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美「中」當前海上安全戰略發展

 

 

中共與日本才掀起一波新的釣魚臺列嶼之爭,菲律賓國會這時卻又通過領海基線法案,將南海的黃岩島和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劃為菲律賓領土,中共與菲律賓有關南海黃岩島的歸屬權也發生了新一輪的爭端。如果再加上一艘中國大陸的貨輪在2009年2月遭到俄國邊防軍開火,導致該船在俄羅斯納霍德卡港附近沈沒。這一連串的事件,不只讓中共的海上安全不斷升溫,也使得中共海上安全戰略又開始受到重視。

一、海上安全的定義與特性

「海上安全」是指個人或國家在海上的活動、權利與利益,不受外部政府或非政府力量的侵害與遭遇風險,主要目標是一個國家盡可能取得對世界海洋充分而有效的利用。所以維護「海上安全」,不僅著眼於主權管轄範圍內的領土、領海或領空的安全,還要放眼於主權管轄範圍以外的海上通道、能源供給線和公海航行的安全。

一般「海上安全戰略」的特性包括以下幾項︰

(一)海上安全是路上安全的延伸與擴展海上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海上安全,就不可能完整維護陸上的國家安全。以我國而言,清朝中葉以後,帝國主義從海上不斷進行侵略的行為,讓清廷無法維護國家安全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二)海上安全隨著安全邊界移動在全球化的發展之下,當前各國的海上安全是隨著安全邊界的變遷而進行移動,畢竟全球化現象已經被當成是一種跨越疆界的行為,所以各國在維護海上安全方面,已經不可能再固守既有疆界,而不對疆界外的海上安全活動加以關切。如各國在索馬利亞海域進行護航船隻的行動就是顯例。

(三)海上安全戰略已朝整合性思考:「海上安全戰略」已經較以往的地緣戰略更為擴展,所謂海權與陸權之爭,已是過時的思考模式,隨著戰爭技術的發展,海、陸、空、天的地緣戰略空間進行整合性的思考,已經是所有發展新式海上戰略控制所不可缺少的要素。所以「海上安全戰略」不能只是突出海軍的戰鬥力量,其他水下、天空與太空的作戰能力均應納入思考。

(四)運用海軍力量守護一般性的海上安全:雖然「海上安全戰略」不能脫離對海、陸、空、天的地緣空間聯合思考,但維護非戰爭行為的海上安全,仍然需要依賴海上力量,所以發展和運用海軍力量作為一般性的海上安全守護,還是必要的選擇,沒有充分的海軍力量,就無法守護平時的海上安全。

(五)海上安全攸關國際秩序的建構當前的海上安全不只攸關國際空間的建立,它也涉及國際秩序的建構,以及國際合作能否推行的重要指標。因此國際海洋法的制定、海上反恐與多國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都是著眼於國際秩序與國際合作能否實現的具體行動,國際社會從海上尋求合作再推進到陸上合作,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合作性安全建立的基礎。

二、美國海上安全戰略的建構

由於「海上安全」變成一種「戰略」行動,必須有一支足夠捍衛海上安全的軍事力量,所以一些海洋國家無不極力建構強大的海軍力量。2007年美國所推出的海上新安全戰略──「21世紀海上力量合作戰略」,就是最具體的維護海上安全新戰略。

該戰略除了再次肯定美國海上力量的優勢地位之外,也更明確指稱美國海上力量需要完成的六大關鍵任務包括:

(一)利用前進部署的決定性海上力量減少地區性衝突。

(二)嚇阻大國衝突。

(三)贏得國家戰爭。

(四)對國土實施縱深防禦。

(五)與更多的國家建立和保持合作關係。

(六)在地區性破壞力量影響全球體系之前予以預防或遏制。

該戰略並提出美國不只要保持一支強大的海上艦隊,還可以和各國協同建立「千艦海軍」,才能確保美國的「海上安全」。

為了實現「千艦海軍」計畫,美國近年來不斷與亞太國家進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過去幾年聯合軍演的地區大多集中在西太平洋海域,所以予人「針對中共」的印象;今年的多國海上聯合軍演,因索馬利亞海盜猖獗所引發的國際海上安全問題,於是特別選擇在巴基斯坦舉行「和平─○九」海上多國聯合軍事演習。這次參加演習的國家有美國、中共、英國、法國、日本和土耳其等11國海軍將派出艦艇、飛機或特種作戰分隊進行聯合軍演,而俄羅斯、德國、澳洲、埃及、印尼等20多個國家將派軍事觀察員觀摩演習,可謂印度洋難得一見的盛事。

這次演習於 3月5日 至14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舉行,分為港岸特種部隊演練和海上實兵演練兩個階段,參演課目主要包括海上搜救、反海盜行動、編隊防禦,直升機和特戰隊員將參加部分課目演練。港岸演練階段還將舉行國際海上安全問題研討會等。

三、中共海上安全戰略的建構

在美國積極建立「海上安全戰略」的示範之下,中共也急起直追,目前中共大致從兩個方向進行思考:

(一)突破第一島鏈,前進第二島鏈:中共認為處在「有海無洋」的地緣戰略困局中,必須設法突破第一島鏈,才能突破在海上安全被封鎖的窘境。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宮力在接受香港媒體的訪問時,就認為「一個大國必須是海洋強國,中共必須加快建設現代化海上力量,突破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對中共的包圍,盡快改變有海無洋的困局。對於南沙群島、釣魚島等重要戰略節點,必須牢牢把握,寸土不讓。」所以設法突破第一島鏈,已是當前共軍認為加強中共海上安全戰略的重要思考,這也是中共的潛艦這幾年不斷試圖穿越第一島鏈,向第二島鏈前進的主因。

(二)積極建造航空母艦為了維護海上安全,中共建造航空母艦似乎已經迫在眉睫,他們認為有了航母才有實力向遠洋挺進。共軍曾經透露,北京在 20081230 由軍方主持的內部檢討會議上,表明「中共海軍從2009年起將開始積極建造航空母艦」。而中共已開始自製電力控制系統的零件,將以2015年為期,完成兩艘一般型航空母艦的建造。共軍也計畫到2020年之前,將確立航母的運用體制,企圖跨越連結琉球、臺灣、菲律賓等第一島鏈。

由上述兩項「海上安全戰略」思考,最近以來中共比較積極的參與海上安全行動,包括派遣三艘艦艇前進亞丁灣護船,以及派遣「廣州號」驅逐艦參與3月在巴基斯坦海域舉行的多國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等,可說是中共調整「海上安全戰略」的第一步。

王崑義/青年日報 98年3月3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