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2008年中共國防白皮書意涵

 

 

中共公布的「2008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全篇主軸傳達「和平發展」概念,全文未提「反獨」、「促統」等敏感的政治用語,與往年的國防白皮書相比,核心論述未有顯著不同。此次發表,特別選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前數小時發布,除了時間的巧合之外,無非是向美國新政府傳達中共積極走向軍事透明化的訊息。

一、白皮書內容特點

(一)臺海情勢:白皮書中首次提到:「『臺獨』分裂勢力謀求『臺灣法理獨立』 的圖謀遭到挫敗,臺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在『92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恢復協商並取得進展,兩岸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同時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兼顧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清楚表達出中共對於國際安全關切內容,以及在亞太地區安全形勢的不確定因素。

(二)國防政策:白皮書介紹新世紀中共國防政策的基本內容,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統一;保障國家發展利益;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強調建設軍隊現代化「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加強以信息化為主要標誌的軍隊質量建設;貫徹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立足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以一體化聯合作戰為基本作戰形式,將「非戰爭軍事行動」作為國家軍事力量運用的重要方式。

(三)共軍與武裝力量:白皮書以專章介紹陸軍、海軍、空軍、二砲等專業部隊的發展,亦依序介紹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武裝力量與人民、國防科技工業、國防經費、國際安全合作、軍控與裁軍等方面的情況。強調預備部隊由直接參戰朝支援保障轉變,另民兵部隊已減少至800萬人,可提升遂行作戰任務、參加搶險救災、處置突發事件與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

(四)國防經費與國際安全合作:白皮書首次公布改革開放30年來國防預算的基本數據,合理確定國防經費的規模。在軍控與裁軍方面,則宣稱在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維護國際戰略穩定與增進各國共同安全的基礎上,重視並支持軍控、裁軍與防擴散努力。

二、白皮書綜合意涵

(一)「和平發展」的戰略思維:白皮書開宗明義強調要走「和平發展」道路,並針對兩岸關係作出和緩情勢陳述,對照胡錦濤在2008年改革開放30年之日,談對臺取得三大政績──兩岸政黨交流成功開啟、兩岸三通邁開歷史性步伐、反對臺獨分裂活動鬥爭取得重要成果,凸顯出中共正努力破除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威脅論」的疑慮。

(二)國防與軍事戰略的轉型:白皮書中強調,中共仍面臨長期、複雜的安全威脅與挑戰,建軍備戰不可停歇,因此要積極推動具「中國」特色的新軍事變革,建立一支「能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信息化部隊,同時將「非戰爭軍事行動」作為未來軍事力量運用的重要方式。中共雖強調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其潛在戰略思維並不排除使用核武與先制攻擊,此點透露出中共軍事現代化目標已遠超過因應臺海衝突所需,對美國在亞太勢力的影響產生極大衝擊。

(三)中共對臺「有限」軍力部署:白皮書全篇緊扣「和平發展」,結合對臺策略主軸的調整,益趨彈性與多變,惟全文並未呼應當初的「胡六點」,如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撤除瞄準臺灣飛彈的建議等。中共表示,由於臺灣問題牽涉民族根本利益與國家核心利益,中共將對臺海進行有限的軍事部署,並根據兩岸形勢變化而定。具體而言,中共建軍備戰並沒有因兩岸關係稍緩而放慢腳步。

(四)中共發展不對稱戰力:白皮書中提及,中共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和外空軍備競賽,但對於未來發展概況卻隻字未提,也未說明有關新型艦艇、戰機、導彈、潛艦等編制概況。而美國國防部的「2008中共軍力報告」中,對中共發展太空及網路作戰等不對稱戰力計畫表示憂慮,如中共近年來積極建構「天軍」、2007年1月成功發射陸基彈道飛彈摧毀低軌風雲氣象衛星、「神舟一號」到「神舟七號」航天戰略的快速發展,皆證實中共新軍事變革的成果已不容世人小覷。

(五)中共國防預算大幅增長:白皮書中聲稱,中共國防經費始終保持合理的規模,惟其去年編列的國防預算約572億美元,比2007年成長17.6%,已是第20年軍費呈現兩位數成長。在中共缺乏軍事透明的體制下,外界難以估算其真正年度國防預算;美方評估,中共年度國防預算總額應介於970~1,390億美金間,幾乎等於周邊國家,包括俄、日、南韓、印度、印尼、泰國與我國的總和。

三、我國因應之道

引述前太平洋美軍司令布萊爾警示:臺灣不宜鬆懈,應居安思危,維持嚇阻戰力,才有本錢上談判桌。此外,中共集體領導的決策模式向來諱莫如深,國家戰略與國防政策的動機與意向不明,可能導致誤會與誤判風險的增加。有鑑於此,國軍應深入評估雙方整體戰力,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強」的現代化國防勁旅;並主動爭取國人認同支持,凝聚全民意志,強化國防自主能力的追求,以確保臺海安全。

陳子平/青年日報 98年2月4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