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履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之分析

 

 

一、歐洲傳統武力條約締約背景

1990年11月19日 ,歐洲傳統武力條約於法國巴黎簽署,最初主要目標在消除冷戰時期美、蘇兩大集團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華沙公約組織發動奇襲或大規模軍事攻勢的能力,該條約還限制在大西洋至烏拉山的範圍內動用五類重型武器,並限制各類傳統武器的總量、地區限額、國家限額及核查方式。締約以來,已有相當數量的坦克車、軍事運輸車、軍機、直升機和火砲被銷毀或拆除,條約中畫定地區的全境駐軍數量顯著減少,不僅降低過去軍備擴建所形成的緊張情勢,也促進簽署國間的互信、透明度與合作,因而仍是「歐洲安全與安定的基石」,但隨著俄羅斯宣布暫停執行此條約後有所鬆動。

二、俄因美東擴暫停執行此條約

雖然1999年有30個國家簽署歐洲傳統武力條約修改協議,但迄今僅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和烏克蘭批准修訂後的條約,北約各國尚未批准該協議。北約國家認為:條約載明任何國家都不能未經另一簽署國同意,便派軍進駐對方領土,但俄羅斯軍隊卻持續留駐喬治亞和摩達維亞。因此,北約堅持在會員國批准條約前,俄方應率先撤出軍隊。

但壓垮此條約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美國計畫於波蘭和捷克境內建立飛彈防禦網,並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建立軍事基地。俄羅斯總統蒲亭指責美國越境行使權力,此舉將引發新的全球軍備競賽,而蒲亭也抨擊北約一再擴張,降低雙方互信程度。

三、國際對俄羅斯表示失望

北約國家雖與俄羅斯在維也納就此事進行緊急會議,但會議並未取得任何實質進展,雙方甚至不歡而散。俄羅斯認為西方國家拒絕考慮其立場,遂依照條約要求,在停止參與條約前150天通知其他成員國。蒲亭於2007年7月14日簽署法令,宣布暫停履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停止接受外軍代表團入境檢查,也停止向條約成員國通報部署於歐洲地區的俄軍情況。此舉立刻引起各方關注,美國對俄羅斯表示失望,並期望繼續鼓勵俄羅斯與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創造締約國批准此一條約的必要條件。歐盟同樣對此表示遺憾,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則呼籲所有條約締約國思考俄國下此決定的內在原因,並共同克服其中難處。北約則認為俄羅斯的決定是倒退的,並對此感到失望。

四、未來發展趨勢值得密切關注

俄羅斯雖宣布暫停執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但並未正式退出,提供美國及北約運作的轉圜空間,各國領導人如何因應以換取俄羅斯可能的讓步,正考驗他們的政治智慧。

回顧過往,美國片面宣布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在先,如今欲勸阻俄羅斯退出歐洲傳統武力條約,成為布希政府面臨的燙手山芋。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未來發展是否平順,也將取決於美、歐、俄三方政治角力結果,讓各國拭目以待。

                                 陳仲志/青年日報 96年11月5日 第4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