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071型艦對我防衛作戰的影響

 

 

2007年底,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承造的071型船塢登陸艦,正式列入中共海軍南海艦隊作戰序列。標誌著共軍登陸作戰能力的跨越,作戰樣式亦由傳統登陸戰法,邁入「多層雙超」、「多維快速上路」。

一、共軍戰術戰法研析

(一)多層雙超作戰:共軍未來對臺登陸作戰,將採「多層」立體登陸方式,首層由船塢登陸艦、登陸艇與兩棲車輛構成;第二層為氣墊船、沖翼艇及地效飛行器等掠海登陸工具;第三層是由直升機載運的機降部隊;最上層則為運輸機載運的空降部隊,以遂行「超視距換乘編波攻擊」及「超越灘頭登、著陸」登陸作戰。換言之,共軍各式新型輸具到位後,陸戰隊登陸戰法亦產生革命性變化,開始具備超視距、垂直登陸的作戰能力。

(二)全島登陸作戰:共軍過去受限於輸具,無法遂行全島登陸作戰,各項攻臺預案均以臺灣西部海灘為登陸地點。071型船塢登陸艦納入共軍作戰序列後,共軍將具備全島登島作戰能力,有可能對臺灣北部、南部、西北部、西南部、東部等地實施同時登陸作戰,進而達到分散我防衛作戰兵力,擾亂我軍心、民心的目的。

(三)特種作戰:共軍海軍陸戰隊的野牛級氣墊船、武裝直升機,可以透過071型船塢登陸艦運送至距岸40海里處換乘,對我實施超視距垂直、立體登陸作戰,或執行布雷、掃雷。在實戰運用層次,少量的氣墊船、武裝直升機,可對我南部、北部、西北部、西南部、東部重要戰略目標實施特種作戰,起到騷擾破壞的作用,造成我守備部隊疲於奔命,使共軍順利完成登陸作戰。

(四)旗艦的功能:隨著艦隊規模的大型化、作戰任務的多元化、作戰行動的複雜化、情資數量的龐大化,一般艦船根本無法勝任旗艦工作。但071型船塢登陸艦可在寬廣的甲板上布置各類大型通訊天線,亦不易產生相互干擾的現象。且該型艦具備良好的適航性、續航力、自持力及性能,可提升空間及改裝的便利性。因此,071型船塢登陸艦成為共軍未來兩棲作戰的首選旗艦。

(五)中繼站功能:兩棲作戰時,共軍可利用071型船塢登陸艦的甲板,作為艦載武裝直升機的彈藥和油料補給的中繼站,或臨時維修站。

二、我應採取的因應作為

(一)強化情監偵系統:071型船塢登陸艦的身軀龐大,優點為裝載量、續航力大;缺點則是龐大身軀易成為攻擊對象,遭受攻擊時亦無足夠自我防衛能力。肆應未來可能戰爭,國軍宜強化偵蒐力,建立071型的參數、建構早期預警系統及提高情監偵系統的戰時存活率,並早期標定該艦座標,施予飛彈飽和攻擊,將該型艦擊沈於航渡中。

(二)組建肩射型防空飛彈力量:071型船塢登陸艦所載Z8直升機,對我裝甲、機械化部隊機動將構成嚴重威脅;而肩射型防空飛彈是武裝直升機的剋星,亦是野戰防空的利器,為確保國軍裝甲、機甲部隊機動安全,宜著手籌建肩射型防空飛彈。

(三)預設火力及阻絕設施:071型船塢登陸艦所載野牛級氣墊船,航程超過300海里,換言之,該型氣墊船可從福建沿海直接實施跨海登陸作戰,或在共軍奪占澎湖後,由澎湖實施超視距攻擊。惟氣墊船作戰使用條件受不能超過5級海浪和1.6公尺海浪的限制;因此,氣墊船必以071型艦為輸送平臺,換乘後以遂行特種作戰。為防氣墊船沿河突入縱深,宜於各河道兩側預置直射武力,並針對氣墊船怕火特性,預置火焰噴射器、油庫、河道布油管,以火海殲敵氣墊船。並於重要橋梁孔道設置升降式閘門,平時升起、戰時降下,阻止氣墊船向內陸突入。

(四)提升雷霆2000性能:該型火箭彈是反制登陸船團的利器,覆蓋面積大,惟該型彈並無精準制導,有待熟練的操作手強化。我軍應思考在雷霆2000火箭彈彈頭上安裝定位裝置,使其更能準確命中目標區,而非盲飛,浪費彈藥及暴露射擊陣地位置,陷部隊於險境。再者,雷霆2000除須安裝定位裝置外,亦應延伸射程至300公里,使其成為我軍的攻擊利器。

071型船塢登陸艦首艦「崑崙山號」編入南海艦隊,撥交共軍海軍陸戰隊使用,驗諸共軍近年大力強化海南省軍事建設,各式「精兵利器」亦紛紛撥交廣州軍區、南海艦隊,顯示中共對南海問題的焦慮及欲破解「麻六甲困境」的急迫。

071型船塢登陸艦雖部署於南海艦隊,但可以肯定的是,071型艦不會在對臺軍事行動中缺席。以首艦製造日程推算,一艘艦工期約50個月,由此建造速度可看出即使6艘071型艦的裝備規模,一次實施超視距登陸作戰的氣墊船數量也只有24艘,基本上只是特種作戰的等級。換言之,071型船塢登陸艦將選擇對我東部、南部或防守薄弱地點實施突擊,擔任助攻或佯動的角色,達到分散我軍防衛兵力的目的。

楊太源/青年日報97年11月5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