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中共情報體系及其運作

 

 

情報工作自古至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甚至處心積慮以各種管道及手段蒐集、竊取有利於己方的各項資料。以中共為例,為數眾多的情報單位已超出所需,為謀求國家整體發展利益與軍事建設進步的同時,無不以各種形式,廣泛蒐集周邊國家有關於政治、經濟、軍事及民生等資訊,以掌控運作及資源。即便現今臺海氣氛相對和緩,但中共的情報體系及運作方式仍值得關切。

一、中共情報單位任務與職掌

中共情報單位主要區分兩大類型,簡述如下:

(一)國家情報系統

1.國家安全部:1983年時,中共將中央調查部的安全部與公安部的反間諜機構合併為「國家安全部」,是唯一對外公開承認的情報單位,亦是情報及治安系統中,主要針對各種對外情報蒐集及反間諜工作的機關。

工作範圍為掌握國外敵對勢力及情報人員動向、從事國際情報活動、防範和打擊間諜及特務人員破壞等,其編制有17個單位,其中第四局是以主管臺港澳地區情報工作為範疇。

2.公安部敵偵處:中共建立政權時,為肅清潛伏反對勢力及保障國家內部安定而設立「軍管會」,亦即日後「公安部敵偵處」的前身,其任務以內部治安的情報蒐集及維護社會秩序為主。原僅是肅清內部敵人,並負責偵聽、監測、追蹤和搜捕地區內間諜特務情報工作,但因發展迅速,於1990年與國家安全部並列另一大情報系統,也向海外派出專職或兼職情報人員,造成彼此許多情報任務及工作相重疊。

(二)軍事情報系統

1.總參謀部第二部:被外界稱為「總參情報部」,主要為蒐集軍事情報,也是主導中共軍事情報系統的首要機關。功能包括:向外國派遣各種身分為掩護,並蒐集軍事情報的特務;從外國公開出版物分析相關軍事情報;向駐外使館派遣武官。其編制計有7個單位,其中第一局是負責對臺工作,為對我實施情報滲透的重鎮。

2.總參謀部第三部:主要任務為對無線電通信實施監聽、各種密碼破譯及衛星偵察照片判讀等工作;並通過設在各邊境和沿海地區的無數「監聽站」進行電子情報截收工作。其編制計有9個單位,約7,000人,並在各地組建若干分局,為世界單一情報單位中編制最大的單位。

3.總參謀部第四部:掌管電子戰研究工作,負責電子情報蒐集、分析、反雷達干擾、反紅外線干擾及各式欺敵作戰模式設計為主。

4.總政治部聯絡部:所轄情報局為獨立軍事反情報單位,任務為對我各項軍事事務為蒐集重點,其在上海分局均列有我國軍重要幹部的詳盡資料。另使用偽造第三國護照,進入我境內進行各項蒐集任務;並暗中利用正常交流管道及學術研究機構名義,對我進行情報及反情報工作。

二、中共情報單位工作內容

(一)截聽電訊資料:總參謀部第三部計有約13萬人負責監聽我方發出的國際長途電話,並在錄音設備預置特別辭彙,當答錄機感應到某些辭彙時,監聽人員即立即對該通電話進行監聽,同時也可截收海外傳真資料。

(二)針對臺海成立專業人才機構:總參謀部第二部對外公開研究機構為「國際戰略研究學會」,納編部內專業優秀軍官,特別針對臺海局勢提供及分析相關資訊,情報水準比國家安全部高出許多,因而有中國的CIA之稱。

(三)以非軍人身分掩護:國家安全部所派遣的諜報人員因不具備軍事背景,絕大多數也未在軍中服役,這些人因缺乏軍人氣質,故滲透在各階層中不易被察覺。另前中共總理李鵬曾為該部增補500萬美元,培訓能講臺語及英語的成員,日後將分批設法來臺工作,進行對我情報蒐集、滲透任務。

(四)配備專責特種情報部隊:總參謀部第二部擁有一支約3,500人的「特戰部隊」,對外亦稱「外軍模擬部隊」,可換上國軍制式軍服,戰時可滲透我重要機關及設施實施破壞。

(五)運用人海戰術:中共以幾艘船約近百人運送至我沿海地區,其中一人登陸並順利進入我內地,以進行滲透目的;然該名間諜不一定會立即行動,可能在我社會中沈寂潛伏多年,俟機或受命後才行動,故又稱為「睡諜」。

近來海峽兩岸互動交流積極頻繁,在順應兩岸實質推動各項開放政策及營造和諧景象的同時,相對也讓中共可利用各種管道對我實施情報滲透;故國人更應了解臺海局勢仍存在許多變數,並建立「全民保防,人人有責」的觀念,以維護國家安全。

余欣儒/青年日報97年10月29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