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現階段中共應急作戰能力

 

 

依據1997年的《中共人民解放軍軍語》解釋,「應急作戰」是指:「為應付各種緊急或意外情況而進行的作戰」。這項類似美軍「快速反應部隊」的概念,隨著近年戰爭機械化與資訊化發展,更受重視。尤其在後冷戰時期幾場高科技戰爭,美軍更是將「應急作戰」的特點發揮到極致。美軍認為「應急作戰」是其作戰的常規形式和主要任務,對危害美國及盟國利益的國家或組織,應實施快速打擊與突然襲擊,以營救被扣押的人質,更要顯示武力或使用特種部隊透過戰鬥蒐集情報等而採取的軍事行動。隨著高科技武器裝備的發展和資訊時代來臨,應急作戰發生了許多變化,更一躍成為現代和未來資訊化局部戰爭的重要作戰模式。

一般「應急作戰」的特點即為作戰對手、時間、地點、手段等各方面充滿不確定性,準備時間短,甚至來不及準備;決策時間短,需要應急決策等。

一、中共建構應急作戰戰略的過程

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1990年12月的全軍軍事工作會議上,確定加快組建應急機動作戰部隊的戰略方針,這是中共建構應急作戰能力的起源。1991年,江澤民強調「技術落後就意味著被動挨打」,要求共軍強化高科技,尤其是電子技術的研發與運用。當時中共建立起「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的軍事戰略,即意圖在「遠戰速勝,首戰決勝」的構想上,進行軍事裝備的全面現代化。

二、中共發展應急作戰的特點

1999年,江澤民指出中共發展應急作戰能力有以下兩項特點:

(一)不再以「人海戰術」應付高科技局部戰爭:高科技局部戰爭的準備時間短、進程快,初戰即具有決定性意義。所以,應急作戰觀念的提出改變了傳統共軍堅採「持久戰」的作法,邁向「打贏高技術局部戰爭」的戰略觀。

(二)優先保障應急機動作戰部隊之需求:當時中共的財務狀況不佳,而軍隊現代化也不可能齊頭並進,須先後有序,分梯建設。但無論在武器裝備、物資和經費方面,應急機動作戰部隊都得到特別保障。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

三、共軍應急作戰能力的現況

中共軍隊基本上可分為一線守備部隊、戰區輪值部隊和應急機動作戰部隊三大類。為因應突發事件,近年積極進行應急機動部隊的戰備部署,包括二砲部隊、沿海一線空軍部隊、東海及南海艦隊新一代作戰艦艇、七大軍區所屬地面部隊的編成。近期則強調超越傳統作戰模式,面對優勢之敵,共軍主張應突破戰場與非戰場限制,以各種軍事或非軍事手段,爭取勝利,這對共軍作戰理念已產生一定程度影響。而目前共軍對臺應急作戰戰力包括:

(一)地面部隊:現有7大軍區、18個集團軍,地面部隊總兵力近130萬人。7大軍區分別為南京、廣州、濟南、北京、瀋陽、蘭州及成都軍區,其中南京、廣州軍區,以對臺作戰為首要任務,對臺作戰部隊約40萬人,可立即投入對臺應急機動作戰部隊約18萬人。各大軍區均編有未經臨戰訓練的應急機動部隊,可於1~3天內將兵力增援至南京、廣州軍區遂行作戰任務。共軍現有電子對抗部隊,已具備對臺灣進行電子干擾與攻擊的能力。

(二)海軍部隊:現有2個陸戰旅及各型艦艇140餘艘,共約28,000人。中共認為東海及南海是最有可能引發海上衝突的海域。此以東海、南海艦隊兵力為主,以東海艦隊掌握支援南、北海域作戰任務。東海艦隊的上海、舟山基地與南海艦隊的廣州基地之主戰兵力,可於3天內抵達支援作戰。

為強化非正規登陸之防空及突擊上陸之兵力,共軍更訂定徵租法規,律定徵用商船以為「船載砲兵、艦載防空兵」之用。以蘇、浙、閩三省為例,非正規登陸作戰之機漁船(80噸以上)約有16,000餘艘,若以每艘裝載50名,則可裝載約40萬名輕裝步兵;中共沿海現有各式商貨輪約1,300餘艘,其中實際可動員商貨輪約800餘艘,可運載5~7個建制步兵師。

(三)航空部隊:中共空軍及海軍航空兵現有航空師、獨立團、雷達營、導彈師、導彈旅、導彈團、空降師及後勤場站等部隊,編配各型作戰飛機約800餘架,兵力約4萬人,可立即投入戰鬥。

(四)二砲部隊:現有總兵力約13萬人,部署約1,000枚「東風系列」機動短程飛彈或巡弋飛彈作為對臺作戰用途,並以每年約75~100枚的速度增加。

四、中共對臺應急作戰的戰術模式

當前共軍強化應急作戰能力,大致是放在對臺作戰的準備上。2005年,共軍地面部隊以對臺應急作戰準備為主軸的演訓共計20餘次;2006年,則增加為30餘次,強化空機降的三棲登陸作戰演訓,以累積快速登島作戰經驗為日後武力犯臺預作準備。中共對臺應急作戰是以「速戰速決」為要點,從戰略觀點上討論出中共可能採取的作戰模式大致可歸納為︰

(一)斬首戰:以水上摩托車、小型氣墊船、翼地效應飛行器與直升機搭載特種部隊,在潛伏間諜的引導下,沿淡水河而上,綁架或刺殺我國行政首長,以逼迫我國與中共談判。

(二)點穴戰:運用巡弋飛彈或彈道飛彈,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準確的方式,對重要政治、軍事指揮中樞的電力與通訊系統進行「點穴突擊」,以癱瘓臺灣C4ISR(指揮、管制、通信、電腦、情報及監偵)系統。

(三)威懾戰:具逐次升壓、武力展示、靈活運用及衝突界限模糊等特質,目的在運用未及全面戰爭門檻的各種軍事手段,屈服或打擊我方意志。其手段包括:「大軍演訓施壓」、「網路電子干擾」、「機艦海空挑釁」、「局部封鎖脅迫」、「全面封鎖窒息」等。

(四)資訊戰:共軍已建立網路部隊,可採木馬程式、駭客入侵等手段;亦可能使用電磁脈衝武器,徹底掌控臺海制電磁權,以直接癱瘓我C4ISR能力。

(五)登陸戰: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殲擊機與特種部隊的協同下,迅速瓦解臺灣的防空能力,待機場、港口等主要防衛力量被破壞、重要橋梁也被控制後,即可對臺進行登陸及空運部隊行動。

2007年底,共軍軍事科學院的大校朱紹鵬在一場演講中提出,對臺要以「攻心為上、奪控為重;島內決戰、島外決勝」為戰略原則。他認為共軍不需登陸臺灣,只要在島外進行決戰,藉此掌控臺灣民心,如此即可掌握優勢原則,解決臺灣問題。兩岸局勢詭譎,面對不斷追求現代化、資訊化作戰能力的共軍,我國除了要強化防衛能力,如何理解共軍的戰略與戰術,也是立於不敗之地的要項。

               王崑義/青年日報97年1月6日  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