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 心結難解

 

 

一、布希邀宴盼改善美俄關係

為了緩和近來美俄緊張氣氛,美國總統小布希特地商請前總統老爸出面幫忙,藉著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往瓜地馬拉參加國際奧會年會的前夕,邀請普亭前往布希家族位於緬因州的海濱別墅作客,於2007年7月舉行一場非正式的美俄領袖高峰會。布希與普亭在別墅內,一邊吃著當地盛產的龍蝦博感情,一邊談國家大事,因此這場美俄領袖的會談也被媒體戲稱為「龍蝦高峰會」。

布希家族為何選在鮮為人知的肯尼邦克港別墅邀請普亭?因為位於新英格蘭地區的肯尼邦克港不僅氣候宜人,也與布希家族淵源深厚,邀請普亭到此作客,顯示布希有將普亭視為「自家人」的意味。在不到24小時的短暫會面裡,布希和普亭共乘小船享受釣魚的樂趣,大啖龍蝦美食,使美俄緊張氣氛緩和不少。不過當雙方談論主題轉移到外交事務,美俄之間的外交歧見再次浮上檯面。

二、美伺機深入東歐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雖然接收了大批前蘇聯的武器裝備,然因經濟狀況大不如前,以致武器缺乏經費保養,許多武器只能放在基地裡等著生鏽,或是轉賣給中共與印度換取現金。另一方面,國內經濟亦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

趁著俄羅斯國力疲弱之際,美國開始將勢力伸入東歐地區,透過北約東擴及歐盟的擴張行動,對前華沙公約國逐一蠶食,讓這些「新歐洲」國家背離俄羅斯,成為美國的新盟友。

911事件之後,美國更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駐軍在一向被俄羅斯視為「後花園」的中亞地區。近年來中亞地區發現大量的石油及礦產,因此美國駐軍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確保能源的來源安全無虞。

三、俄國安備受威脅

2003年之後,美國先後對喬治亞、吉爾吉斯及烏克蘭等前蘇聯附庸國提供鉅額金援,在俄羅斯周邊地區建立親美的民主政權,以防止俄羅斯國力復甦後,對美國再次構成威脅。小布希總統也對這種「輸出民主」的外交模式感到自豪,但是俄羅斯則認為此舉已擠壓到俄國的戰略空間,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美國的蠶食戰略,雖使俄羅斯感到芒刺在背,但是為了換取西方國家的經濟援助,也只能忍氣吞聲默默接受。不過2003年之後情況開始改觀,因為伊拉克戰爭使全球能源價格大漲,擁有黑金的俄羅斯靠著石油、天然氣及稀有礦物的出口,賺進大把鈔票。國家經濟獲得改善的同時,俄羅斯軍隊也有錢汰換老舊裝備,更隨著國際地位提升,俄羅斯反美的聲音也大了起來。

四、美俄藉外交報告互批

俄羅斯外交部在2007年3月發表一份名為「俄羅斯聯邦外交政策研究」的報告,嚴厲批評美國現今的外交政策過度依賴武力,有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納粹德國,且歸咎北韓與伊朗之所以發展核武都是美國間接促成,並警告美國不要攻擊伊朗。

美方不甘示弱,國務院接著於4月公布一份名為「戰略計畫:2007~2012關鍵年」的外交政策報告,強調對抗俄羅斯的「負面行為」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優先任務,這是冷戰結束後美國首次表態挑戰莫斯科的政策,美俄關係彷彿又回到冷戰時期,再度陷入緊張狀態。

五、美俄峰會談論焦點

(一)美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這次非正式的美俄高峰會,主要談論近期造成雙邊關係緊張的議題,其中包括美國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美國計畫在波蘭設置10個飛彈攔截器、在捷克設置飛彈預警雷達,雖然美國聲稱反飛彈系統部署的目的是對付伊朗、北韓等「流氓國家」可能對歐洲安全所構成的威脅,不過俄羅斯認為其真正用意實為防範俄羅斯。

俄羅斯認為一旦飛彈防禦計畫成功部署,美國將不必擔心任何國家的飛彈威脅,在國際社會可以更加為所欲為。而其他反對飛彈防禦系統部署者認為,擁有彈道飛彈技術的國家,更可能因此放鬆飛彈技術的管制,反而造成飛彈技術的擴散。為了反制美國飛彈防禦計畫的發展,俄羅斯一方面提議與美方共同使用位於亞塞拜然的雷達站;另一方面,加速發展可以突破飛彈防禦系統的洲際彈道飛彈系統,並揚言重新將飛彈瞄準歐洲。

(二)科索沃獨立:科索沃獨立問題也是美俄雙方針鋒相對的焦點。塞爾維亞的科索沃省有九成居民為阿爾巴尼亞裔,在科索沃戰爭後交由聯合國託管。聯合國科索沃問題特使阿赫蒂薩里於2007年3月底提交的科索沃問題報告,建議科索沃應該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獨立。

小布希總統於6月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上大力支持科索沃獨立,會後訪問阿爾巴尼亞時再度重申美國支持科索沃獨立的決心。不過塞爾維亞當局則反對這項建議,與塞爾維亞同為東正教信徒的俄羅斯,自然是站在塞爾維亞這邊。

(三)伊朗擁核問題:在反對伊朗發展核計畫上,美俄兩國難得擁有共識,不過對於是否推動安理會對伊朗施以更嚴厲的制裁,兩國尚未達成共識。

 

 美、俄兩國雖利益不同,但雙方仍將維持傳統合作又競爭的角力局面。圖為美國總統布希(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於2007年會面時所拍攝

六、高峰會成果有限

這次美俄高峰會一如外界預料,成果有限,主因為美俄關係向來由兩國的戰略利益決定,加上小布希與普亭都面臨選舉考量,最終還是呈現各說各話的局面。

(一)美國方面:伊拉克戰爭問題使執政的共和黨焦頭爛額,因此小布希更不敢在對俄政策上出現任何紕漏;若他從目前的對俄強硬立場退縮,反而會招致民主黨對手圍剿,對於明年大選將有不利影響。

(二)俄羅斯方面:普亭以恢復俄羅斯大國地位為治國目標,他強力的手腕、解決危機的能力,深受俄羅斯人民讚賞,迅速成為俄羅斯的新偶像。在他任期的最後一年,普亭面臨培養接班人的壓力,勢必也要堅持不輕易讓步的政治路線。

七、美俄關係植基合作基礎

縱使美俄兩國利益不同,但是兩國在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武擴散、伊朗及北韓核問題上,仍需要共同攜手合作。今後美俄關係尚不至於倒退到冷戰時代的對峙態勢,但雙方這種既合作又競爭的角力局面勢將持續存在。

呂炯昌∕青年日報96年7月29日第3版
圖片來源∕維基網站Eric Draper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