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若持續 臺灣一成土地恐淹沒

 

 

中央研究院學者針對近年來氣候變遷及災害進行討論時指出,全球氣候變遷造成莫拉克颱風帶來前所未見超大雨量,且因受全球暖化影響,未來颱風降雨區可能更集中;若海平面持續上升,可能導致臺北盆地、新竹、臺中、高屏等沿海廣大平原低窪區被淹沒,屆時不僅要被迫遷都,國人也可能被迫遷居山區,與土石流等天災搏命。

一、氣候變遷將威脅人類生存

中央研究院於98年9月初召開「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臺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會裡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提到以下相關論點:

(一)氣溫上升會提高降雨機率:根據統計,臺灣地區近年來的強降雨來自颱風,但對土石流的發生地點與規模,目前仍難以預測,若大家未能好好保護地球環境,人類未來的生存恐怕會遭到威脅。

(二)全球暖化使海平面上升:臺灣地區若非飽受乾旱之苦,就是連日的暴雨沖刷,嚴重影響農業發展,更帶來糧食及居住問題。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報告顯示,臺灣地區是受海平面上升衝擊最大的十個國家之一。

 二、大地的反撲

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本世紀內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可達攝氏2~6度,屆時「臺灣地區1%的土地將被淹沒」,範圍包括臺北盆地、臺中、彰化、雲林、嘉義及蘭陽平原等沿海地區,平地居民可能需遷至山區。另外,原住民遷住問題,不可只考量目前安置情況,政府在處理原住民部落遷村議題,必須認知族群、歷史及文化的多樣性,尤其是災害強度愈趨增加,未來國土規畫也必須審慎考量。

吳典叡/青年日報 9892 6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