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海巡署新使命 落實國家海洋政策

 

 

一、海巡署新使命

我國的生存發展與海洋密不可分,是個典型的海洋國家,面對國際環境及外在情勢發展,各種海洋相關事務已漸漸受到國民與政府的重視,而為因應未來發展趨勢,政府將整合國內的海洋事務,先成立海洋事務委員會,之後再成立海洋部;並於民國106年前投入250億元經費,強化海上警察的設備。

海洋是臺灣通往世界的門戶與路徑,為發展符合國家利益的藍海策略,臺灣應從海洋戰略高度來看待海洋、重視海洋。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海洋情勢,海巡署在政府機關的角色定位上,不再僅限於維護治安及國家安全,而被賦予執行更多與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相關事項。由於海巡署擁有政府機關中最大的船隊及最多的海岸地區服務據點,具備執行海洋事務的能量,且任務範疇多元,故面對未來,海巡署將以靈活創新的思維,進行業務調整與轉型,以迎接更多嚴峻的挑戰。

 二、2009海巡白皮書

對此,海巡署發表「2009海巡白皮書」,將國家的海巡政策及海巡施政的全貌,對人民做最新、最忠實的報告,本書共分為3個部分:

(一)「經略海洋、豐碩一年」:記錄海巡署2008年業務執行概況及重要施政成果,並將海巡署在2008年執行多起國際社會矚目的重大案件,特別彙整成「十大要聞」,期能透過詳細生動的專案報導,使民眾對海巡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二)「海巡署迎接挑戰、創造新機」:分析現有的威脅及相關的情勢發展,以新的思維調整步伐、以新的作為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三)「藍色革命、海洋興國」:以「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政策主張為主題,以籌設海洋專責機關、擴大編裝捍衛漁權及促進國際合作等三大面向,作為海巡署工作重點,配合主政機關共同推動,以落實海洋政策。

  蕭世傑/青年日報98年9月3日第8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