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聯戰願景 塑造全方位建軍圖騰

 

 

  美軍自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後,有感於世界各地區域衝突特性,未來戰爭形態之變遷及日新月異的科技,遂積極策畫新世紀的建軍作為,其中除了定期出版國防總檢報告書(QDR)外,最主要文件且已成為美國21世紀建軍構想主軸,即為「2020年聯戰願景」(Joint Vision 2020)策略規畫。

一、2020聯戰架構

2020年聯戰願景的整個架構植基於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與加乘性(Synergy)的基礎建設上,其構想係以科技創新和資訊優勢為核心,同時建構四個建軍構想:

(一)優越機動:第二次波斯灣戰爭101師土耳其的行動計畫即充分展現其部署速度。

(二)精準接戰:中共點穴戰。

(三)聚焦後勤:配合點穴戰作為的兵力投射與資產透明化。

(四)全方位防禦:如PAC到MND以至THAAD之低中高空攔截系統發展。

  另外,也透過指管通情平臺與跨國合作,建置一個互通性的戰略環境。

美軍聯合作戰的新構想除著重理論可行性外,更著手高科技武器裝備的建置。圖為美國YF-22戰鬥機試射一枚飛彈的情形

二、基礎建設

在基礎軟建設上,則係透過聯戰準則教範(Joint Doctrine)、靈活組織結構、領導與教育訓練、設備設施及物資建置,及優質人力的培育等序列加乘綜效手段,來達成「全方位優勢」(Full Spectrum Dominance)的建軍理念。

三、戰略目標

2020聯戰願景的最終戰略目標是確保國家安全不致遭到直接攻擊,並透過強化聯盟與伙伴關係,以創造「平時有勸阻、衝突時有嚇阻、戰時有決勝擊敗敵人」的聯戰優勢能力為依歸。

四、規畫嚴謹足堪典範

美軍建軍從前瞻願景、策略規畫、目標發展、評估指標、實驗訂編到部署成軍,都經過相當嚴謹的計畫作為與反覆定義研討後,再交付各軍種據以執行推動,此典範做法在歷年國防報告書中皆充分展露無遺,實值我國軍參考學習。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教育長 朱豔芳∕青年日報96年9月5日第4版
圖片來源∕美國空軍網站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