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共軍彈道飛彈威脅與我因應之道

 

 

1993年共軍開始於大陸沿海地區組建戰役戰術飛彈(彈道飛彈)旅。至今為止,共軍二砲五二基地共部署了7個導彈旅──江西樂平(815旅)、安徽石臺(807旅)、安徽祁門(811旅)、福建永安(817旅)、廣東梅州(819旅)、江西贛州(821旅)、浙江金華(823旅),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各部署一個地對地導彈旅,上述導彈旅多瞄向我重要軍政設施,對我防衛作戰形成嚴重壓力。

一、戰術戰法研析

(一)軍事威懾:以軍演為名,於臺、澎、金、馬周邊海域實施飛彈實彈射擊,企圖以「臨戰」手段達成「威懾」的目的。

(二)遂行「斬首行動」:以猝然攻擊方法,對我黨、政、軍首長辦公、居住處所實施飛彈精準攻擊,企圖癱瘓我領導中樞,以利趁亂攻臺。

(三)攻擊「作戰指揮中心」:作戰指揮中心是軍隊的中樞神經,也是作戰系統的關節點。共軍攻臺戰役初期,必以打擊我軍指揮中心為首要目標,進而癱瘓我作戰系統、削弱國軍作戰能力。

(四)攻擊「空軍基地」:以換裝子母彈頭的飛彈攻擊我軍民機場的機場跑道、滑行道、停機坪、指揮塔臺、機庫、洞庫口及洞庫聯絡道、油庫、彈藥庫、防空飛彈陣地、導航設施。造成戰機無法升空,削弱我反制力量和遠程火力打擊能力。

(五)攻擊「海軍基地」:以戰役戰術飛彈攻擊我在港艦船,破壞油庫、彈藥庫等後勤設施。或以飛彈實施遠程布雷,對我軍港航道口破壞性攻擊,造成我艦船無法正常出入,難以出港參戰和實施整補。

(六)攻擊「偵蒐設施」:共軍登島作戰前必先奪取制電磁權,最可能採取哈比無人機臨空,誘使我雷達站開機,再以機載YJ91反輻射飛彈實施攻擊,造成我情監偵系統喪失偵蒐功能,喪失戰場透明,處於挨打局面。

(七)攻擊「輸電系統」:以換裝碳纖維彈頭的飛彈攻擊我方輸電系統,經由彈頭爆炸後彈出的碳纖維圈,依附到輸電網或供電線路上,導致大規模短路現象,破壞電力供應,進而導致社會恐慌,削弱我軍作戰能力。

(八)拒止「援臺外軍」:共軍為打贏渡海登島作戰,從未放棄兩方面準備:一是「做好對臺軍事鬥爭準備工作」;二是持續不斷演練「抗擊南北外軍」,拒止外國勢力干預,確保渡海登島作戰勝利。友軍航空母艦進入目標區,以東風飛彈攻擊航空母艦的指揮塔、飛行甲板,迫使航母戰鬥群退出戰區。

(九)遂行「心理戰」:共軍以飛彈選擇性的攻擊我政治、經濟、軍事中心等城市目標,進行心理威懾,引發一般民眾恐懼心理,國軍將士憂心家人安危,將導致軍心與民心浮動不安,達成不戰而勝的目的。

(十)遂行「火力打擊」:共軍攻臺二砲將協同電子對抗部隊奪取制電磁權,配合登島船團對我軍執行火力打擊,及協同海、空軍奪取制空權、制海權。

二、我應有作為

(一)破除「東風飛彈」萬能論的錯誤認知:自共軍部署「東風系列」飛彈後,彷似「東風一出,誰與爭鋒」。事實上,無論是東風11型或東風15型,若無換裝特殊彈頭、核生化彈頭,東風飛彈僅只於會飛的砲彈,500~ 1000公斤 的傳統彈頭能摧毀的設施終究有限。因此,我軍應思考如何強化國人的不懼、不畏飛彈攻擊的心理,而非持續傳播「東風飛彈」萬能論的錯誤認知。

(二)成立專業偽裝仿真部隊:共軍偵察衛星網密布,我方一舉一動都處在共軍偵察衛星監控下。為了達到欺敵、戰力保存的目的,我軍應盡速成立偽裝專業部隊,在廢置營區、機場、港口、偵蒐站臺,布置仿真各種武器載臺以誤導共軍。

(三)強化機堡抗炸能力:戰時機場必是共軍首波打擊目標,傳統機堡很難面對精準炸彈攻擊。加上空軍機堡存在密集、開放式的問題,無法妥維戰機安全。因此我軍應修建全封閉式抗炸機堡,維護戰機安全。

(四)研製或外購各式定位干擾器:防空飛彈陣地的保護除了增加部署具抗巡弋飛彈功能的「彈砲結合」系統之外,應在防空飛彈陣地、雷達陣地、重要政治、經濟、軍事戰略目標區,部署具備「軟殺」性質的雷射干擾器、電視訊號干擾器、GPS定位干擾器、北斗定位系統干擾器、Glonass干擾器,以干擾誤導飛彈攻擊目標。

(五)擴編飛彈快艇部隊:軍港在戰時必然是共軍飛彈攻擊目標,港內船隻、相關設施均可能受損。飛彈快艇分散隱蔽於各地漁港中,共軍很難判明港內船隻是漁船或是飛彈快艇。當共軍渡海登島作戰時,飛彈快艇即可由隱蔽處攻擊共軍船團。因此,我軍應考慮多造快彈快艇,並研究提升打擊火力、機動力,成為我防衛作戰的利器。

(六)重新考慮飛彈陣地位置:共軍二砲陣地多選在進出便利,或離道路不遠之處,陣地內有多條平整、寬大道路,方便相關車輛轉移使用。我軍各式飛彈陣地除主陣地,應多建預備陣地供轉移使用,位置選擇宜以進出便利,或距道路不遠之處。

(七)研製機動垂直發射型飛彈及調整防空飛彈用途:檢視歷次戰爭的空中打擊,首先是從對方防空飛彈陣地、指管中心、雷達站的首輪攻擊開始。我現有陣地多為固定陣地,且多位於山區,牽引式車輛無法迅速轉移。因此,我軍應逐步將天弓1、2型飛彈改製為車載垂直發射型,相關跟蹤雷達、照射雷達亦應改製為車載式,提高飛彈營在戰火中的存活率和機動力。再者,為數不多的愛國者、天弓飛彈作為彈道飛彈防禦效果有限,應作為防空利器,爭奪制空權的輔助手段。

(八)研製垂直起降式戰鬥機:避免遭敵癱瘓,除應分散部署、強化機庫設施外,空軍應規畫研制或外購垂直起降式戰鬥機,戰時可利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作為備用起降場所,確保「制空權」不易手。

(九)廣建「作戰指揮中心」:作戰指揮中心必是共軍首波攻擊目標,為確保戰時作戰指揮中心全程正常運作,宜於全國擇適當地點建立預備「作戰指揮中心」,當「主作戰指揮中心」遭破壞時,各地預備中心可適時接替指揮。

三、結語

共軍攻臺戰役,除東風飛彈外,戰機、轟炸機、巡弋飛彈、精準炸彈、反輻射飛彈、哈比無人機、殲六無人機等都將傾巢而出。國軍責無旁貸,需強化國人不畏戰、不懼戰心理,教育國人正確面對東風飛彈、戰爭威脅,而非誇大其效果。

楊太源/青年日報 97年12月24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