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機步200旅 應援掃蕩快速打擊

 

 

一、部隊沿革

    陸軍機械化步兵第200旅前身為黃埔軍校教導第2師第2旅,民國18年成立於南京,22年改為25師73旅。41年改編為34師第1旅,65年改番號為234師700旅;88年4月精實案擴編為摩托化步兵200旅,94年精進案與裝步373旅倂編為機步200旅。

步兵是陸軍的主戰兵種,具有堅韌、飄忽、獨立戰鬥的特性,對裝備敏感度低,且能藉由充沛的精神戰力,達到以寡克眾、戰無不勝的目標。近年來,國軍在「數位化、立體化、機械化」的建軍規畫下,已加速向「聯戰化」轉型,包括用兵思維的啟迪、部隊編組的調整及訓練項目的強化等;其中考量防衛作戰的特性,若敵採城鎮及縱深戰鬥時,則須由機步旅發揮其飄忽游擊、小群多路特性,遂行留置作戰,以協力瓦解敵人戰力。

二、捍衛中部要角  

目前國軍北、中、南各配置一支機步旅,而位於中部地區的陸軍機步第200旅,平戰時分別執行應變制變、應援掃蕩打擊等任務,是捍衛中部中樞的要角。在近年各項重大演習中,機步200旅分別獲得「軍風紀督考評鑑」聯兵旅級績優單位、「戰略基本單位部隊戰力值評鑑」政戰類績優單位、國防部戰備測考成績優異、「整體人力補充成效評鑑」績優單位、「史政業務督導評鑑」績優單位等佳績。

三、具備快速機動戰力 

在平時訓練中,機步部隊雖沒有配屬火力強大的戰車,但憑藉著快速機動的特性,再搭配各型裝甲人員運輸車的裝甲防護力、以及砲兵營的火力支援,實已具備跨區支援的作戰能力。在民國97年的漢光演習中,陸軍200旅更首次驗證由中部直接北上支援作戰,除了利用車輛機動外,包括高速鐵路也加入驗證,2小時內先遣部隊即抵達目的,做好戰場準備工作,待主力部隊到達,可立即投入作戰支援。

四、強化城鎮作戰能力

為強化官兵作戰能力,該單位平時除循序漸進,使官兵達到體能標準外,也嚴格要求單兵基本能力,如五百障礙、步槍射擊訓練等;藉此提升士兵克服障礙環境的能力以及射擊精準度,期達到獨立作戰、快速打擊的目標。

此外,面對未來城鎮作戰的環境,機步旅也逐漸加強城鎮作戰能力,使士兵能適應都市作戰,展現現代化機步部隊的作戰實力。

  黃一翔/青年日報98年12月7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