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保修培育搖籃──陸航飛訓部

 

 

一、部隊沿革

陸軍航空隊成立於民國45年,民國65年擴編為陸軍航空指揮部,民國82年全面換裝AH-1W及OH-58D新型機種,民國88年「精實案」改編為陸軍航空訓練指揮部,隸屬航空特戰司令部;之後,依據「精進案」期程,於民國94年7月1日調整組織,下轄總教官室、教勤一、二、三營學員生營及飛保廠,編成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95年11月1日增編警衛連,遂行機場警衛勤務,確保機場安全以利飛行、補保訓練任務達成。
   飛訓部平時負責航空兵飛行、補保專長教育、幹部進修培養、研究發展等策畫執行訓練單位,並依令支援責任區內緊急災害防救任務,戰時則就地轉換為航空603旅,支援各作戰區作戰。 

二、培育飛行、保修人員的搖籃

位於臺南歸仁營區的陸軍航特部飛行訓練指揮部是培育陸軍航空飛行員及保修專業人員的搖籃,多年來從事各類教育訓練,並於民國97年榮獲國防部飛行部隊飛安績優單位,彰顯其部隊訓練的卓越成果。而隨著國軍陸航武器裝備的提升,具備高品質教育環境的飛訓部儼然成為唯一培訓陸航飛官、地勤人員的重要基地。

 三、優秀的飛官得來不易

在飛訓部中,許多具備資深飛齡的教官往往無私的將專業傳授給年輕學員,希望能栽培出捍衛國家安全的優秀飛官。在每一次的「單飛」訓練中,學員們按照教官的指示,檢查各項狀況燈及儀器開關,當塔臺下達准許飛行後,一架架教育用T機緩緩飛升,展開一天的飛行課程。對學員們來說,一對一的教學模式下,教官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關心著每趟飛行訓練的安全,因而孕育出不同於其他部隊的特殊情感。

四、積極提升專業 厚植國軍戰力

每當AH-1W轟隆隆飛躍上空時,所帶來的震撼力均令許多人讚嘆不已;但要完成這類戰鬥,背後卻要經過無數次反覆練習。陸軍飛訓部在風險管理及標準工作程序所下的功夫,不僅能與空軍各聯隊媲美,更是陸軍各部隊學習的對象。而為深化陸軍飛行技術,飛訓部目前積極落實本職學能及學、術科訓練,並配合國軍建軍計畫,培育全方位優質的人才,以提升陸航專業,厚植國軍戰力。 

該單位除針對AH-1WOH-58DUH-1H型直升機,建置包括基本、儀器、戰技及夜航等基礎飛行訓練儀器及課程外,亦實施飛行原理、系統操作、飛機一級保養作業、戰術運用等專精教育。因為有優秀的飛官與各類機型,更需要負責維修、檢查的地勤人員;因此,飛訓部也培育許多機械維修的幹部人才,發揮專業的檢修能力,使各類機型維持高妥善率,以確保部隊飛行任務安全。

陸軍航特部飛行訓練指揮部是培育航空飛行員及保修人員的搖籃,

   並榮獲國防部飛行部隊飛安績優單位;圖為AH-1WOH-58D直升機

飛訓部是陸航人的根源,藉由基礎教育、經驗傳授、模擬器訓練、

實際飛行等各種教育配置,引領學員進入飛行專業領域;

圖為OH-58D直升機

黃一翔/青年日報98年9月28日第3版

圖/軍聞社林宜慶、軍聞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