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專題報導三 

環保 讓你的食物更健康

 

 

一、你的食物健康嗎?

(一)溫室漢堡:你聽過「溫室漢堡」這個最新名詞嗎?2009年3月號的「科學人雜誌」中,精簡了國際糧農組織的報告,提出「溫室漢堡」的三個重要訊息:

1.畜牧業的溫室氣體量驚人:按照全球肉類生產量計算,畜牧業每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竟高達總量的14~22%,約莫72億噸之多。

2.牛肉消費量迅速升高:由於人口增加以及更高的肉類攝取量,牛肉消費量正在全球迅速上升,但同樣生產1公斤,牛肉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雞肉的13倍,更遠超過馬鈴薯57倍。

3.放牧致使土地沙漠化:闢建牧場是森林遭到砍伐的主因之一,現今全球已經有五分之一草地和牧場因畜牧過度而沙漠化。沙漠化導致的氣候變化和植物減少將增加二氧化碳濃度,加劇溫室效應,減少降雨而導致旱災。

   當你知道生產一人份午餐的漢堡肉,釋放出的溫室氣體居然和一部車行駛2,900公里一樣多時,這樣的「溫室漢堡」,我們是不是可以選擇少吃一點呢?

(二)化學作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為振興經濟、提升糧食收穫量,普遍採用化學肥料、農藥,種植單一作物以及使用大型農機耕作,雖然確實提高了農作物的生產量,但長久以來,卻對生態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

1.環境汙染及破壞:農藥及化學肥料硝酸鹽會在作物上殘留,農藥本身也會汙染空氣,過度密集的耕種方式讓土壤疲乏,致使表土流失。而化學產物不易分解,對地球環境也造成很大的負擔。

2.生態破壞:單一農作物栽植雖有利於規模經濟以減低成本,但卻破壞生態平衡,致使物種減少或滅絕。開發農地會破壞當地生物的生長環境,生物無法繼續生存。農田中小動物、昆蟲、鳥類等受農藥及肥料之侵害而死亡。昆蟲、細菌及真菌等也因農藥的過度及長期使用而產生抗藥性,對未來農業發展產生更大的威脅。 

3.食物汙染:農藥、化學肥料、動物用藥及生長激素的殘留,都會危害到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二、環保有機食物的興起

         由於生態保護呼聲漸高,人們對食用的食物也開始注重永續發展的概念,因此環保有機食物也因此興起。

(一)有機食物的起源:1970年代發生能源危機,各國意識到地球資源有限,而環境汙染不僅破壞生態環境,也會導致農業生產力衰退,因此維護環境品質、生活水準及確保後代永續生存空間,逐漸成為各國焦點。此外,消費者對於農產品的消費型態也轉向多樣化、精緻化,並且特別關注農產品的健康性與安全性,於是近年來永續農業、生態農業以及有機農業開始蓬勃發展。

(二)對身體的益處:由於有機耕種是藉著輪種和循環動植物廢料來保持泥土肥沃,以維持土壤生機的培育為基礎,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所以可以避免體內難以分解的化學藥劑累積。

(三)對環境的益處:有機耕種免除了環境汙染及過度開發,並可以維持一個平衡、具生產力的永續生態系統 。

三、地球健康  你會更健康

(一)了解「食物哩程」:「食物哩程」(food miles)是指食物從生產地送到消費者餐桌上所需的運輸距離。

事實上,我們所消費的每一種食物都正在付出看不見的環境代價。在運輸、冷藏與耕作過程中,所消耗的燃料,以及動植物排放的甲烷,都會導致溫室氣體增加。

以蘆筍為例,在祕魯耕種1公斤蔬菜,會排放150公克的溫室氣體(來自施用化學肥料及使用農業設備等),而為了將蔬菜送上美國人的餐桌,冷藏與運輸所使用的燃料還會額外再產生250公克的二氧化碳,所以1公斤的蘆筍從祕魯送到美國人口中,總計就排放了400公克的溫室氣體。

所以我們應當支持「當地產,當地吃」的概念,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能夠減少運送及倉儲所耗費的資源,讓我們的地球更加健康。

(二)多吃素食,少吃肉:由於肉食人口逐年激增,畜牧業所造成的溫室氣體已經成為一大課題。近年甚至連亞馬遜雨林都已被砍伐7成為牧地,森林砍伐的結果更造成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消失,在過去40年間已滅絕了3成物種,森林數量再也不足以調節氣候,造成各地頻傳的水旱災。

根據統計,如果全臺灣的民眾能夠一天不吃肉,溫室氣體的排放就可以減少1億6千1百萬公斤,也能夠間接減少動物滅絕的問題。

(三)「原型飲食」及「綠色飲食」:「原型飲食」其實就是食用當季食材,若不是當季食材,則有被添加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期限的可能性。如果我們可以減少食用非當季食材,不但可以減少防腐劑對生態平衡的破壞,更能夠享用當季食材的自然鮮美。

而「綠色飲食」中,「吃多少、煮多少」的概念也為環保人士所注重,只要改變消費習慣,一樣可以得到生理的飽足感及心理上的滿足,同時還能夠減少廚餘浪費,何樂而不為?

雖然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和平共生一直是個難以企及的目標,但如果我們都能夠從選擇有機環保的食物做起,相信消費模式的改變也會逐漸改善這個兩難的局面。

             99.3.1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