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華民國98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意涵

 

 

立法院於 97717 通過「國防法第31條條文修正案」,要求國防部在新任總統就職後10個月內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審視與確立國防戰略及軍事戰略,並表述未來國防發展方向。首次「四年期國防總檢討」以「打造專業國軍、維持臺海和平」為論述主軸,思維邏輯為「前瞻環境、檢討戰略、調整組織、規畫兵力、善用資源」。內容共區分4:國防核心挑戰、國防戰略指導、國防轉型規畫及聯合戰力發展方向。

一、內容簡介

(一)國防核心挑戰:我國的國防整備在可見的未來面臨多項挑戰,包括因應區域與兩岸安全環境的變化、防範中共的軍事威脅、重新確立合適的戰略、適度調整兵力及持續發展防衛戰力等,並以國防建設促進民生發展。

1.戰略環境趨勢與挑戰:亞太戰略環境相對穩定,惟中共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使我國的區域安全角色面臨考驗,故我國應積極參與區域安全合作。雖然目前臺海安全環境趨於和緩,國軍仍須確立適當戰略,以指導未來建軍發展方向。

2.軍事威脅與戰爭風險:中共迄今未放棄對我使用武力,故國軍戰備整備工作仍不可鬆懈。目前中共積極發展監偵暨衛星、電子戰、資訊戰、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空中作戰、海上作戰及登陸突襲等能力。未來將對我指管通資情監偵、海空交通維持及國土防衛構成嚴重威脅。另亦運用「三戰」手段,爭取對我在法律、輿論及心理上的優勢。

3.國防轉型驅力與動能:現今軍事科技的發展與作戰型態的轉變,持續推動國軍進行轉型與變革。而在有限的國防資源下,國軍須強化資源運用策略,以發揮最佳效益;並配合總體經濟策略,將國防建設結合民生,使國防資源的效益擴及國家經濟發展。

4.國防革新的重要課題:面對快速變遷與多元化的國防挑戰,國軍的組織、機制及運作須同步精進,以創造更高的組織效能,達成國防任務。

(二)國防戰略指導:我國國防戰略旨在保衛國家安全,人民得以安居樂業。透過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及參與區域安全合作,使敵不敢輕舉妄動。

1.國防政策:我國國防旨在捍衛國家安全,維護國民生計與永續挑戰。盱衡當前戰略環境及未來可能發展,國軍確遵總統建構「固若磐石」國防武力的國防政策,進行各項國防整備,以有效捍衛國土,嚇阻戰爭。

2.國防戰略:國防戰略是執行「固若磐石」國防政策的策略規畫與具體作為。現階段國防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防範衝突及區域穩定。

3.軍事戰略:在國防戰略指導下,國軍軍事戰略構想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當戰爭不可避免時,統合三軍聯合戰力,並結合全民總體防衛力量,以確保國家安全。

(三)國防轉型規畫:「轉型」是國防戰略的核心工作,轉型的重點如下:

1.國防組織:依「事權統一、專業分工」原則,適當檢討,調整各體系權責畫分與業務流程。

2.兵力結構:國軍編制現況為27.5萬員,未來依防衛作戰需求,衡量人力與財力可支援範圍,以21.5萬員為基準規畫,期能達成「小而精、小而強」的戰力目標。

3.全募兵制:逐年減少徵兵需求,增加志願役員額,並研修相關法規,期於民國103年12月達成全募兵目標。

4.建軍規畫機制:配合國防部組織調整,精進計畫預算制度與軍事投資建案作業,以強化戰略設計及兵力規畫功能。

5.軍備發展機制:結合國家經建發展及民間力量,推動技術移轉、研發、產製、維修與銷售等事務,達成建軍備戰各項任務。

6.聯戰指揮機制:完備「平戰一體,權責相符」之「聯合作戰指揮機制」,研發聯戰指管效能。

7.國防人才培育:結合國防轉型需要,持續精進教育體制與內涵,廣儲專業優質人力,以提升國軍素質。

8.國防財力運用:未來國防財力規模將配合總體經濟發展、政府重大政策及「全募兵制」推動進度等情況適當調整,原則上不低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

9.國防結合民生:透過推動工業合作、技術移轉、國防資源釋商及營地釋出等措施,促進國內科技工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進而帶動國內經濟成長。

(四)聯合戰力發展方向國軍依「守勢戰略」指導與「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為達成「戰略持久,戰術速決」目標,瓦解敵速戰速決企圖,故在提升聯合作戰效能的基礎上整建各項作戰能力。關鍵領域包括:

1.聯合指管通資情監偵能力:建立「整合指管、即時通訊及精確情監偵」的能力,建構網狀化C4ISR系統。

2.聯合資電作戰能力:建立「早期預警、快速反應、有效反制、遲滯攻擊」的能力,以確保資電安全與優勢。

3.聯合制空作戰能力:建立「早期偵蒐預警、遠距精準接戰、聯合重層攔截」的能力,以爭取制空優勢,確保臺海空防安全。

4.聯合制海作戰能力:建立「高效質精、快速部署、遠距打擊」的能力,扼止敵武力進犯,確保海上交通線安全。

5.聯合地面防衛戰力:建立「數位化、立體化、機動化」的地面戰力及特種作戰能力,有效防衛國土。

6.非對稱戰力:建置對敵作戰重心與關鍵要害的剋制能力,配合陸、海、空軍基本戰力,採取創新戰術戰法,打擊敵弱點或摧破其優勢,以反制敵進犯。

7.後備動員能力:建立「就地動員、就地應戰」與「及時動員、及時作戰」的後備戰力。

8.聯合後勤能力:建立「精準後勤管理、快速後勤支援」的能力,提升聯合後勤效率。

9.整體精神戰力:整體目標為「堅定國家認同、培養堅貞氣節、塑造高尚品德、嚴明軍隊風紀、凝聚部隊團結、鞏固決勝戰志、反制敵人心戰、建構全民國防」。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國軍武備圖片集錦

標槍飛彈為我陸軍最新型中距離反裝甲武器,具備強大破壞力

雲豹8輪甲車擁有極佳的寧靜度與匿蹤性,戰鬥性能優越

CM21裝甲運兵車配備50機槍一挺,馬力為210匹,最大前進速度每小時64公里

「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為我國最新研發成功的防衛性反艦飛彈,具備優越操控性能與反電戰能力

陸軍復仇者飛彈擔任野戰防空的重任,可有效防護重要目標,並確保地面部隊空域安全

F-16推力大、爬升快,配備精密的航電裝備及視距外飛彈,為我空防主力之一

二、學者看法

(一)共軍投射能量擴張,我應加強聯戰能力:未來應將戰場延伸到海上與空中,強化我軍攻擊渡海船團的武力。此外,國軍應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尤以軍官為重,以培養指揮幹部聯合作戰素養。
就長遠規畫來看,實施「全募兵制」是正確的決策,但現階段應考量社會人口結構、招募兵員素質、軍中升遷發展及退伍安置等因素,審慎規畫配套措施,以免影響國家資源的分配。

(二)預防戰爭,國防轉型:國防部現階段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充分結合我國民主政治背景;並依總統的國防政策指導,確立前瞻規畫的建軍方向,完全符合法治精神。
我國所提出的戰略規畫與構想,包括兵力整建、武器籌購等,都是為了建立「固若磐石」的國防實力,以達「預防戰爭」的效果。另外,綜觀世界先進國家,皆因當前國際局勢、社會人口結構與區域新興勢力的變遷,而面臨「國防轉型」的階段,我國也是如此。此次「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明確點出當前面臨的威脅,並前瞻規畫因應作法,顯示出國防部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決心。

(三)合理邏輯思考程序,政策決定興衰:QDR的出版是國防部更大挑戰的開始,未來國防部有必要說明相關工作的進度與成效,以檢視是否符合原先的需求與民眾的期待。它不是一份國家安全報告,目前兩岸關係相對穩定,風險較小,是做出規畫與調整的好時機,但重點應著重在未來的執行與貫徹。
雖然目前臺海情勢趨於穩定,但我國仍須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現況;事實上,中共的軍事發展方向一直沒有停止與改變。另外,我們應了解「政策決定興衰」,政策制定須面面俱到,並考量國內社會與國際情勢,才能有效因應當前國家所面臨的威脅。

(四)確立國防建軍主軸,發揮資源效能:「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最大意涵,在確立國防建軍發展的正確方向。綜觀世界先進國家,都面臨資源有限的問題,倘若樣樣都要發展,勢必付出極大成本。因此,因應當前威脅,須先確立國防建軍主軸,才能將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能。
此次「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明確指出,國軍將朝向聯合作戰、強化指管通資情監偵能量及非對稱戰力、建置精準打擊火力等方向發展,十分符合前瞻規畫的精神。

(五)國防民生價值合一,創新規畫質量並重:QDR在政治戰略的意涵包括:檢視是否符合現任總統的理念、是否有考量轉變中的兩岸關係、是否有參酌各方的關切與利益,以及是否彰顯我國民主的特質。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具備創新及現代化,特別的是包括國防科技安全、非對稱戰力、新安全威脅等三部分。國防工業與科技安全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必經歷程,重視國防並自我發展軍工產業的國家恆強,反之則恆弱,政府應予以重視,對國家的發展將有很大助益。

三、媒體針對QDR提問

(一)問:民國103年時,國軍的將軍及軍官約精簡為多少人?

答:兵力結構規畫的調整依階段實施,原則由上而下,依作戰需求、人力及財力資源實施;至於民國103年將官的比例,須於第一階段先確定組織後,再依組織架構決定各階適當的配比。

(二)問:QDR報告中「聯合制空作戰能力」部分,提及下一代戰機所需具備的功能包含匿蹤及短場起降,目前只有F-35符合這兩個條件,所以未來會向美國採購F-35嗎?還是要自行研發?

答:匿蹤及短場起降分別為下一代戰機籌建的選項之一,但目前並未鎖定任何機種,包括F-22、F-35、飆風及颶風戰機,甚至若漢翔公司生產符合需求規格性能的機種,均可列為籌建的選項,但目前尚在先期規畫階段。

(三)問:QDR報告中「軍事威脅與戰爭風險」部分,提及中共是以短、中程飛彈瞄準臺灣,射域涵蓋全臺,請問中共目前到底有多少枚飛彈瞄準臺灣?

答:中共目前所有短、中程飛彈及巡弋飛彈約1,300餘枚,射程均涵蓋全臺,且瞄準臺灣所需時間很短;而飛彈是否均瞄準臺灣則無法確認,但臺灣在射程範圍內已無庸置疑。

(四)問:QDR報告中提到國軍具承受第一擊的能量,請問是否表示我國已將對中共的戰場東移到海峽中線?

答:國軍臺澎防衛作戰均依「臺澎作戰的戰備規定」、「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及「固安作戰計畫」等相關規定準備。在「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中,律定陸、海、空軍可能與中共發生的問題,並預擬相關狀況及說明各種處置方式。至於第一擊發生的地點,則期望在臺海上空或海面解決,不把戰爭帶到本島。

(五)問:我國目前潛艦的進展為何?

答:我國循向美軍售管道籌獲潛艦,目前已向美方提出發價書的需求,並於美國國務院作跨部會審核。

(六)問:國防部推行募兵制,是否會對國防裝備的獲得造成預算排擠?

答:未來實施全募兵制後,國軍將精算人員維持費。至於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部分,透過財力預判及規畫,檢討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的規模,以做出適當的分配。

(七)問:馬總統承諾給國防部GDP 3%的預算,預估未來國軍每年都有4,000億預算。但實際上,經費可能短少,會有數百億的缺口;再加上特種基金及通貨膨脹,預估每年預算將比GDP 3%少很多。面對此種情形,國防部如何因應?另外,未來若推動募兵制,人事經費將增加,屆時人員維持費將占國防預算多少?

答:國防預算分為公務預算及特種基金兩部分,原則上加起來不低於GDP 3%;至於全募兵制推動後,由於人員維持費屬法定預算,須依法優先滿足。作業維持費及軍事投資部分,則藉財力預測及規畫,謹慎妥適檢討,以做出適當分配。 

(八)問:據說我國正研議在臺製造軍用潛艇,是否可說明時間表?又目前我國缺乏什麼資源或能力?

答:目前是循軍售管道向美方籌獲8艘潛艦,在過程中,國人及多位立委均提出潛艦國造的構想,但所需裝備物件的生產國家不多,尤其機敏裝備只有少數國家生產,若沒有輸出許可,我國仍無法獲得。因此,在潛艦國造的過程中,有許多關鍵性技術、物件及裝備,在實務上仍無法滿足。但自民國65年迄今,海軍國艦國造已完成油彈補給艦、成功級艦、拖船等120艘,所以國艦國造是我方一直在評估的方式。

(九)問:目前愛國者飛彈回美提升性能,是否會對臺北地區的防空造成戰力空隙的威脅?

答:「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性能提升案是依規畫期程,已於2年前完成建案,2009年陸續送回美國做雷達的性能提升,至於相關發射架等性能提升則正處理中。目前三個「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連中,仍維持臺北縣市各一個連執行反彈任務,而此次首先回美接受性能提升的,為執行反機任務的「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所以對整個大臺北地區對敵飛彈攻擊防禦不會造成影響。

(十)問:QDR報告中提到「非對稱戰力」,何謂非對稱戰力?

答:非對稱戰力與中共幾年前提及的「超限戰」有點符合,所謂「非對稱」是以現有武器與精良武器相比較;「非對稱」的特點,是在使用精密武器若有盲點無法克服時,反而會以非對稱武器加以克服,包括特攻、飛機、船艦,還有早期的革命戰法的種種裝備,都可能是「非對稱戰力」。

(十一)問:QDR報告中提到「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目前國軍近、中、遠程的目標與進程為何?又報告中提及「環境成熟的時候」,指的是何時?

答:「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牽涉層面不只是國防部,目前國軍主要任務是保衛國家,此議題並非當務之急,但仍須預做準備。備戰目的也是為了止戰,不希望戰爭發生,故兩岸互信機制仍可視為臺海穩定的手段之一。目前我國主要在做的就是先期準備的工作,包括了解國際、國內、輿論、民意及兩岸互動方式;但在政治互信尚未建立前,兩岸仍無法做軍事上的互信。故至目前為止,未準備推動任何近中遠程的計畫,除非環境及大方向成熟後,才是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最佳時機。

四、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與國防報告書比較表

區分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國防報告書

法源

國防法第31條第4項:

國防部應於每屆總統就職後10個月內,向立法院公開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國防法第30條:

國防部應根據國家目標、國際情勢、軍事情勢、國防政策、國軍兵力整建、戰備整備、國防資源與運用、全民國防等,定期提出國防報告書。但國防政策有重大改變時,應適時提出

目的

使每屆總統就職後,能重新審視既有的國防政策,並將其國防理念體現於具體的國防政策與戰略規畫中;同時使立法院得以依據此文件,檢驗國防部的執行成果和施政績效

使國防事務透明化,以獲得全民對國防事務的支持。藉說明國防理念及報告施政績效,期使國人了解現階段國防政策,建立全民國防共識

文件定位

公開的政策指導文件

國防事務報告、政府出版品

內涵

民國98年QDR論述主軸為「打造專業國軍、維持臺海和平」。內容區分「國防核心挑戰」、「國防戰略指導」、「國防轉型規畫」、「聯合戰力發展方向」等4章

民國98年國防報告書論述主軸為「挑戰與契機」。暫訂以「面對挑戰」、「前瞻革新」、「開創契機」等3篇與主軸呼應

時間

依法配合總統就職,每4年提出一次

每隔2年出版,另得視需要出版

備注

民國98年3月首次提出並公布

已於民國81、83、85、87、89、91、93、95、97年,分別出版9次

楊繼宇、楊宏康、熊念慈、吳佲璋、鄭德麟/青年日報 98年3月17日 第1、3、5、7版;中華民國98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軍聞社


 

1 標槍飛彈為我陸軍最新型中距離反裝甲武器,具備強大破壞力

BACK

 

2 8輪甲車擁有極佳的寧靜度與匿蹤性,戰鬥性能優越

BACK

 

3 CM21裝甲運兵車配備50機槍一挺,馬力為210匹,最大前進速度每小時 64公里

BACK

 

4 「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為我國最新研發成功的防衛性反艦飛彈,
具備優越操控性能與反電戰能力

BACK

 

5 陸軍復仇者飛彈擔任野戰防空的重任,可有效防護重要目標,
並確保地面部隊空域安全

BACK

 

6 F-16推力大、爬升快,配備精密的航電裝備及視距外飛彈,為我空防主力之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