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制天權」 掀起新一輪太空競爭

 

 

根據2007年9月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共高層已批准將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設新航太發射場,並宣稱目的是為了適應航太事業的永續發展戰略,滿足新一代無毒、無汙染運載火箭和新型航天器發射任務需求。同時也肩負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質量極軌衛星、大噸位太空站和深空探測衛星等航天器的發射任務。
  新發射場將利用緯度低的優勢,提高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運載能力,延長衛星使用壽命,效費比高。有利於中共航太發射場布局,提高航太發射綜合能力,促進國際合作和擴大對外航太發射服務,推動當地基礎建設,甚至帶動旅遊等產業發展,是個將有助於未來組建「天軍」,掌握「制天權」的重要基地。

一、窮兵黷武,建立衛星發射中心

翻開中共的太空發展史,從1964年成功試爆第一顆核子彈前,就將追求「兩彈一星」(核子彈、氫彈與衛星)的發展,列為躋身國際強權的主要目標。為了達成目標,毛澤東不惜以「要核子、不要褲子」的窮兵黷武心態,大量攫取民間資源投入國防軍事工業發展,造成國家與人民「一窮二白」的困境。

1958年,大躍進政策造成嚴重大饑荒,餓死數千萬人民,中共卻在酒泉建立首座衛星發射中心,後又陸續成立太原、西昌兩中心。衛星發射中心實現中共的太空夢,也讓過去兩代的中國人民付出慘痛代價。事實上,三個衛星發射中心已陸續進行百餘次航太發射,先後將百餘枚衛星和6艘載人太空船送入太空。

(一)最早建立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曾創造中共航太發射史上多個「第一」: 1960年11月,成功發射第一枚中共製造的地對地飛彈; 1970年4月,成功發射中共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1975年11月,成功發射中共第一顆返回式衛星; 2003年10月,成功發射「神舟五號」,將中共首位太空人楊利偉送上太空。

(二)組建滿40周年的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主要負責太陽同步軌道和極地軌道航天器發射任務。綜合發射能力從每年執行1次任務提升到每年10次以上高密度火箭衛星發射任務,至今累計將38顆海內外衛星成功送入太空。

(三)自成體系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建於1970年,主要用於發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經過30多年不斷發展,已建立自成體系、配套完整的測試發射、測量控制、通信、氣象和勤務等五大系統,先後成功組織「亞洲一號」、「澳星」、「風雲二號」等40多次海內外衛星發射。該中心能發射中共自製的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等五種大型運載火箭,年發射能力10~12次。這裡也是中共將要進行的「探月工程」一、二期的發射場。

二、發展「天軍」,爭掌「制天權」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一席話:「誰控制了宇宙,誰就控制太空,誰就控制戰爭的主動權。」促使中共企圖掌握「制天權」,以成為全球霸權。不斷擴充、增建衛星發射場目的即欲建立「天軍」。

(一)「天軍」的任務與構成:「天軍」是獨立於陸、海、空之外的新軍種,是在浩瀚宇宙作戰的軍隊。主要任務有太空作戰,支援空中、地面、海上作戰和開發宇宙空間等。更是多兵種的合成軍隊,除指揮機關和航太院校,還包括太空艦隊、地基部隊、航太和空天飛機部隊、火箭部隊、C4I部隊等。

(二)「神舟五號」象徵「天軍」雛形:從2003年10月15日,中共發射的「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首度將太空人成功送上太空後,就開始編織起「天軍夢」。中共內部的軍事專家認為「神舟五號」具有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多重戰略意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綜合國力有重大影響的「制天權」已提上日程,這預示著「天軍」(航天部隊)建設已具雛形。

(三)準備建立「太空部隊」:2007年,中共準備發射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準備發射工作也已進入尾聲,9月17日進入發射場,預計年底前發射升空。中國媒體報導,中共將於「嫦娥一號」發射後正式籌組「天軍」,以指揮未來的「空天戰爭」,是繼美、俄之後正式建有「太空部隊」的國家。

三、對於「天軍」的高度期待與重視

(一)著手研究理論:為成立「天軍」,相關的戰略研究人員也開始著手研究「空天戰爭」理論。日前中共軍報接連刊登關於「空天戰爭」的理論性文章。首篇為「空天戰場:無接縫、無邊緣、無靜止、無確定」,從理論層面解釋「空天戰」的特性;第二篇為「空天戰:潛伏殺手衛星可摧毀俘獲敵國衛星」,具體說明「空天戰」牽涉的武器,以及各種武器的功能特性。

(二)定位為軍種之首:中共認為「天軍」將成為未來太空戰場的主力軍,並可在奪取「制天權」的戰爭中發揮遂行偵察、預警任務,以及具有摧毀軍用衛星、太空基地的作用。此外,「天軍」還可協助攻擊地面軍事目標,擔負指揮、通信、導航以及搜集氣象資料等多項軍事任務,因此未來將是各軍種之首,這也是中共不放棄太空戰場的主因。

四、美國採取新政策以制約中共

在中共積極建構「天軍」的同時,美國也感受到新的「中國威脅」隱隱浮現。因此,2006年8月,美國總統布希核准實施新的太空政策,其目標即阻止「對手」使用足以傷害美國利益的太空能力。10月,白宮更低調公布新政策以取代1996年宣布的太空政策。美國之所以將利用新太空政策以獨占「制天權」視為急迫之事,顯然是受到到中共陸續發射「神舟五號」、「神舟六號」載人太空船成功升天的刺激。美國為掌握對太空的「先占權」,所以採取「先發制人」的作為,將太空視為自己領空,避免日後中共在太空發展上侵犯其「領天權」。

五、發射獵殺衛星,意在向美示威

中共為打破美國可能獨占太空的企圖心,在2007年1月不顧全球觀感,更不理會美國主張太空非軍事化的要求,貿然發射飛彈獵殺衛星,引發全球震撼與譴責。但中共軍報卻說這是「挺進太空搶占資訊戰制高點」的「偉大」舉動。可見其好戰之心並非表面上所宣稱的「和平崛起」可掩飾,尤其是把所有增加軍費發展軍事的作為,藉口說是要對付臺灣。但從其全力建構「天軍」,追求「制天權」的行徑來看,超越美國,稱霸世界,恐怕才是終極目標。

                                王崑義/青年日報96年9月30日 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