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32號演習──
兵推、實作、全民防空三階段施行

 

 

為強固國土安全防衛機制,國防部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民災法、災害防救法、輻射事故緊急應變法、防空演習實施辦法及全民國防教育法等相關法案,推動全民國防理念,並綜合運用全民總體戰力,建構全民防衛動員體系。此外,為完善萬安32號演習前各項規畫與整備,自98年3月初起,國防部後備事務司便會同各部會裁判官與指導人員,逐一針對參演縣市實施先期輔訪,藉由雙向溝通與意見交換,落實計畫整備作為,順利完成各類演習項目。

國防部指出, 4月7日 ~28日間,參演單位首先依據演習科目,實施兵棋推演, 4月24日 起實施綜合實作科目,與民眾切身有關的「全民防空演練」,預定在5~8月間採「分區異時」方式實施,以期深化全民防衛動員精神,奠定國土防衛基礎。

兵棋推演部分將於 4月7日 起,由各作戰區、防衛部戰力綜合協調會報實施一天推演,以驗證動員計畫可行性與適切性。綜合實作部分則由桃園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縣、嘉義市、屏東縣、臺南市、花蓮縣及金門縣等9個縣市,以戰時動員支援國土防衛作戰與遂行救援戰爭所造成的災害為主軸,結合中央各部會年度相關演習同時實施,驗證動員支援軍事作戰效能。

另外,全民最關注的防空演練部分,全國區分北、中、南、東、澎湖、金門與馬祖等7個地區,採分區異時方式實施。值得注意的是,夜間防空作為在未做好充分溝通、協調、凝聚共識前,暫不實施夜間實作。

日前國防部公布的「4年期國防總檢討」中直指國土防衛應加強戰力保存,並特別強調維持電信、交通、能源、水庫及核電廠等關鍵基礎設施在戰時持續運作的重要性。國防部表示,年度萬安演習科目設計均考量重要設施遭人為破壞後的處置作為,參演縣市務必加強整備,以強化「應急制變」的能力;另在「全民防空」部分,民眾在聽聞演習警報後,務必遵照指示疏散應處。

萬安演習是驗證當國家遭逢威脅時,如何動員全國力量、保衛國家安全的機制。戰時全民防衛動員能量是影響戰局勝負的主要關鍵,因此,近年幾次萬安演習,在各部會的協助配合與參演縣(市)首長的重視下,對「迅速動員、立即支援」的目標奠定良好根基,彰顯「全民國防」理念已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與支持。

吳佲璋/青年日報 98年3月23日 第1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