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共「礪兵-2008」實兵對抗演練

 

 

自2007年開始,中共在軍事上掀起所謂「大抓軍事訓練」熱潮,除積極與友邦國家開展軍事交流與合作外,各項軍事演習密度頻繁,與以往軍事演習的水準有大幅提升。此次「礪兵-2008」軍演強調在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實戰化、對抗性演習,以期部隊戰鬥力由機械化條件下的軍事訓練,開始朝資訊化條件下轉變。

一、主要演習內容

北京軍區朱日和綜合訓練場於2008年8月26日~9月26日實施為期1個月的「礪兵-2008」軍演,共計5,000餘名官兵參演。

(一)主要演訓部隊:紅軍部隊以濟南軍區第20集團軍第58機步旅為主,另由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裝甲第6裝甲一團配合擔任藍軍部隊。紅軍機步旅為中共第一批改制換裝的輕型機步旅,主要配備92輪式步兵戰鬥車,另藍軍裝甲團主要配備99G式坦克。這也是共軍首次以兩大軍區派遣最新型裝備及高資訊化部隊,實施實戰性、對抗性實兵攻防演練。

(二)演習區分三階段:本次軍演以資訊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為前提,採實兵對抗演練、複雜環境檢驗、現地全程觀摩及互動座談交流等方式進行演練,演習共區分三階段:

1.第一階段:進行戰備等級轉換、機步旅跨區多方式投送演練。

2.第二階段:於9月上中旬進行針對性演習訓練和準備,並舉行一次檢驗性對抗演練。

3.第三階段:於9月16日開始,參演雙方依戰鬥部署及戰鬥實施等內容進行演練,並結合空軍、陸航及空降部隊等兵種,採聯合作戰方式共同參與。

軍演依多內容、全要素、全過程及晝夜連續模式進行演練,並不預設全程演習想定內容,僅律定參演雙方初始態勢,以「無底案」及類比式交戰系統進行科學性演習評估。

二、特點及缺失檢討

中共軍事高層在此次「礪兵-2008」軍演將全程進行指導,並邀請36個國家約120名武官所組成的軍事代表團實施觀摩,以下分析此次軍演中主要特點及缺失:

(一)特點

1.規畫未來陸軍轉型建設依據:此次參演主力均為精銳之師,也代表中共陸軍現代軍事轉型重要指標;於1998年時,第58旅針對領導指揮體制與兵力構成進行全方面改革,由原摩步師精簡為機步旅,指揮層次也由四級簡化為三級;故此次演習以機步旅為樣本,檢驗其現代化建設執行成效及檢討相關問題,為未來規畫軍隊轉型建設提供重要決策依據。

2.軍事訓練將朝向資訊化轉型趨勢:此次軍演雙方建構近似實戰及逼真複雜的電磁環境,並首次大規模依雙方武器作戰平臺作戰性能,加裝雷射交戰類比系統,使實戰性更強。另演習採資訊自動評估模式,運用戰場損消耗系統及高科技演習仿真裝備,依交戰結果進行演習評估,也是共軍演訓朝資訊化轉變的一項重要成果,在近幾年演訓中並不多見。

3.凸顯演訓以實戰方向實施練兵:以往中共演訓以各軍區所設立的綜合訓練場實施各項演訓工作,故參演部隊對演訓地域十分熟悉,然也易產生諸多弊端;故此次軍演將第58旅投送到完全陌生的地域進行實兵對抗演練,是一種全新考驗。特別值得注意的是7月25日,紅軍主力機步旅甫從汶川救災第一線回撤歸建後,僅1個月時間就投送到遠在1,500公里之外的朱日和基地,這也是對其機動能力的檢驗。

4.不同建制新裝備合成檢驗對抗演習:此次軍演所派遣的機步旅及裝甲團,可謂旅與團級規模軍事演習。裝甲團屬於重裝備單位,裝備也較為先進,但屬中共舊有未改制單位,因具有京畿門戶的守衛任務,且為現行資訊化試驗單位,故戰鬥力極高;而機步旅是屬「師改旅」現代化單位,平時擔負快速反應任務。雙方皆為共軍現行主戰部隊,具有各自作戰任務及特色,在演習中以精銳新式裝備,並配屬陸航、空軍、電子戰及空降部隊,使具有立體綜合作戰能力。

(二)缺失檢討

1.資訊化實戰能力不足:「複雜電磁環境」為此次軍演主要目標,但就其作戰需求構建相關電磁環境訓練內容與體系,及對於情報傳遞、部隊隱蔽、電子防護、信息干擾、戰場指管及武器效能等方面,仍無法深入運用各項手段及方式有效排除或減低電磁干擾。實際上,共軍在此次複雜電磁環境下所進行的各項訓練,如指揮管制、遠程機動、火力攻擊、部隊防護和綜合保障能力等方面仍然不足。

2.實戰意識仍待加強:此次演習時,曾發生部隊未按實際演訓規定行動,且部隊參演人員無法了解當面狀況,以致形成指揮混亂情事;另也有不按規定頻率進行通信,且使用行動電話進行通信聯絡,根本無法符合實戰要求。演習開始後,所召開各項會議占用時間太多,以致部隊戰備整備時間稍有不足,各項計畫、命令下達時,就產生上下級無法連貫情形。

3.「演」較多而真實對抗少:進入第三階段後,依共軍演訓指裁規定,雙方參演部隊應於實兵對抗前,將其作戰行動計畫呈報導演部,以評定雙方攻防態勢及演訓成績計算;但在正式對抗演習時,導演部臨時調整紅軍主、助攻方向,以便總參謀長梁光烈視導最後交戰情況,使演習失去實戰性及訓練效果,而變成作秀性質。

4.無預案則缺乏演習真實性:後續對抗時,戰術上紅軍採機動進攻方式,藍軍則以機動防禦戰術;但就實際演習目的而言,除無法體現紅軍進攻隊形外,亦無太多激烈的戰鬥場面,僅部分紅軍與藍軍進行短暫正面交戰,其他攻擊分隊均順利突破防線,迅速直搗敵軍縱深,迫使「藍軍」迅速瓦解。

5.指揮人員能力仍需加強:現代資訊化軍隊需要高素質人才,中共現階段官兵文化科技素質仍有待加強,特別是一體化聯合作戰指揮與專業技術人員較為短缺,而這些差距反映出共軍人力素質距離建設資訊化軍隊和打贏資訊化戰爭,及履行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要求尚有不小的差距。

三、結語

中共近年演訓主要特徵以多樣化、火力合成高、進攻速度快及利用新式指揮通訊系統等方面,已有極大改進,並逐步採「各軍區→軍事協作區→軍兵種部隊」聯合訓練模式,以達成聯戰聯訓、聯合致勝、合力制敵的目標。然我國軍在完成「精簡案」組織與兵力結構調整後,將可組建全新質量精及戰力強的「聯合部隊」,以強化聯合作戰效能;並充分運用有限國防訓測能量,落實部隊各項訓練及深化聯合訓練,全面精實部隊戰力,達成「以質勝量」目標,以確保國家安全。

蔡和順/青年日報97年10月22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