家的外交談判管道,也沒有拒絕國際原子能總署進入伊朗進行檢查,而留下和緩解決的彈性空間。但如果未來伊朗堅決發展核武,並且有明確證據確認伊朗核武研發的具體成果,將造成緊張情勢升高,一旦美國確定攻打伊朗,中東情勢又將面臨新的變局,全球政治經濟情勢也將形成新的版圖。不過或許戰爭的嚴重後果,也會促使伊朗轉而要求各界介入協調,以藉此化解美國對伊朗的壓力。

沈明室/青年日報96年11月12日第4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