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新一代快反戰力──海蛟大隊

 

 

一、部隊沿革

民國76年中美斷交,兩岸對峙情勢升高,國家面臨危難,全民掀起一人1元支持國軍整軍經武,厚植國防戰力的行動;海軍為因應臺海作戰需求,海上快速打擊兵力「飛彈快艇」因而誕生。民國68年5月第一個飛彈快艇中隊「自強中隊」於左營授旗成軍,同年11月16日與原魚雷快艇大隊擴編為飛彈快艇大隊,並命名為「海蛟大隊」,下轄一、二、三、四、五、支援中隊等6隊。

二、部隊任務

海蛟大隊平時擔任蘇澳、淡水、馬公、左營及安平等基地「海上快速反應部隊」,因應海上突發狀況處置,協訓各艦隊反快艇操演,並參加年度各項演訓及警戒任務。非風季期間,進駐東引、金門等前進基地,擔任制海作戰打擊、嚇阻、外島運補側護兵力。 

在高科技作戰環境下,海蛟大隊所轄光6、海鷗型飛彈快艇具備噸位小、速度快、戰力強的特性,可避開敵雷達搜索,不易遭敵艦鎖定;加上輕巧的快速機動力及配備精準的反艦飛彈,足以擔任我海上快速反應兵力。其隱密、火力強大的優勢,可與高性能的主戰兵力匹配成「高低組合」,因應現代化海上作戰環境;更可分散配置進駐臺澎各戰備水域,因應突發狀況快速反應;或視敵情及任務需要,即時調整戰術位置,進行制海作戰。

三、勤訓精練

為發揮奇襲戰力,海蛟大隊依年度訓練計畫指導,策定各項訓練工作重點及規畫方向,積極落實人員合格簽證、強化駐地訓練及駐地複驗;並依整合性訓練思維,將原本單一操演科目整合為想定狀況,再依操演時序,以連動性方式制定各個不同的操演科目,使其更符合多重威脅的戰場實境。不僅如此,海蛟大隊官兵透過基礎訓練扎根,個人必須先通過各專業操作能力的合格簽證後,依序由單艦訓練、雙艦組合訓練,乃至多艦綜合演練反覆執行,以熟練各項狀況下的處置作為。

四、戰力精良 捍衛海疆

考量臺澎防衛作戰及兵力運用,海蛟大隊新建的光華6號飛彈快艇,已符合我國海上作戰需求。光6型飛彈快艇所擁有的機動力,加上射後不理的雄二指管系統,發揮的破壞力實不容小覷,在擁有飛彈快艇的少數國家中,稱得上是排名第一。而現階段海蛟大隊第5中隊編制裝備正是光6型飛彈快艇,目前艦上官兵已完成相關訓練,並於民國98年8月正式成軍,擔負起捍衛海疆的重責大任,未來將逐步汰換服役近30年的海鷗級飛彈快艇,以守護國人生命及家園安全。

           

            海鷗級飛彈快艇是我國仿照以色列毒蜂級飛彈快艇製造,

         配備雄風一型飛彈、12.7公釐機槍2挺、1門T75 20公釐機砲

 

           光華6號飛彈快艇加入海軍戰鬥序列後,海上戰力大幅提升,

  宣告海軍飛彈快艇部隊時代的來臨

五、光6、海鷗型飛彈快艇諸元表

類型項目

6型艇

海鷗型艇

艇長

34.2公尺

22.7公尺

艇寬

7.6公尺

5.5公尺

最大吃水

2.96公尺

2.02公尺

滿載排水量

186噸

53噸

具匿蹤功能

最大速率

33節

40節

作戰半徑

500浬

150浬

續航力

1,000浬

500浬

搜索雷達

導航雷達:40浬

UPS-60X:32浬

雷達預警系統

CS/SWR-6

WD-2A

武器

◎4枚雄二飛彈,最大射程150公里

◎4枚干擾火箭、8枚干擾彈

◎20公釐機砲一座

◎T-74機槍2挺

◎2枚雄一飛彈,最大射程36公里

 

◎4枚干擾火箭、8枚干擾彈

◎20公釐機砲一座

◎點50機槍2挺

鄭惠鴻/青年日報98年11月9日第3版

圖/軍聞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