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展航母 漸進擴張海權

 

 

一、各界臆度不斷

2005年3月,我國國防部整合評估室預估,中共海軍在突破第一島鏈後,2008年將建立航空母艦遠洋戰鬥能量,其海軍航母戰鬥群在2015年就會成形。2008年12月,蘭德公司「中國國防工業新方向」報告中指出,中共政府在上海建立一個大規模的「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該船廠擁有中國大陸目前最先進的造船設施和設備,有能力建造多種大型現代化商船,不過,尚不清楚該船廠是否建造軍用船舶。

2006年1月,美國國際戰略評估中心專家費舍爾在「二○○五:中國航母野心的轉折年」一文指出,中國將購買48~50架Su-33戰鬥機,可推斷中共在建造另外2艘新航母。但還沒有確切的情報顯示中共引進俄製「瓦雅歌」航母的最終目的。

此外,美國國防部也曾表示,中共正積極參與航空母艦的研究,並將有能力在2010年前開始建造航空母艦,中共可能在未來10年間建造並部署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其中第1艘航空母艦將於2011年建成。英國「詹氏防衛週刊」也曾報導,共軍正培訓50名航母飛行員。

二、中共對外態度的轉變

關於發展航母這類傳聞,中共官方一向採取否認的態度。2005年6月16日,中共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張廣欽公開否認中共在上海建造航空母艦;2007年5月,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吉亭訪問北京時對外表示,中共建造航母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美國願意提供幫助。這是美國軍方高級官員首次就中共航母計畫的傳聞正式發表意見,而且觀點不同以往。

中共國防科工委主任張雲川在2007年6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建造航母的準備工作是個漫長的過程,有很多技術難關需要克服,「若中央下決心,科技部門有信心推進,會竭盡全力進行研製」。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並未否認,只重申中共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2008年11月,共軍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少將接受媒體專訪時,對中共計畫建造航空母艦的傳聞未加否認。

可能由於美國表示「可以理解」的態度,使中共從國防科技主管官員從否認到承認、外交部官員的不承認也不否認、一直到中共國防部部門主管官員的不承認也不否認,這種從高層文官到中層武官的鬆口,顯示中共發展航母的顧慮與保密門檻已經放寬,逐漸默認了進行建造航母的實際行動,且更進一步提出其行動合法性的論述。

三、中共認為威脅論「陰霾」逐漸消散

發展航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家主權與利益。中共以往並不以此作為建造航母合法性的理由,主要因為中共在「和平發展」抵消「中國威脅論」的考量下,為避免造成語義上的明顯衝突。縱觀全球現有9個擁有航母的國家,包括美、俄、英、法、西班牙、義大利、印度、泰國、巴西,近年來東北亞南韓、日本亦在發展「準航母」。

在美國釋出「可以理解」的態度,且表明願意提供幫助後,中共應認為「中國威脅論」的「陰霾」逐漸消散,可以不須置於第一順位考量。依據這個思維脈絡,錢利華對媒體的訪問明確表示:中共完全有權這樣做,如果中國建造一艘航空母艦,外界不應對此感到意外。

四、中共強調航母的「戰略有限性」

中共強調航母發展的近海防禦性質,錢利華也對外表示,「僅有1、2艘航母、用於近海防禦的國家的海軍有著不同目的」、「我們不會將其用於推行全球部署或全球影響力」。然而,費舍爾則列舉了中共航母可能對美國及其盟友造成威脅的地區,包括釣魚臺、韓國的索科特拉島、菲律賓的島嶼、印尼的納圖那島群,甚至是臺灣的太平島。

共前海軍司令員、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上將在其回憶錄中對「近海」的戰略意涵做了更明確的說明。他指出「近海」是黃海、東海、南海、南沙群島及臺灣、沖繩島鏈內外海域,與太平洋北部海域,隨著形勢的變化,中共海軍的作戰海區會逐步擴大到太平洋北部至「第二島鏈」,中共海軍要「能在必要的時間裡,有效控制與中國海區相連的重要海上通道」。依據中共的說法,「第一島鏈」是指位於西太平洋、靠近亞洲大陸沿岸的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菲律賓群島、印尼群島等島群,而「第二島鏈」是指南方諸島,包括小笠原群島、硫磺列島、馬里亞納群島、帛琉群島及哈馬黑拉島等島群,而與中國海區相連的重要海上通道,要延伸至麻六甲海峽以西海域。

中共近海防禦的意義實際上延伸到了太平洋中線以及印度洋區域。中共發展航母的立場已經明確,當前的焦點在於提出一種合法性的論述;然而,據美國國務院前主管兩岸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表示,即使中共完成航母建軍,對改變臺灣和日本海域的軍事平衡其實作用不大,尤其臺灣海峽才90海里寬,船隻通行頻仍,航母難有用武之地。

李黎明/青年日報 98915 7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