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APEC遂行國際傳播之伎倆

 

 

利用國際傳播進行國家形象改造,向來是中共從事國際輿論戰的主要伎倆。早在1950年代,毛澤東就要求新華社要「把地球管起來」。近年,為粉飾每年超過二位數字軍費成長的黷武本質,更利用傳播力量把中國崛起美化為「和平崛起」、「和平發展」。為遮掩不平衡發展帶來的社會衝突,對內宣稱建設「和諧社會」,對外說要建設「和諧世界」。利用國際宣傳抵擋外界對「中共威脅」的批評,模糊國際社會對其專制本質的質疑,這是他們要「把地球管起來」的最重要目標。

一、「綜合實力」決定國際傳播效果

(一)以「經濟實力」看國力強弱:依中國學者劉繼南等人的說法,「國際傳播」是:「特定的國家或國際社會團體通過大眾傳播媒介,面向其他國家或地區受眾所進行的跨國傳播或全球範圍的傳播,它是世界各國、各地區政治、經濟與文化發展的綜合實力的一個局部的具體實現。」這項定義中所稱的「綜合實力」才是「國際傳播」能起作用之處。「經濟實力」是「綜合實力」的基礎,香港學者宋昭勛認為「經濟實力」是衡量國力強弱的重要指標,直接關係著該國在全球體系中所處的地位。經濟實力愈強,愈能擁有先進的資訊技術和設備,能產出的國際新聞就愈多。

(二)加強國際新聞現代化:一個國家傳播實力與其經濟力相對應。缺乏堅強的經濟實力,不會有強大的國際傳播體系,也難以鞏固國際地位。因此,中共認為要能有效參與國際新聞傳播競爭,就必須加強國際新聞的現代化建設,建立與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相對應的傳播體系。在日前召開的APEC會議中,便相當程度運用此一前提來化解「中國製造」的形象危機。

二、「中國製造」品質劣,損害國際形象

(一)產品品質關乎國家形象:中國製造的產品近來在國際間問題叢生,像毒牙膏、有毒玩具、導致車禍的輪胎、奪走寵物性命的食品等,原先令中共引以為傲的製造能力,現在正遭受嚴厲挑戰。目前進口到美國的中國製品與日俱增,去年進口額更高達2,880億美元,是5年前的3倍。但美國消費者卻對中國製品越來越不放心,這也迫使得中共總理溫家寶最近不得不說:「產品質量關係到中共的形象。」

(二)中國製品品質列為APEC重要議題:中國製品的危機問題,除了美國關注外,在這次APEC會議也受到各國矚目。常駐亞太經合組織的澳洲代表斯潘塞表示:「我能想像這星期內的會議上將會有進一步討論,這是極重要的議題」。目前中國製品行銷全球,特別他們是擁有全球領先產品數量最多的國家,總數達958種;因此,APEC將中國製品的危機列為最重要的討論議題之一,並不令人意外。

(三)面對國際指責,強烈反擊不示弱:面對國際社會的種種指責,中共也很迅速提出反擊。據BBC中文網的報導,這些反擊大致可分為三種:

1.歸因於中共與其他國家的產品安全標準不同。

2.外國買家們未對產品品質嚴格把關,未認真調查大陸生產者的素質。

3.基於政治目的而對中共的惡意宣傳和打壓。特別強調,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展開,因此必須製造新的「中共威脅論」。

三、慣用的操控手法──以國際壓制國際

(一)利用國際政要言論為護身符:除了反制國際指責,中共還利用國際傳播的力量,藉各國政要或組織發言,抵擋國際抨擊,這種「以國際壓制國際」的全球操控作法,屢試不爽。如在APEC會議召開前,澳洲貿易部長沃倫.特拉斯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中國製品包括食品的安全性,澳洲政府對「中國製品」的進口不會有特殊限制。他強調澳洲對中國製品和其他國家的產品一視同仁,它們在進入澳洲市場前都需符合相同的安全標準,即使是對澳洲的產品也採取同樣的檢查標準。

(二)透過外國組織,打壓不利新聞:另外,中共也在APEC會議召開前利用紐西蘭零售業協會對外公開表示,當地一家電視臺報導中國大陸進口童裝甲醛含量超標,所引用的檢測結果並不正確;並批評報導帶給紐西蘭家長們不必要的困擾,更損害了紐西蘭的國際形象。對此,該節目製作人事後承認,報導可能影響了中國製品的「形象」。

四、強勢運作國際宣傳打壓臺灣

  事實上,中共也是採取同樣的手法來壓制臺灣,最顯著的就是「以美制臺」,即利用美國壓制臺灣。近年,中共更將其布置在全球各地的媒體,作為「全球操控」的管道,以達到國際傳播的目的。

(一)「新華社」傳播力不容小覷:就中共最大的國際性媒體──新華社而言,該社已建立了全球性的龐大新聞傳播體系,在海外擁有100多個分社;每日以中、英、法、西、俄、阿、葡等7種語言,24小時不斷的向各地播發新聞,日均發稿約50萬字,規模、作業均不亞於歷史悠久的西方大型通訊社。

(二)轟炸式宣傳手法,量多效果差:中共國家級對外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更使用43種語言進行對外宣傳,每天播音總時數192小時,每年從世界各地收到60萬封聽眾來信。目前該臺已完成節目錄製和播出的數位化,規模令人咋舌,但收效不佳。

利用強勢的全球性媒體,不斷對外宣傳;透過國際政要與組織發表對中共有利的言論,是當前中共進行國際傳播的重要方法。面對此一強勢操控國際傳播的態勢,惟有積極強化我國的國際傳播反制力量,才能在國際輿論戰中居不敗之地。

                                  王崑義/青年日報96年9月7日第4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