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教育──國防饗宴活動

 

 

桃園縣於98年4月10日於楊梅陸軍高山頂營區舉辦「全民國防教育──國防饗宴活動」暨「年度學生實彈射擊體驗活動」,由教育部桃園縣聯絡處和楊梅陸軍機步269旅共同辦理。此次「全民國防教育」體驗式學習活動,讓站在教育前線的高中職、國中小校長有機會了解陸軍部隊的武器裝備和發展實況,並觀摩學生實彈射擊活動的執行成效,以體驗教官對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活動安排高中職校學生實彈(漆彈)射擊體驗活動、陸軍營區裝備導覽及甲車乘坐體驗等主題,不僅宣導正確的「全民國防」觀念,深具教育意義;並親身體驗和了解,進而支持全民國防,為全民國防教育扎根盡一份心力。此外,實彈射擊活動的實施,讓全民國防教育和基本防衛動員技能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學生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能實際體驗戰場震撼力,培養國家觀念與憂患意識,形塑全民國防理念,這也是活動的宗旨之一。

當天活動結束後,參與的校長們都讚嘆活動的廣度和內涵頗具教育意義,也有重拾學生或服兵役時記憶的感覺。龍潭農工張以方校長特別秀出個人滿靶的靶紙紀錄,表示將張貼於學校公布欄,並親自向學生宣導「全民國防」,希望同學們都能支持國防教育,也能認同「全民國防教育」政策宣導,對愛國觀念有更深的體認。

潛龍國小林淑芬校長也表示,實彈射擊觀摩與乘坐裝甲車是一次新鮮特別的初體驗。經過這次參訪,她很願意讓孩子接受全民國防的相關訊息,或是參加相關活動。另外,林校長表示,除了體驗活動之外,要讓小學生了解戰爭的可怕,可試著由戰爭故事導入,讓孩子體認和平的重要性;也或者可向學生強調唱國歌就是愛國。「國防教育應是愛國教育」是林校長為國中小全民國防教育所下的注腳。

全民國防教育──國防饗宴活動紀實

保衛大桃園地區的陸軍機步269旅展示精良的武器裝備

各式武器裝備及戰甲砲車導覽,讓人了解陸軍武器裝備和發展現況

射擊體驗讓全民國防教育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學生可在安全的環境下體驗戰場的震撼

眾人開心合影,為此次活動留下紀錄

圖/教育部桃園縣聯絡處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