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聯合搜救97號操演

 

 

為使國軍、政府及民間搜救組織能量密切整合,並策進作業程序及行動準據,以及強化國軍執行搜救和救災能力,國防部於97年7月底在澎湖西嶼鄉附近海域實施「國軍聯合搜救97號」操演,藉由陸、海、空三軍聯合操演,展現國軍精實的訓練成果,建構安全的防護機制。此次操演區分「晝間陸空聯合搜救」、「晝間海空聯合搜救」及「夜間海空聯合搜救」三階段演練,並置重點於「三軍協調」及「周密協調」之配合,充分展現國軍全天候執行搜救能力。

一、驗證國軍全天候救援能量

97年在澎湖實施的「國軍聯合搜救97號」操演,主要在驗證國軍全天候救援能量及三軍協調機制,以期建立完善的救援標準程序,提升高效率的搜救能力。藉由模擬各種救災、救難環境可能因素與限制,以驗證整體搜救機制。

二、實作驗證官兵搜救效能

操演第一階段,假想飛行器在西嶼上空失事,作戰區接獲通報後,隨即成立聯合搜救指揮中心,並由操演聯合搜救指揮官下達實施「陸、空聯合搜救」任務。首先分別運用衛星及RF-5E空中偵照機實施偵照,掌握失事位置座標後,實施陸、空聯合搜索及空軍S-70C直升機空中傷患後送課程;之後,模擬某商船在西嶼外海失去動力,國軍在接獲通報後,實施「晝間海空聯合搜救」及「夜間海空聯合搜救」任務。操演過程在全體官兵、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下,圓滿完成任務。

綜觀此次參演的三軍官兵計有519員,動員裝備計有裝騎連及兩棲偵搜連的地面搜救器材、海軍成功級繼光巡防艦,空軍S-70C直升機、E-2T空中預警機、RF-5E空中偵照機,海巡隊第三代巡防艇,以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救護車、中科院微波視訊器材、航技學院攝影器材、資電部通資第二大隊展頻系統及衛星通信車等,總計參演14個單位,使用1534項搜救裝備。

國軍聯合搜救97號操演執行「夜間海空聯合搜救」時,
S-70
直升機在照明彈的投射下,準備和海軍成功級軍艦進行救援

黃一翔/青年日報97年7月24日第1版
圖片來源/軍聞社岳宗新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